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应急要闻
发布时间:2020-03-18 08:33: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

  “咱们有的压力表检测已经过期,场内机动车辆检测也已于本月25日到期,虽然现在是疫情期间,但不要放松警惕,也要抓紧联系检测机构及时检测,确保复工期间安全生产。”2月28日上午,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处与企业负责人进行现场视频连线,对吉林市3户重点危化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线上指导服务。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安全,1月30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签发《吉林省安委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和复工复产相关工作进行部署要求。2月1日,2月8日,先后组织召开全省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全省机场铁路防疫和企业开工复工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对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和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进行周密部署。日前,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10项措施,联合省财政厅、中国银保监会吉林监管局出台5项具体措施,支持安责险参保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力各类企业安全有序恢复生产。

  抓重点 做好企业复工“护航员”

  为提升新形势下安全监管效能,做好企业复工“护航员”,省应急管理厅创新监管手段,采取了综合情况调度、建立微信工作群、专家远程视频指导、线上线下指导服务、侦察兵式明查暗访、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等切实可行创新性安全监管方式方法。

  自2月20日起,省应急管理厅组成两个指导服务组,采取综合情况调度、现场督导检查、建立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综合调度,督促企业在复工复产之前,要对所有设备设施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检修,对电器线路、安全消防、高危工艺、危险化学品储存与使用等进行系统检查。对重点难点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组织专家开展点对点网上会诊、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有效防控安全风险。截至目前,两个指导服务组已帮助全省3150家企业解决问题4384处,指导服务1181家重点行业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在对吉林市3户重点危化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线上指导服务过程中,康乃尔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展示了员工岗前体温检测落实、疫情防控物资和工作场所消杀情况,以及2020年公司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特殊作业审批表、法定检测项目等。企业负责人对这种线上“体检”方式十分认可,表示“疫情影响期间采取的这种创新指导方式,既规避了人员接触感染的风险,又确保了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监管的落实”。

  面对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期、企业复工复产的高峰期和历史上3月份重特大事故多发期“三期”叠加的严峻复杂形势,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倾心倾力,使出浑身解数,共同下好一盘棋。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长春吉粮天裕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榆树分公司接到一项紧急任务:务必在2月14日7时前为武汉生产装运260吨75%乙醇消毒液。时间紧,任务重,容不得半点闪失。为确保任务顺利完成,长春市应急管理局立即安排人员同专家一道连夜赶赴榆树,现场指导企业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对乙醇消毒液生产、灌装、装运全过程进行安全服务。

  吉林市、县两级应急管理系统积极派驻“驻企安全生产指导员”,严格落实“一企一人、一企一策”指导服务包保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整治。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市共成立57个指导服务组,开展433组(次)、3159人(次)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指导服务,督促和指导服务企业2523家,帮助企业解决整改了1066项问题和安全隐患。

  破难点 当好企业复工“安全顾问”

  防范在先,方能化解有效。为进一步发挥专家在排查风险隐患、预防事故灾害和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的作用,3月9日,吉林省安委会出台《建立专家参与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决定将专家参与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企业用于聘请专家的经费可在年度安全生产费用中列支。这一举措将助力实现从单一的行政监管干部开展督查检查向“领导+干部+专家”指导服务模式转变。在企业大规模复工复产的高峰期,化安全监管为安全咨询服务,采取远程技术咨询、派驻专家现场指导等方式,尽到企业“安全顾问”义务,为企业有效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风险提供技术支撑。

  2月27日,吉林省安委会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第二指导服务组带领有关专家先后到辽源巨峰生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福尔泰药业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指导服务。专家组现场查看了精馏车间、酒精罐区等风险较高区域,查看了调度指挥系统运行情况,与企业一同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和指导,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持。

  复工复产期间,白城市应急管理局运用远程视频监控、建筑消防设施远程监控两大平台,对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重点部位进行不间断巡查331次。针对防控物资需求的逐步加大,相关企业生产时间逐步延长这一情况,该局采取“领导+干部+专家”模式,第一时间建立了专家远程视频指导、远程视频监控和群众举报等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智能化等现代化手段实施精准监管。

  吉林省建立了专家参与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机制,通过有效发挥专家在排查风险隐患、预防事故灾害和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作用,提升全省安全风险防范水平。据省应急管理厅科技和信息化处负责人韩有强介绍,“吉林省应急管理专家库现有专家772人,第一届应急管理专家的选聘注重从企业一线遴选具有实践经验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要求具有从事相关行业10年以上的工作经历,有较强的现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疏堵点 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

  为帮助企业开工复工赢得时间,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采取“特事特办”的方式,采取非常手段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给企业复工复产清障,提供保障。

  白山市应急管理局采取“一企一策”“特事特办”“绿色通道”等方式,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了解到板石矿业有限公司存在着外包工程劳务人员返白困难时,该局积极向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汇报,制定有效措施和方案,采取“点对点”包车、包机等方式,陆续将360余名在河北邯郸的劳务人员接回白山。

  为帮扶企业抓好复工复产安全管理,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基础处采取多种“特例措施”保障。为便于对企安全管理有关行政权力行使,减少政企人员跨市、县交通,安全生产管理权限采取“托管式”机制。可将省、市两级的安全生产管理权限,暂时委托给县级应急部门,由属地直接行使有关权力,确保便捷高效做好有关工作。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按照行政审批权限可发布公告,对其许可的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合格证、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等证件顺延6个月,减少企业人员办证出行。

  为保证吉林省煤炭供应,保障生产生活用煤需求,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综合处调整部分标准化考核程序,以市(州)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结果和煤矿企业自检、承诺为依托,由煤矿企业做出承诺,属地煤矿监管部门进行验收,待疫情结束后,再组织考核定级,此举既减轻了煤矿企业疫情防控的压力,又保证了企业的复工复产需求。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