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应急要闻
发布时间:2020-04-17 08:56: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吉林省安委办安全大整治指导工作组第一时间进驻松原

  为迅速贯彻落实景俊海省长关于松原乾安“4.15”重大交通事故的批示要求,4月16日,省安委办安全大整治指导工作组进驻松原开展工作。

  15日接到省长批示后,省应急厅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方案,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迅速成立以省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厅副厅长张辉为组长,应急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运管局等相关部门人员为成员的指导工作组。组长张辉立即赴松原乾安事故现场指导工作。

 

 

  16日上午,指导工作组全体人员进驻松原市后,马上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景俊海省长批示要求,通报今年以来松原市安全事故情况,并对安全大整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克服松懈思想,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坚决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当前正处于密集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的关键时期,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压力持续加大。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决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要紧盯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重大安全风险和突出隐患,重点整治树立新发展理念不牢固、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排查走过场、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等方面问题,通过专项整治实现“五个提高”,即提高安全红线意识、提高风险防控效能、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提高事故防范效果、提高安全治理水平。

  二要深入排查隐患,全力开展春季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要以珲乌高速“3·20”多车连环相撞、松原乾安“4·15”重大交通事故为鉴,针对运输车辆超员和违法载人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源头和道路隐患排查治理,严打非法载人超载超员、酒驾醉驾,严查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严打货车超限超载。

  三要切实举一反三,精准防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在抓好涉疫场所、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安全服务的同时,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工业园区、危险废物等9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还要紧盯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旅游、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和学校、养老院、交通场站、商品集市、“三合一”等重点场所,全面排查消除风险隐患。要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彻底解决。采取“领导+监管干部+专家”督查模式,实施精准排查、精准治理、精准监管。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措施,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坚决问责。对在整治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不执法导致事故发生的,坚决依纪依规追责问责。

  四要坚决超前防范,扎实做好事故灾害安全防范。要针对当前气候特点,加强各类灾害监测预警。要深刻吸取四川凉山森林火灾教训,持续深化“火源管理”专项行动,全面运用卫星监测、飞机巡护、视频监控和地面设卡等现代和传统相结合手段,强化火情监测管控,实行重兵防火、军警民协同预防,从源头防范火险。要深刻吸取京广铁路湖南郴州段因泥石流滑坡导致火车脱轨事故教训,健全群防群治责任体系,全力防范洪水、滑坡、泥石流、台风等灾害,严防各类自然灾害导致安全事故发生。要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超前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要坚持科学高效,全面强化应急救援实战准备。要强化监测预警,实时监测火情、风情、雨情、水情,及时发布安全提示。要强化应急联动,加强部门协同联动,确保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共享信息、同步响应、有效处置。要强化科学救援,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加强实战化演练,杜绝因盲目施救而引发次生灾害事故。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确保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及时、准确、高效。

  据了解,“4.15”事故发生后,松原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全市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和市委常委会,要求突出抓好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工作。松原市安委办下发通知,部署在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11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天调度了解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16日下午,松原市委主要领导和市政府各分管领导分别带队赴各重点企业单位进行检查。

  下一步,指导工作组将对松原市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情况进行重点督导检查,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