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动态
发布时间:2021-07-26 13:56: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四平市迅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

  724日,全省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后,四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斌立即主持召开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贯彻落实俊海书记和韩俊省长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牢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举一反三,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地毯式大排查、大整治,务必确保各类风险隐患清零,切实维护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要高度重视,时刻绷紧思想。各县(市)区务必提高思想认识,深刻吸取教训,加强消防和安全生产监管,坚决杜绝事故发生。要高度重视消防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生火灾1328起,同比上升了30.4%,形势很严峻,务必高度警惕。特别在预防和应对火灾引发事故面前,一定要扎实做好消防工作,做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守夜人”。要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深刻吸取河南省特大暴雨惨痛教训,严格落实防汛会议精神,做到及时反思,防微杜渐,要在问题暴露并引发不良后果之前,采取有力措施将其消灭在萌芽之中。要高度重视道路交通监管工作。当前,旱涝急转,又逢农忙,各地各部门要吸取历年农机车辆事故经验教训,按照交通部门最新要求,协调好抢险救援车辆与农机车辆的道路关系,保障好道路安全,杜绝农机车辆事故发生。要高度重视工业企业安全监管。全力做好建筑工地等高危工业企业的生产安全监督,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杜绝事故发生。 

  二要全面排查,迅速开展行动。各地各部门要迅速启动排查工作,盯紧天然气、商场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设施和重点部位,做到全面细致,不留盲区、死角。要严格按照省里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依据清单化工作法,积极部署,全面排查。 

  三要全面整改,严肃追责问责。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问题整改,针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督促企业尽快落实整改措施,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问题整改不力的企业,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的要求,严肃追责问责,处理几个单位,处理几个企业,形成强大执法震慑,以执法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四要协同联动,提升处置效率。应急工作的核心在于抢险、救治、准备三个方面。市应急局要以此为要点,围绕“全灾种,大应急”,强化部门间沟通协调、会商研判、应急联动,积极开展一体化应急工作。要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做好应急预案和应急准备,做到有备无患。 

  五要务求实效,建立长效机制。各地各部门要突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特别是在制度、应急处置、问题整改、教育培训等方面,要建立长效机制。同时要确保机制运行顺畅,不顺畅的抓紧整改。要在应急管理工作中充分利用“五化”工作法,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的水平。政数局和应急局要尽快对接,研究开发一个融工作督导、应急提醒、工作考核等工作模块的APP,切实提升工作效能。 

  六要领导垂范,压实工作责任。要严格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捋清行业主管部门、属地、企业、岗位责任。应急、消防、住建等部门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防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把责任、要求、行动都压实压牢。各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要充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强化履职担当,从现在开始深入到县区,深入到企业,主动过问,听取汇报,严格排查,扎实整改,强化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应急值守,完善应急值守联动机制,一旦发生火灾、洪涝等突发事故,确保既有前方处置人员、也有后方保障人员,协同作战,反应高效。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宣传工作,一旦发生火灾、洪涝、人员密集场所踩踏事件等突发事故,一定要积极应对、做好舆论引导把控工作。 

  7月25日,市应急管理局迅速成立5个督导组,深入到各县(市)区、各行业主管部门,督导检查省、市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及消防工作情况。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