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动态
发布时间:2020-03-18 07:49: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双线作战精准发力统筹推进 吉林市应急管理局强力推动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和集中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吉林市应急管理局认真履行应急管理工作职责,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把疫情防控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相结合,在“双向作战”的严峻形势下,坚持多措并举,服务一线,牢牢拧紧安全生产的“安全阀”,强力打通复工复产“快速路”。吉林市现有规上工业企业418户,截至3月15日,已有367户企业恢复生产,扣除46户季节性及非疫情影响停产企业外,复工率达到98.7%。

 

 

  全面部署,深入一线查问题、排隐患、解难题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保防疫、保民生、保安全,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三保一统筹”“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的要求,吉林市应急管理局把工作重点从以疫情防控为主,转变到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来。

  结合本地实际,吉林市安委会第一时间印发《全市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指导服务暨冬春安全治理专项行动督导工作方案》的通知,从加强指导服务、落实防范措施、严格程序标准、强化责任追究四方面对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指导服务提出明确要求。吉林市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所有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按照分管领域全部深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导,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有效推动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自疫情发生以来,吉林市共成立57个指导服务组,开展433组(次)、3159人(次)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指导服务,督促和指导服务企业2523家,帮助企业解决整改了1066个问题和安全隐患。

  “应急”迅速响应,“双线作战”守牢基本盘

  吉林市应急管理局自疫情以来,积极主动作为,按照上级要求迅速行动,始终“双线作战”,一方面拧紧生产“安全阀”,一方面打通复工复产“快速路”,精准发力,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全力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强化监管服务,紧盯整治整改,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吉林市应急管理局从大年初一开始,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全局领导和相关处室人员取消休假,全程在岗在位,局班子成员分组带队深入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第一时间进驻企业,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组织人员,办理审批绿色通道,积极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确保全市相关企业仅用1天半的时间就全面恢复生产。

  为有效保障本地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全力投身生产供应,吉林市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组织安全生产指导服务组,进驻全市所有口罩、酒精、消毒液、塑料包装桶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驻厂落实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查找安全隐患问题,协调力量帮助企业完成整改,消除隐患,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生产帮忙不“添乱”,确保企业满负荷生产安全。

  在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和生产安全的同时,吉林市应急管理局还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企业等直管领域,组成若干检查组,分领域在全市开展春节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生产安全;针对春节假期延长、开工不足等新情况新问题,提前安排部署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复工各项准备到位,有序开工。

  自身职能,多措并举助力复工复产

  按照“三保一统筹”的要求,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吉林市应急管理局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期间指导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12项措施》,以精准政策和务实的举措,把“安全”主线贯穿于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放宽行政许可期限、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简化复产复工程序、灵活监管重点项目、改进监管检查方式、实行安全生产承诺、主动减轻企业负担、加强企业服务指导、强化专家助力服务、安全教育线上培训、行政处罚弹性管理、安责保险普惠企业等十二项措施,立足部门职责,突出“应急”管理实际,加大政策调节力度,分类推进,助力各类企业安全有序恢复生产。

  在对企业指导复工复产工作的过程中,吉林市应急管理局注重采取“专业监管干部+专家”工作方式,把专家的技术指导作用和监管干部严格的执法措施相结合,现场服务指导,精准发力,跟进督导,确保整改到位,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确保企业安全复工。

  为便于疫情期间在避免人员集中的前提下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吉林市应急管理局利用华为云Welink开通了视频会议系统,通过网络召开视频会议,指导复工复产,安排落实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检查。

 

 

  不断加大应急管理宣传力度。吉林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高密度播发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相关知识,播放复产复工警示信息,同时充分利用全市报纸、广播、电视和新媒体进行转发,做到了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知识、复工复产动态四面开花,全面报道,在全市营造了浓郁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

  为更好开展安全指导服务工作,针对疫情期间教育培训对象无法集中,机关干部奋战一线无法参与学习教育的实际情况,吉林市应急管理局创新教育培训举措,依托“中安云教育平台”,适时制作推出了“手机微课堂”,借助手机微信、QQ等媒介,灵活便捷地开展应急管理培训教育。

  众志成城、科学分工,密切沟通、协力攻坚

  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经济,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吉林市应急管理局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密切与商务、交通、住建等部门安全生产领域沟通,加强协调、调度,督促相关行业部门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城市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严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推动全市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充分发挥安委会办公室积极作用,先后多次召开各类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按照行业特点,牢牢抓住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城市燃气、危化品、烟花爆竹、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分类监管,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治。

  强化政治担当,主动作为,全力以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安全防范的主体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吉林市应急管理局领导干部带头履职尽责,部门监管强化真抓实干,企业自查努力做到动真碰硬,为及时消除自身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层层压实责任,着力整治隐患,推进科技强安,深化宣教培训,加强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监管效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