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应急要闻
发布时间:2020-02-08 15:40: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吴靖平:认识再提高 措施再细化 力量再充实 责任再压实 全面做好机场铁路防疫和企业开工复工安全生产工作

 

  2月8日,我省召开全省机场铁路防疫和企业开工复工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机场铁路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调度部署。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冯喜亮主持会议,省应急管理厅、沈阳铁路局长春办事处、省民航机场集团分别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

  吴靖平指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机场铁路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重要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分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党组会第一时间进行学习贯彻落实,提出了保防疫、保民生、保安全,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三保一统筹”的要求,要始终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杜构一切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决杜绝一切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用更加精准、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手段,推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推进,做好我们的防疫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

 

 

  吴靖平强调,切实做好机场、铁路防疫工作,严防死守,坚决阻断疫情输入。坚决防止和克服盲目乐观心态和避责避危思维,确保消杀到位、测温到位、排查到位,严防死守、精准施策。一是要做好客流预测研判,加强应急准备。强化车次安排与出行需求对接,合理调配运力,做好接驳运输工作,避免旅客滞留。加强售票管理,适当控制客座率,落实客运场站防疫要求,设立规范的临时隔离室。二是要严把输入关口,严格规范和加强乘客测温工作。确保体温筛查全覆盖、不落一人,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就地采取隔离措施并报告疾控中心。高度关注来自疫情严重省份的人群,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三是要严格落实公用设施消毒、通风及人员防护措施。加强车站、机场大厅、车机箱预防性消毒工作,保证消毒频次和效果,定期开展环境监测评估。加强洗手间、垃圾点等重点部位卫生管理,配备必要防护用品和消毒物品,坚决切断疫情传播。四是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意识。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广播、电子屏幕等多种形式,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五是要切实强化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铁路、民航、卫健、公安以及我们地方的相关部门要强化信息共享,加强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

  吴靖平要求,指导复工复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生产条件,切实做到安全复工复产。一是要严格复工复产安全检查。指导企业把隐患和问题排查到位,对发现的风险和隐患,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组织企业开展安全动员、教育、培训,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和程序,制定并落实复工复产方案,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复工复产企业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企业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企业疫情防控方案,切实加强疫情风险管控。全面落实进厂体温测量,避免人员混杂相互接触。三是要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结合、两手硬。既保证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又有效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做到责任落实双到位、排查管控双到位。对生产口罩、防护服、消杀产品等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和仓储物流提供具体安全指导,确保安全生产。各级应急部门始终保持战备状态,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救援预案,随时做好参与疫情处置和事故灾害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各市(州)政府、长白山管委会、长春新区管委会、梅河口市、公主岭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省市两级应急、公安、卫健、铁路、民航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