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首届“最美吉林应急人”候选人事迹 > 候选人事迹
发布时间:2020-10-19 15:56: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延边州应急管理局煤矿监管处处长邱明华

邱明华,1962年5月生,延边州应急管理局煤矿监管处处长。

 

  1982年9月至1998年8月  延边煤矿技术员

  1998年9月至2005年4月  延边煤矿井长、副矿长

  2005年4月至2007年4月  原延边州煤炭局煤炭行业管理处科员

  2007年4月至2009年9月  原延边州煤炭局煤炭行业管理处副主任科员

  2009年9月至2012年3月  原延边州安监局煤炭行业管理处副主任科员

  2012年3月至2013年2月  原延边州安监局综合协调处副处长

  2013年2月至2015年4月  原延边州安监局煤矿行管处主任科员

  2015年4月至2018年12月 原延边州安监局煤矿监管处处长

  2018年12月至今        延边州应急管理局煤矿监管处处长

 

服务企业勇担当 甘做应急“守夜人”

 

  邱明华,1962年5月生,1982年9月参加工作,1998年入党。在煤矿工作23年后,于2005年调至煤矿监管部门工作至今。现任延边州应急管理局煤矿监管处处长。

  自2015年邱明华担任原延边州安监局煤矿监管处处长以来,该州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每年都上一个台阶,煤炭百万吨死亡率逐年下降,2019年,更是实现近20年来的首个安全生产年,磕手碰脚工伤事故也明显下降。

  2017和2018年,邱明华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州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2019年,荣获延边州直机关建党98周年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还被评为全州优秀公务员。一项项闪光的荣誉,既是对他辛勤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他忠诚敬业的褒扬。

  行家出身 监管在行

  1982年,从通化矿务局技工学校毕业后,邱明华来到延边煤矿工作。这是一家有7个井口、年产40多万吨的国有地方煤矿。从1982年至2005年的23年里,他凭着认真负责的精神、严谨务实的作风、吃苦耐劳的韧劲,一步步从瓦检员、测风员成长为技术员、生产副井长、井长,直到走上副矿长岗位。这期间,他还完成了辽宁科技大学采矿工程系的函授学习。

  多年的煤矿工作经历,系统的采矿理论学习,让他熟稔煤矿开采、建井、管理等生产业务,既能及时准确发现问题,也能给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深谙企业负责人日常管理决策偏向生产的心理,可能在哪里偷工取巧;了解扔下锄头就下井的农民工尚不具备产业工人的职业素养,组织性、纪律性不强;清楚煤矿安全生产的薄弱点,比如管理容易被弱化的4点班和零点班……所有这些都为他日后从事煤矿行业监管工作打下良好铺垫。

 

 

  2005年4月,邱明华被调到延边州煤炭工业局监管处工作。

  当时,全州地方煤矿的普遍情况就是生产能力低、自然条件差、生产工艺落后,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为改变这种落后局面,他按照监管计划,深入井下,逐矿摸底调查研究,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方案,大力推广先进的采煤工艺、巷道支护工艺,强制推行正规的长臂式采煤方法,淘汰落后的巷道式风机采煤方法;积极推广“以钢代木”,现场指导锚杆及锚网支护工艺操作。

  “‘以钢代木’既节省材料,又增加支护强度,不仅大大减少冒顶事故,还能提高掘进速度和回采产量,降低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谈起当年推动“支护革命”的艰难经历,邱明华颇为感慨。

  因为煤矿开采以往都是木支护,人们早已习惯这种被动支护形式;而改成锚杆锚网支护,心里不托底,一些小煤矿不愿接受。邱明华就掰着指头给企业负责人算经济账、安全账,耐心讲解国家煤炭行业政策、标准,严肃指出不改进将被取缔淘汰的结局……

  经过几年的大力推动,到2011年,延边州地方煤矿全部采用正规的壁式采煤法,部分矿井实现机械化采煤,所有回采工作面全部取消木支护,巷道支护全部实现“以钢代木”。

  近几年,按照行业要求,邱明华又在抓煤矿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上下功夫,对标准化滑坡、存在重大隐患的矿井给予降级或撤销等级的处罚。截至目前,延边州生产矿井全部达到二级及以上安全生产标准化,其中珲春矿业集团板石煤矿和八连城煤矿为标准化一级煤矿。

  驻矿监管 成效显著

  有的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不好,零打碎敲事故不断。为扭转被动局面,监管部门经常会派人驻矿,协助找原因,查隐患,解决问题。

  邱明华当过矿长,善于安全管理,有经验,有说服力,企业愿意听他的;而他自己也勇挑重担,主动要求去大矿驻守,愿意以丰富的经验和责任心为企业考虑谋划,所以,组织研究派人驻矿盯守时,他常常是不二人选。而且他驻在哪矿,哪矿就实现安全生产!

  邱明华驻矿,总是将自己完全代入到主人翁角色当中,与企业负责人一道,认真分析研究阻碍矿井安全生产的问题,查阅内业资料,了解机构、制度、从业人员素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质量控制和持续改进等方面情况,通过督促企业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快速走向正轨。“要杜绝事故,首先要杜绝‘三违’,要从抓人的管理入手,事故常常是因管理缺陷造成的。”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的监管切中肯綮。

  2008年,邱明华被派驻珲春市新春煤矿一年,实现了安全生产;2012年,派驻和龙市庆兴煤矿一年,效果更是立竿见影。

  当时的庆兴煤矿,正处在国有改制并购阶段,以往每年都发生六七起事故。他来此蹲点后,针对各井灾害、管理、人员技术配置、隐患等情况,制定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一项项督促落实。结果,当年8个矿井,均未发生亡人事故,实现该矿历史以来安全生产最好水平。

  2016年初,省内一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全省煤炭行业安全生产形势骤然紧张。按照统一部署,各地区煤矿都要有政府安全监管人员驻矿监管。邱明华勇挑重担,主动要求到珲春矿业集团下属的两处高瓦斯矿井之一的八连城煤矿驻矿监管。该矿生产能力270万吨/年,不仅瓦斯涌出量高、地质条件复杂,而且采区划分多、多工作面生产,平均当班入井人数都在550人,安全监管难度大。邱明华他们针对该矿的基本情况,研究制定了以“一通三防”“抽采达标”为重点的监管方案。连续盯守的3个月里,该矿实现了安全生产。“事故不是不可防不可控的,安全就在自己手里握着;我不是神,我只是贯彻规程及有关安全规定不打折扣而已。”深谙煤矿管理之道的邱明华,靠自己的全情投入推动煤矿稳步走上安全之路。

  主动作为 防微杜渐

  2015年4月,邱明华被任命为原延边州安监局煤矿监管处处长。做好全州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这道大题,让邱明华夜不能寐。他把近几年全州煤矿发生事故的性质、类别、原因、相关责任,矿井存在的灾害、隐患等情况逐一进行梳理,包括瓦斯抽采、小煤矿密闭、自燃周期、空区注氮、井下煤尘、水灾防治……根据灾害和季节特点,一矿一策,制定不同的监管计划。

  “3.29”和“4.20”瓦斯爆炸事故重创了我省的煤炭工业,阴影笼罩好几年,我们必须汲取教训。”邱明华首先从矿井的“一通三防”抓起,特别是把珲春两处高瓦斯矿井作为“抽采达标”工作的重点,不仅自己时时关注,每年春秋季节转换,还组织专家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对低瓦斯矿井珲春金山二矿推广使用瓦斯抽采工艺,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重大灾害治理问题。

  随着煤炭去产能工作的推进,一些开采多年的小矿陆续关闭,但其存在的老空水对邻近的生产矿井构成威胁;可这水看不见摸不着,勘探还要花钱,有的矿就选择性忽视。“对老空水必须予以重视,等突水就晚了!”在全州煤矿防治水专题会上,邱明华督促煤矿企业要认真开展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工作,没有本矿井区域内及周边废弃小煤矿老空水的情况报告,不得生产;要求矿上掘进必须做到有疑必探,钻探、物探相结合。

  东北的汛期一般从6月开始,但邱明华他们的防汛准备每年从5月就动手筹划了,组织专家对各矿的防汛预案、物资准备、防雷电等工作开展“汛期三防”专项检查。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在当时人们对此尚缺乏清晰认识的情况下,邱明华敏锐意识到州里煤矿有很多外地员工春节回家过年,他要求企业做好离开延边人员的数量、去向及返回登记工作,又带人挨矿查看防疫物资准备和消毒情况。当地电煤告急后,珲春两处煤矿复产,他又督导企业制定矿井领导24小时双带班制度、矿井疫情防控措施、复工复产程序,指导做好员工个体防护、体温检测和浴池消毒等防控工作。尽管身患高血压、糖尿病(需要打针兼吃药),却仍连续26天战斗在工作岗位,保证了疫情高峰期两矿井顺利复工,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胜利。

  今年八九月间我省13天内连续遭遇3场台风,且都是从延边地区首先登陆。狂风骤雨、河水漫堤、大树折断……罕见的气象灾害让邱明华的神经顿时紧绷:“珲春某矿的塌陷区积水面积会不会扩大?”原来,该矿开采形成的一个塌陷区,平常日子积水面积约0,3km2,考虑到潜在的风险,矿里请某煤矿科学研究院做了安全评价。但现在连续的台风带来大量降水……忧心忡忡的邱明华赶到现场一看,果不出所料,水面扩大了七八倍!情况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原来的评价对当前的实际状态已失去意义,“若是钻孔封孔不良,就可能导致矿井被淹!”想到井下每天有几百号人在工作……邱明华急忙从省里请来专家,结合原来的评价,重新进行风险评估研判,“这件事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对塌陷区积水,平常和极端天气两种情况,都得有应对方案。”

  危急时刻 挺身而出

  作为煤矿监管干部,邱明华勇于担当,危急时刻站得出来,关键时刻豁得出去。

  2007年10月,和龙市庆兴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长财五井绞车道发生冒顶事故,4人被困。

  接到事故报告后,邱明华随同抢险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时,为查清冒落区情况,尽快制定救援方案,抢险指挥部正在组织人员到灾区探查。现场人心惶惶,谁都知道此时下井意味着什么。

  “我在现场工作时间长,有处理冒顶经验,我先下去吧!”看到情况紧急,间不容发,邱明华主动请缨。得到批准后,便与其他抢险人员一道下至井下。当时井下的冒顶处为绞车道开帮区,不仅面积大,冒落高度近10米,而且冒顶后的围岩压力还处于新的应力平衡阶段,顶板上四处淋水,大大小小的岩块哗啦啦掉个不停,越向里走,掉落情况越严重。邱明华意识到,这是又要冒顶。果然,他们几人刚撤出来,又一次冒顶发生了。

  连续的冒顶,复杂的情况,平静地表下的矿井,隐藏着巨大的风险,连老矿工也不敢再下去了,现场气氛更趋紧张。

  一边是亟待获取信息的抢险指挥部,一边是井下生死不明的矿工,一边是情绪崩溃的受困矿工家属在撕打监管人员……

  怎么办?

  邱明华再次挺身而出。这回他决定自己下去探察,“我一个人就算出了不测,也不是群死群伤。”即使在那样危险的情境,万分危急的时刻,他首先考虑的也不是自己的生死安危。

  看到主井连续冒顶,他决定从副井下去,可这条路也并不容易。副井的积水很深,不仅味道难闻,而且寒凉彻骨;但此时只有“抓紧摸清井下情况、尽快制定抢险方案”一个念头的邱明华已顾不上这些。他蹚着没过胸口的积水,在险象环生的巷道里,一个人再次艰难地向冒落区摸去。

  顶板滚落的碎石不时砸在他的头上,他不予理会;哗啦啦的淋水飞溅到脸上,他不以为意。就在他全神贯注观察、研究顶板和两帮情况时,一块岩石突然冒落下来,他躲闪不及,石头擦脸而过,顿时眼冒金星,火辣辣的痛感向他袭来,手抹把脸一看,全是血……

  承载着众人希望的邱明华升井了,大家看到他满脸是血,既心疼又感动;被困矿工家属看到救援人员积极抢险,失控的情绪也稳定下来。在对脸部伤口进行简单处置后,他把井下查看到的具体情况作了详细报告,抢险救援方案随之制定出来。

  尽管自己的鼻子一直血流不止,但一心挂念着被困人员的邱明华,早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又主动要求加入抢险队,深入井下现场处理冒顶。

  抢险救援持续了整整3天3夜,这期间他只做了短暂休息。抢险结束他才到医院检查,结果诊断为鼻梁骨折移位。

  当他妻子知道这事后,哭着捶打他说,你只顾着救人,却忘了自己,忘了我和孩子。“井下被困的是我的父老乡亲,在抢险救援分秒必争的危急时刻,作为一个了解井下情况的监管干部,一名老党员,我必须得上啊!”提起那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救援经历,邱明华现在依然这样认为,“也好,从此后,我媳妇再不埋怨我不管家、不干家务了,她理解了我的不容易。”

  监管严格 绝不姑息

  从事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多年,邱明华坚持原则在全州煤矿行业是出了名的。

  “遇到隐患不处理,于企业于我都是威胁。企业出事故遭损失,我被追责受处分。”说到他的执法严格,邱明华这样解释:作为监管人员,他经常要配合煤监局做事故调查,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冒着各种次生灾害风险,开展抢险救援和事故调查。遭事故戕害的矿工、围着井口哭泣的家属、焦头烂额的矿长……一幕幕令人揪心的画面,一次次血的教训,都坚定了他严格执法、守住安全关口的决心。“‘宁听骂声,不听哭声’这句话之于我,已是一种深深的执念,通过监管遏制事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让企业远离‘红线’,这工作是神圣伟大的。”

  延边州应急局煤矿监管处承担着全州煤矿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由于全州各县(市)煤矿监管人员力量薄弱,无形中又增加了邱明华的工作量和压力。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需要资金投入,可总有一些企业,特别是小煤矿老板,出于各种原因不愿意投钱改进,尤其是当行业效益不好的时候。这时,通过强制监管,倒逼企业提质升级,就成了最后的手段。“日常监管发现一般隐患,先警告;再不整改,则严肃处罚。”邱明华他们一般都是“先礼后兵”。

  “州里下的文书,比各县(市)合起来都多。邱明华业务精,能力强,挑起了全州煤矿监管的重担。”延边州应急局分管煤矿的副局长洪军这样评价,“他经手的处罚措施文书,质和量在局里都列第一,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能完成这么好实属不易;而且从未接过负面举报,也无复议,侧面反映出执法规范。州执法局抽查时对我们的文书很满意,省厅法规处来检查时也给予高度评价。”

  邱明华不仅对企业要求严格,对自己的监管工作也是一丝不苟。为了检查不留死面死角,他还因此摔伤了腿,落下十级伤残。

  2016年9月的一天,邱明华带人在延吉市三道煤业有限公司矿井采煤工作面进行检查。该工作面坡度有30多度, 且底板有水,行走难度大。别人劝他说,这个地点坡有点陡,你岁数大就别去了。可邱明华认为,都觉得不好走、不去看,万一存在隐患呢?他坚持去检查,不料在爬工作面时不慎摔倒,顺底板滑落了10几米。别人将他扶起后,他一边说不要紧,一边继续检查余下的100米工作面,升井后又接着检查内业。第二天工作结束后,邱明华感觉行动有些困难,才发现左膝盖肿得厉害,经医院检查确诊为左膝韧带撕裂。虽然进行了手术,还是落下十级伤残。但住院期间,他仍通过电话安排工作,未待完全康复,便出院投入工作。

 

 

  对邱明华工作的辛苦,洪军也看在眼里:“煤矿监管的战场在井下,有的煤矿巷道10几公里长,可不同于地面;矿上已没有他这么大岁数的矿工了,而他还在克服疾病伤痛困扰下井去检查。从事监管工作15年,只休过2次假;而且越是全国人民欢度节日之时,越是需要加强监管的重点时段,邱明华多少年如一日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地坚持,弥足珍贵。”

  38年,在历史的长河里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邱明华,却是把一生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祖国的煤炭事业。在煤矿工作,他挥洒汗水开采黑金,为工农业生产输送原料;做煤矿监管,他坚持原则严格执法,为推动行业实现安全生产日夜操劳。但不论角色怎样转换,舍生忘死为煤炭事业拼搏奋斗的初心从未改变。他,就是新时代最美应急人的缩影。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