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应急要闻
发布时间:2022-09-30 13:39: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吉林省减灾委办公室发布第四季度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近日,省减灾委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气象局、省地震局等部门对第四季度全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综合分析认为,10~12月份,全省自然灾害风险水平总体偏低,主要可能出现大风、暴雪、低温冷冻、崩塌、地震和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其中,西部地区要重点预防大风、低温冷冻、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松原地区仍要预防地震灾害的发生;中部地区要重点预防大风、暴雪、低温冷冻自然灾害的发生;东部山区重点预防暴雪、崩塌、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的发生。 

  根据预测,10~12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略高,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略少。10月初有降温过程,中西部易发生霜冻灾害。10月下旬至11月份,我省中东部较易出现雾霾天气。11~12月份,冷空气活动频繁,易发生大风、寒潮、暴雪、雨雪冰冻及道路结冰等自然灾害。10月份全省天气会有明显少雨时段出现,火险气象等级较高,要严防旅游观景、进山采摘、秸秆焚烧等野外用火导致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今年我省夏秋季节降雨量较大,玉米、水稻等主要农作物孕穗、抽穗及灌浆成熟期湿度较大,要预防部分区域玉米水稻发生穗部病害的可能。10~12月份我省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较小,但由于今年前期降雨量较大,岩土体含水率高,存在由冻胀引发崩塌地质灾害的可能。 

  省减灾委办公室提醒各相关部门和各地,要加强联动,突出对重点区域和极端灾害性天气的动态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要严格落实森林草原、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部位防控责任,提前做好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巡查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应急准备,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健全完善灾害应急预案体系,提高联合救援能力水平,构建专常兼备的应急救援力量,更加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