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应急要闻
发布时间:2020-02-21 17:02: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省安委会指导组启动疫情期间安全防范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指导服务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工作,省安委会第二指导服务组采取综合情况调度、现场督导检查、建立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全力指导吉林、四平、松原、白城、梅河口和公主岭等地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并督促有关地区采取差异化、精准化监管手段,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2月21日,省安委会第二指导服务组组长、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张辉带队赴吉林市,对春节以来持续生产的吉化北方联腾化工有限公司和刚刚复工复产的吉林光亚聚合物化工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指导服务,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叮嘱企业要突出做好外地返岗员工疫情排查防控,严防输入性病例产生。

  指导服务组强调,确保复产复工期间安全生产尤为重要。一要严格落实复工复产相关规定。企业要坚决做到主要负责人不到岗不复工,技术和关键岗位操作人员不到位不复工,复工复产方案未经企业主要负责人审批且未落实不复工,员工未进行安全培训不复工,安全隐患未消除不复工,确保复工复产过程中不发生安全事故。危化品、矿山、尾矿库、冶金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在全面评估安全状况,严格复工复产程序、标准的同时,对安全风险较小的企业可推行承诺制,严防所有企业“一刀切”等极端做法。二要把助企复工复产作为服务企业的头等大事来抓。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基层和企业,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安全问题,切实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企业因人员无法返岗、资金不足和物流运输等问题无法复工的,要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并向政府领导汇报。三要强化监督检查,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营造安全环境。要督促企业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劳动定员、强化安全管理,确保安全。针对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遇到的风险评估问题,指导服务组还与吉林市应急局和龙潭区相关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

  经调度,疫情防控期间,吉林市制定了《全市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指导服务暨冬春安全治理专项行动督导工作方案》,共成立305个指导组,对全市重点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累计指导服务企业1276家,解决问题201项。四平市制定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市应急系统派出7个服务指导组,出动检查人员91人,服务指导32家企业,帮助整改问题17处。松原市成立了46个服务指导组,采取为企业发放《疫情下的安全生产全套工作手册》、聘请专家现场指导等形式,指导服务企业161家,帮助整改解决问题和安全隐患187项。白城市向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下发《致全市复工复产企业的一封信》,要求企业做到“六个必须”“五个到位”“四个坚持”,把好“六个关口”,印发《全市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工作方案》,成立指导组14个,指导检查企业232户,发现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67项。梅河口市印发《梅河口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实施方案》《梅河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开、复工实施方案》,成立指导组32个,出动人员120余人次,指导服务企业41户,排查治理安全隐患27项。 公主岭市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成立工作组30个、出动人员169人次,服务指导企业115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385项。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