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应急要闻
发布时间:2020-07-01 16:11: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省应急厅召开《吉林省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宣贯解读视频会

 

  为加快推进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吉林省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贯彻落实,6月29日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中办国办《意见》和我省《实施方案》宣贯解读视频会议。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张辉参加会议并对进一步抓好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尤智斌对相关文件进行了宣贯解读。省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员,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尤智斌介绍了《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分析了当前我省危险化学品监管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我省危险化学品监管实际,从防范化解系统风险、监督管理职责、严格市场准入、落实主体责任、夯实基础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宣讲。

  张辉副厅长强调指出,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步入了一个新起点、新阶段、新高度。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分工,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推进危化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面加强抓好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及相关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认真学习领会两办《意见》和我省《实施方案》精神,全面落实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使用、经营、运输、废弃处置等各环节安全生产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努力为吉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二要聚焦矛盾问题,保持清醒头脑,正确认识和把握我省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新的安全风险凸显,“城围化工”问题越来越普遍,危化品运输沿途人口密集区、桥梁越来越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化工行业较为突出,我省中小企业占比较大,大多工艺技术落后、装备老化陈旧、安全管理水平不高。一些地方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安全发展理念不牢,企业主体责任落得不实等问题突出。三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全力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各地各部门要把全面加强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机制。我省《实施方案》对两办《意见》进行了细化、实化,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将具体任务清单化,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各项任务触底落地。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