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动态
发布时间:2021-01-11 13:25: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吉林市应急管理局:筑牢第一道防线 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落实落细安全生产管理“最初一公里”,服务畅通安全培训“最后一公里”。吉林市应急管理局始终强化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工作,全力提升“三项岗位人员”(即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资格考试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筑牢安全生产工作第一道防线。

  “线下”转“线上” 安全培训不缺席

  “目前,我们主要是针对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复审开通了线上免费培训,虽然在实施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在举国防疫期间,我们也会做好我们应该做的。”2020年3月初,吉林市一家安全培训机构负责人对开通线上免费培训表示理解和支持。

  去年,为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结合疫情防控形势,2月中旬开始,吉林市应急局全力开展安全教育线上培训,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陆续组织全市11家培训机构,依托“中安云教育”等网络学习平台,开展了“三项岗位人员”免费线上培训。与此同时,还以“吉林市应急管理微课堂”为载体,创新开展“手机微课堂”网络教育工作,全年制作了“上班族战疫指南”、“非煤矿山类事故警示”、“危化品类事故警示”等22期“手机微课堂”,充分利用市县两级以及各企业微信群、QQ群等,开展疫情期间防护建议、企业复工复产注意事项等安全生产在线培训;并拓展“江城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为线上培训平台,将典型警示事故案例、操作规范等制作成教学视频,面向企业进行线上发布,进一步扩大线上培训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在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提升劳动者安全防范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严规范秩序 监督管理不松懈

  “我们一定严格遵守‘承诺’,在教考分离、培训时长、替培替考等原则性问题上坚守住底线,不抱侥幸心理,共同维护‘三项岗位人员’培训市场的良性竞争。”在2020年6月吉林市应急局集中约谈“三项岗位人员”培训机构时,各培训机构负责人纷纷表态。

  为进一步落实各培训机构作为“三项岗位人员”培训的主体责任,严格管理制度,加强行业自律,此次,吉林市应急局集中约谈了8个培训机构和2个考试点负责人。约谈中,吉林市应急局分管领导特别强调,要坚决杜绝“只交钱不培训,培训时间不足,培训质量不高”和“实操教学场地设施不健全,实操培训不规范”等现象出现。吉林市应急局还通过开展常态化的督查检查,严把培训考核关,对屡查不改、践踏“红线”的,依法依规处理。2020年,该局对两家安全培训机构的全国安全培训信息管理平台进行了账号封号处理,并开展了执法复查。与此同时,通过举办吉林省特种作业实操考试考评人员培训班,从学校、企业、社会吸收聘用安全作业实际操作考评人员等措施,强化特种作业实操考评员队伍建设。2020年,该局牢记“竭诚为民”宗旨,及时处理转接投诉案件,今年以来共解决投诉案件3次,满意率达100%。

  优化基础建设 精准服务不止步

  为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基础性建设,增强特种作业实操考试水平,更好地为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提供便捷、专业的精准服务,吉林市应急局聚焦实战实操,补充完善安全生产培训种类和考试门类,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吉林市应急局挖掘现有资源,充分发挥属地大专院校作用,分别在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吉林电子信息技术学院两所院校设立了安全生产资格考试点,新增危化十五项工艺、自动化仪表、烟花爆竹、煤气作业、登高架设、金属非金属矿山等高危行业六大类考核项目,使吉林地区特种作业实操考试能力和水平有了质的飞越。

  吉林市矿山企业较多,对于此类特种作业培训和考试需求量非常大,在做足前期调研和准备的基础上,吉林市应急局将考试点设在矿山分布较为集中的桦甸市,结合实际设置了矿山提升机作业、矿山支柱作业、矿山排水作业、矿井通风作业、矿山安全检查作业、矿山尾矿作业六大类考核项目,于2020年8月建成了吉林地区唯一一个模拟仿真程度较高、矿山作业项目较全面的实操考试点,填补了多项吉林省“三项岗位”人员特种作业实操考试的空白,脚踏实地解决了矿山企业培训难、考试难的问题。

  截至目前,吉林市共有1个考试分中心、1个考务办公室,7个安全生产资格考试点,12个培训机构。2020年全市共组织“三项岗位人员”考试134次;参考11817人,其中特种作业人员10355人、负责人和安管人员1462人;发证7473人,其中特种作业人员6678人、负责人和安管人员795人。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吉林市应急局还积极拓展思路,形成《吉林市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落实安全技能培训合格后上岗制度为核心,以提升高危企业从业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能为重点,全力推进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

  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考核是第一道防线。吉林市应急管理局通过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强优势补短板,重服务促提升,严格把好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入口关。截至2020年12月末,吉林市连续保持81个月未发生较大及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2016年以来,在吉林省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连续获得“优秀”等次。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