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动态
发布时间:2020-07-24 08:59: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舒兰市召开防汛减灾再部署再落实会议

  7月23日,舒兰市召开防汛减灾工作再部署、再落实会议,市防指副总指挥、副市长张建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应急局副局长韩应江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巴音朝鲁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上的讲话精神。号召各单位各部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思想,采取更加有力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会上,对全市加强防汛减灾“最后一公里”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系统调整充实完善了各乡镇街、各部门防汛操作手册。

  会议指出,目前正处在“七下八上”关键时期,极端天气不可预测,要全力做好当前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全面推动防汛工作重心下移,织牢防汛网络,筑牢防灾屏障,有效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会议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压紧压实基层防汛责任,“定岗、定人、定责”,突出解决“责任悬空”“责任空挡”等问题;要强化应急预案管理。重点突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水库下游风险区,以及深受洪水影响的村屯、企业及相关单位预案编制。在预案中,要明确预警信息的接收和传递渠道,明确预案启动时机和预警信号,明确防、抢、撤等范围、地点、方式和责任人,明确转移具体路径和避险地点,确保预案简便易行操作性强;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改。根据历年防洪经验,全面查找薄弱环节、风险隐患点和重点防范环节,做到“全覆盖”“零容忍”“无死角”;要强化防汛宣传演练。针对不同人群特点,加大科普宣传力度,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应对超标准洪水和防指指挥决策演练,尤其要突出群众转移避险预案演练,确保灾害发生时各项工作有序进行;要强化抢险队伍建设。以基干民兵为主,组建群众性应急救援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明确人员联络和调用方式,确保通讯畅通;要强化各类基础保障。突出以农村广播大喇叭、手摇报警器、铜锣、手持扩音器等“笨方法”作为预警设备;对转移路线、安置地点、简易防洪物资及设备等统筹调用方面,都要做出相关的任务明确,确保纵、横向联动支援到位。

  市防指20个乡(镇)街, 26个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图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