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应急要闻
发布时间:2020-09-07 21:06: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吴靖平:坚持生命至上 强化应急响应 前置物资队伍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9月7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台风“海神”防御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进一步强化连续作战精神,统筹应对“三台叠加”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台风“海神”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前,吴靖平来到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通过卫星云图仔细察看台风走势及对我省影响。会上,省气象局、应急管理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汇报防御台风“海神”工作情况;长春市、延边州、通化市、磐石市汇报本地区防汛防台风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我省短时间内接二连三迎战3次台风,这种“三台叠加”的情况在历史上是罕见的,也是我们面对的巨大挑战。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认识,从最不利局面考虑,针对“三台叠加”导致的各类积累性、滞后性、突发性、隐蔽性危险,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坚决守住“不死人、少伤人、减损失”底线,确保平安度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重点地区要精准启动应急响应,考虑“三台叠加”的特殊性,以及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最大程度提升各方面防范应对力度。各级应急、气象、水利部门要密切关注台风走势,加密雨情、风情、水情监测预报频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避险提示。对学校、集市、旅游景点、施工工地等人员密集区,要及时采取停产、停业、停课、停运等措施,严防人员伤亡。

  会议要求,水利部门要对长时间高水位运行的江河堤防,尤其是防洪标准偏低、底水偏高的中小河流、中小水库严密监测,落实巡堤查险责任制,密切关注上游来水,科学蓄洪滞洪分洪泄洪,严防发生决口漫堤管涌等险情。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要高度关注城乡内涝防范,做好低洼地带积水强排、农田排水等工作,做好各类机械、设施、人员等准备。自然资源部门要针对地质灾害的隐蔽性、滞后性、突发性特点,开展全面巡查排查,做到隐患点排查全覆盖。重点关注各类道路特别是G331国道等路段隐患,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做好预警、疏导和应对工作。城镇要对电力通信线杆、广告牌、危旧房屋、枯树枯枝、临时搭建物等及时加固或拆除。各级应急部门、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强危化、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涉险景区景点、建筑工地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会议强调,要坚持实事求全面查灾核灾报灾,在农业受灾统计方面,农业农村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要协调配合,共同做好灾情核查工作。要组织群众抓好生产自救,落实省农业农村厅提出的8项减损措施。抓好受损房屋和基础设施抢修,精准落实救助措施,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防止出现因灾致贫返贫。

  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国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长春新区、梅河口市、各县(市、区)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另讯

 

 

  省防指将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后,9月7日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再次来到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连线省气象台了解第10号台风最新台风走势,随机抽查通化、白山、延边和吉林应急值守情况,了解最新雨情汛情和应对情况,与正在延边州应急管理局坐镇指挥的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田锦尘共同研究台风防御工作。

  吴靖平强调,气象部门要及时预报台风最新情况,加密预报频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三台叠加”压力下,各地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重点防范重点领域、中小河流和超汛限水库发生洪水造成的溃堤溃坝风险,防止发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有力防控大风大雨造成的城乡内涝等各类次生灾害。对于高风险区域的人员,要坚决果断提前转移。各地各部门要采取针对性措施,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重点地区要根据台风变化情况,适时提升应急响应级别。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