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动态
发布时间:2020-09-01 14:05: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长白山管委会紧急部署9号台风“美莎克”防汛防灾工作

  8月31日,长白山管委会召开防汛防台风会议,就贯彻落实吉林省政府防汛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对近期出现的强降雨和即将到来的9号台风“美莎克”的应对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李志宏主持会议。长白山管委会各区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指出,据气象部门分析,从8月31日夜间至9月1日,台风“美莎克”对吉林省有较大范围的影响,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将出现中雨天气,降雨主要集中在1日白天至夜间,此次过程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降雨量10-30毫米,最大可达40毫米。9月2日至3日,受9号台风“美莎克”北上外围和主体云系影响,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将出现明显降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可达100-150毫米。降雨性质为混合性降水,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此外,2-3日我区平均风力5-6级,阵风7-9级,主峰阵风可达10级以上。

  会议要求,各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以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细化实化防汛工作措施,强化河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区易涝区、学校、景区、在建工程等重点部位的防汛责任落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要把人员转移避险作为工作重点,责任到岗、责任到人。要强化统筹协调,全面落实防汛包保制度,压实压紧部门责任,切实做好防台准备。应急局要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牵头总抓,及时协调救援行动有关事项;气象局要加强对台风移动路径监测,对天气变化情况正确研判形势,密切监测跟踪雨情、水情、风情发展变化,及时发布天气预警信息;农村农业水利局要强化河流、水库巡堤查险、监测工作,严防台风过境期间短时强降雨对全区造成洪涝、水库超限等问题;规划资源局:加强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要努力提高预报准确性,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持;教科局要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学生宣传引导工作,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采取学生安全避险、停课等措施;住建局要重点对排涝设施、低洼易涝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做好城区内涝、低洼地段的排险除险、巡查看守工作,要对建筑工地、高空塔吊、城区危旧房屋进行全面排查,全面掌握情况,一旦发现险情征兆,要在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避险;集团公司要与气象水文、规划资源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在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到来之前及时关闭景区,做好防护措施,不具备条件,坚决不能开放,并通过各类媒体及时告知广大游客,提前做好游客的转移安置和保障工作。

  会议强调,各区及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主要领导和联络员要保证手机24小时开机,保持通信畅通,及时准确报告重大事项,坚决杜绝紧急时刻联系不到人,以及信息漏报、迟报、瞒报现象。在9号台风“美莎克”过境期间,可能降水量较大,各值班人员与带班领导要明晰当日雨情、水情情况,对不了解情况的人员坚决通报,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其责任,绝不姑息。

  长白山管委会各区、管委会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和应急队伍负责人要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全面担负起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防汛防台风责任,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