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首届“最美吉林应急人”候选人事迹 > 候选人事迹
发布时间:2020-10-20 15:29: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白城工业园区安监局局长艾成楠

艾成楠,1978年12月生,白城工业园区安监局局长。

 

  2006年3月至207年05月  白城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局 科员

  2007年5月至2012年4月  白城工业园区发改局 科员 副局长

  2012年4月至2013年4月  白城工业园区政务中心 主任

  2013年4月至2014年12月 白城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局 局长

  2014年12月至今        白城工业园区安监局 局长

 

用实干践行使命

 

  艾成楠,1978年12月生,现任白城工业园区安监局局长。一直以来,他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全局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保障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胆大心细接下“天字号”工程

  “谨慎能捕千秋蝉,小心使得万年船”。在白城工业园区,艾成楠有一个有口皆碑的外号“爱谨慎”,同志们的玩笑诠释了他对待安全工作的态度,体现了他时刻对安全、对生命的敬畏之心。

 

 

  2018年,一个百亿级玉米深加工项目落户白城工业园区。“这个项目3月开工建设,11月竣工试生产,短短8个月建设周期,现场大小施工队近100个,施工建设人员近6000人,安全监管稍一放松,极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艾成楠回忆说,更难的是企业建设的生产装置和生产工艺前所未有的复杂,他一边推进工作一边请教学习,经常“5+2”“白+黑”地往返于企业、施工现场和相关部门。

  “那个时候,我们局一共4个人,3男1女。女同志主要负责内勤工作,局长带领我们2个男同志,天天跑施工现场。”白城工业园区安监局监管科科长马可说,眼看建设即将完成,该局突然接到一个举报电话。

  “举报人说,吉林梅花项目工地某建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管道施工工程存在严重焊接安全隐患。该项目管道未来将用于输送高压蒸汽或者液氨,不能用普通焊接,而应该用氩电联焊。普通焊接容易产生气泡,时间久了会被腐蚀,管道一旦爆裂就会造成群死群伤安全事故。”

  艾成楠对该举报高度重视。2018年9月26日,白城工业园区安监局、建设局联合检查组对吉林梅花赖氨酸提取车间随机切割两根管道进行调查取证,确认两根管道均未按照施工技术交底进行氩弧焊打底,电焊罩面,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随后,白城工业园区管委会约谈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公司建设项目负责人,要求其立即整改隐患。

  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公司安全处处长杜金宝感慨地说:“我们虽然被约谈了,但是非常高兴。如果没有园区安监局的监督,公司还被蒙在鼓里,承建单位的违规行为,会给企业留下巨大安全隐患。”

  转眼间,8个月过去了,功夫不负苦心人,项目整个建设周期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伤亡事故。艾成楠还帮助该企业及时完成了安全生产“三同时”、职业卫生“三同时”、重大危险源备案、应急预案备案等手续及登记审查工作,为项目投产达效提供了有力支撑。因为工作完成出色,在白城市政府2019年度表彰中,艾成楠荣获个人三等功的通报嘉奖。

  疏堵结合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多年来,艾成楠立足于园区安全监管工作,以严谨细致的作风得到辖区企业广泛认可,但是也有一些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将安全抛之脑后。

  2017年11月,园区安监局接到群众举报,某酒业新厂区每周从长春购买一车天然气,在没有任何解压和防护措施情况下,直供到厂,安全隐患巨大。“当我接到这个举报时,非常震惊,如果是真的,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艾成楠立即派人到该酒业厂区查看。

  马可说,当时是他来到该酒厂,想要进入厂区检查,但是该厂保安不让他进门。于是,他绕过正门,在厂区南侧透过围墙栅栏看到,一辆天然气罐车正在向其锅炉房输气。

  “确认此事后,当天我联系了消防和公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再次来到该厂区,要求其立即停止违规输气。”艾成楠说,为确保安全,联合检查组第二天又来到该厂区检查,发现其仍在违规输气。“这种行为实在太危险了,整个厂区内存放着大量的酒,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于是,这一次他给该输气车贴了封条,但却引起该厂负责人的严重不满。“这个负责人当时暴跳如雷,满嘴脏话,说得让人不堪入耳。但是艾成楠一直保持冷静,耐心地跟他讲解安全生产相关内容。”马可回忆说,当时这位负责人情绪特别激动,现场无法沟通,检查人员下达了《询问通知书》,对该企业实施约见谈话。后来,该负责人来到园区安监局,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他说,该厂区原本有一个10吨的锅炉,因为环保要求取缔吨位不足的燃煤锅炉,为了节省资金,他们想到用天然气罐车直供天然气锅炉取暖的方式。

  “该厂采取的这种供暖方式的确是违规的,但是如果仅是简单粗暴地制止,该厂将面临巨大损失。于是,我主动联系协调了燃气公司,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价格,给该厂区接通了天然气输送管道。”艾成楠回忆说,安全生产监管和治水一样,要疏堵结合,工作中也要从企业的角度考虑,监管和服务并重,让企业真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把脉问诊护航企业安全发展

  截至目前,吉林省各开发区安监局尚未更名为应急管理局,为了厘清各部门的权力清单和职责边界,艾成楠积极组织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并对防汛防台、防震减灾、救灾救助等职能开展承接,对火灾防控等职能进行有序梳理。

  今年,“巴威”“美莎克”和“海神”三个台风在13天内连续袭击吉林省,白城地区接连遭遇暴雨。“白城市污水处理厂在我们园区,且位于低洼地段,每逢暴雨容易出现内涝。”艾成楠说,为迎战台风,他提前进入战备状态,在向管委会主要领导汇报后,协调成立了3个由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分管副主任亲自带队的100人园区防汛机动抢险队伍。“台风期间,园区里有5、6户企业受灾严重,眼看着消防泵房要被淹,情况十分紧急。”艾成楠说,他一边联系污水处理厂,要求其满荷运行,加速排水,另一边带领抢险队到受灾企业排水清淤,在雨中他一干就是一夜。

  近7年的安全工作,艾成楠将岗位当成一份责任,将工作当作一份乐趣。白城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海军说,目前园区内有企业近百户,工贸企业中安全生产标准化2级企业占20%,安全生产标准化3级基本达到全覆盖。“2018年白城市安全生产红名单企业共有11户,我们园区就占了7户。”为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艾成楠不断探索创新安全监管模式。目前该园区已连续多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中介机构对园区重点危险源、风险点和高危企业进行“把脉问诊”,不仅有效消除了一大批事故隐患,化解降低了企业安全风险,而且很大程度破解了园区内安全监管技术力量薄弱的难题,带动提升了安全管理人员发现隐患、排查隐患、整治隐患的能力。

  在艾成楠的带领下,白城工业园区安监局2014年至2019年获得4次“白城市安全生产优秀单位”的荣誉。特别是在2014年,园区被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吉林省公务员局、原吉林省安监局联合评为“吉林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