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22-06-30 09:36: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吉林省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分析

  近日,省减灾委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地震局、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对2022年7-9月份全省灾害综合风险形势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

  经综合研判,7-9月份,我省进入主汛期,气候形势严峻复杂,各类自然灾害呈多发频发态势,自然灾害风险水平中等偏高。主要可能出现区域性和局地性暴雨洪涝、城市内涝和农田渍涝、台风、风雹、干旱、农作物病虫害、中小河流洪涝灾害和山洪地质灾害等。

  东部和中部部分地区局地强降水和区域性暴雨发生几率较高,可能出现较大汛情。其中,四平、辽源、吉林东南部、白山、通化南部和延边等地自然灾害风险偏高,要重点预防较大洪涝、山洪、崩塌和泥石流灾害;长春、吉林西北部、松原北部和白城北部等地区要重点防范中等洪水和局地性洪涝灾害的发生。

  西部地区自然灾害风险相对较低。我省西部白城、松原地区要重点预防伏旱或秋旱灾害的发生,但同时,要密切关注洮儿河流域中等洪涝灾害的发生以及松原地区地震灾害的发生。

  同时,据预测可能有2~3个台风直接或间接影响我省,受其影响,我省中东部地区发生区域性和局地性暴雨洪涝灾害、大风灾害的风险加大,需高度关注,严加防范。

  省减灾办提醒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灾害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及信息发布工作,提前做好人员和物资准备工作。一是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重大灾害事件日报制度,加强对汛期灾情、重大灾害灾情和突发性自然灾害灾情的会商核定,积极做好人员、物资等方面的准备,把工作和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二是要做好局地暴雨洪涝和流域性洪水的防御工作。加强对水利工程运行的安全管理,全面排查各类影响防汛工作的安全隐患,加强对蓄水偏多工程和病险工程的监测。细化防汛措施和预案,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三是要做好东部山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认真做好汛期地质灾害排查工作,完善群测群防和预报预警体系,做到上下联动,信息畅通,落实监测责任人,不漏一个灾害点。四是做好农业生物灾害防治工作。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县市农业病虫害的动态监测,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应对预案及农作物防御工作,加固农业设施,减轻灾害影响。五是科学蓄水,做好抗旱准备工作。预计西部地区会发生阶段性伏旱灾害,要积极做好农业抗旱工作。要根据雨情、水情、旱情的变化,做好水利工程的科学调蓄,以满足工、农业用水以及城乡生活用水的需求。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