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应急要闻
发布时间:2021-01-20 12:16: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省应急管理厅强化疫情防控下煤矿、非煤矿山和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

  当前,吉林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压力持续加大。省应急管理厅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的决策部署,闻令而动,逆向而行,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下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这场“大考”当中。1月15日以来,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部门累计成立煤矿、非煤矿山、危化等检查组260余个检查企业2000余户督促整改隐患2600余个。 

  煤矿 

  在每日调度全省煤矿生产动态和监管部门检查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三项措施加强重点地区煤矿安全防范工作 

  是及时调度矿井情况。调度各地矿井的相关工作情况,对疫情较重的地区加密调度频次,要求属地应急管理部门加强监管,严防各类事故。发挥线上监管作用各煤矿矿长(总经理)和总工程师也纳入各监管工作群中。强化信息报送质量,加报送反映各类监控数据的监控系统主页照片。加强微信群管理,各产煤市和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领导和监管干部密切关注群动态,认真审核报送信息,及时发现各类问题。是迅速开展实地检查。在做好自身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组成两个查组20日长春吉林市开展督检查,现场指导属地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煤矿安全监管工作。 

  非煤矿山 

  按照“精抓防疫、确保安全、促进生产、不给疫情添乱”工作思路,坚持省级“面上统筹”基层“点上驻守”原则,主要采取四项措施。 

  是及时调度监检查情况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非煤矿山企业把疫情防控和非煤矿山专项检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决防止以疫情防控为借口放松标准、搞形式、走过场。开通专家指导服务热线主要针对通化公主岭地非煤矿山(地下矿山和三等以上尾矿库为主)等企业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远程指导服务。三是进一步强化线上监管安排2名人员每天对通化公主岭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不定时调度及时了解企业人员入井工作地点安全设施以及提升、通风、排水设备运转情况,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监管力度不减小能不弱化、频次不降低四是坚持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向非煤矿山工作群推送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石人沟铁矿“7·11”重大炸药爆炸事故案例,发挥“一企出事故、万企受教育”的提醒告诫作用 

  危险化学品 

  采取三项措施强化对通化公主岭两地化工(危化品)烟花爆竹企业的安全监管 

  一是加强情况调度。指定专人每天对通化公主岭两地化工(危化品)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部门监督检查情况进行调度。二是创新监管方式。采取在线巡查+远程监管方式利用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监控平台每天2次对通化公主岭两地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在线巡查,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调度属地进行核实并及时处理三是做好应急准备。安排10名化工专家随时准备第一时间应对突发情况实施应急处置。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