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应急要闻
发布时间:2020-03-10 17:32: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吴靖平:认真贯彻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织密扎严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安全网 确保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3月10日,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吉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接续召开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全面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对做好今年特别是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吴靖平指出,从今年实际情况看,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春防与疫情防控等多种因素叠加,存在不确定性。各地各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春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切实增强谨慎之心,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凡是都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真正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狠抓一个“早”字和一个“实”字,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处置,全面落实好防治措施,切实做好今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吴靖平强调,做好今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实行预警响应、火灾扑救“双预案”机制,实施火源网格化管理包山头、包地块、包人头“三包”机制等传统有效的做法必须坚持好。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同志要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区包保、督察责任。各级应急、林草、森林消防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建立完善“联合指导、联合督查、联合训练、联合演练、联合值守、联合防范、联合共享、联合保障”(八联)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吴靖平要求,务必织密扎严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安全网,一要切实做到预警监测到位,强化地面巡查、高山瞭望、航空巡护、卫星遥感“四位一体”火情监测。二要切实做到隐患排查到位,坚持实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过筛子,隐患排查工作要做到“全覆盖”。三要切实做到安全防范到位,有针对性对清明祭祀、五一旅游、春耕生产三个重点时段和中俄、中朝边境线、长白山保护区“一区两线”重点区域部署开展专项战役,始终保持用火监管的高压态势。四要切实做到应急准备到位,要全面提升全省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装备建设水平,强化合成作战,开展实战化联合演练,继续实行高火险期森林消防队伍和专业扑火队靠前驻防,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