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首届“最美吉林应急人”候选人事迹 > 候选人事迹
发布时间:2020-10-13 08:23: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大安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科科长刘玉章

刘玉章 ,1974年生,大安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科科长。

 

  1997年9月至2009年3月 大安市来福中学 教师

  2009年3月至2019年3月 大安市安监局执法大队 副队长

  2019年3月至今        大安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科 科长

 

令人信服的执法尖兵

 

  刘玉章 ,1974年生,1997年参加工作,现任大安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科负责人。2013年至2018年,连续6年被评为大安市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既是执法者也是“培训师”

  2009年,初入安监部门的刘玉章,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各类企业打交道,几乎每天都要带队去企业检查。尽管工作强度大、责任重,但让他难以释怀的不是工作辛苦,而是被检查企业的不理解、不配合。当时的安监局,因为成立时间晚,很多人对这个单位是干什么的一无所知,所以在检查时遭遇不少阻力。

  一次去某汽车修配厂检查时,执法大队的同事与该厂老板发生了激烈的言语冲突。

  “你们是哪的,干啥的?”该厂老板问。

  “您好,我们是安监局安全生产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规定,我们需要检查你企业特种作业人员的操作证。”执法人员亮明身份,说明来意。

  “什么安监局?没听过。啥是特种作业证?不知道。我们就这么干!你们从哪冒出来的?要钱没有!”该厂老板不客气地说。

  一番激烈争执后,刘玉章接到同事电话赶到修配厂。他没有受情绪影响,和企业负责人耐心沟通,讲解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强调执法检查是以服务企业为主,帮助企业查找安全隐患、解决问题,不仅仅是要罚款。后来企业老板冷静下来,并为之前的态度道歉。

  回到单位的刘玉章思考良久,从事教育行业10余年的他,身上比其他人多了一分教师的责任感。“学思践悟,细照笃行”是刘玉章的座右铭。要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首先得从安全教育培训下手,刘玉章选择亲自对企业进行培训。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准备,他顺利考取了全省安全生产教师资格证。

  从人民教师到安监部门执法者的角色转变,并没有改变刘玉章言传身教的初心。他说:“安全生产这堂课的背后,关乎每一个家庭。虽然我传授知识的场所和对象改变了,但是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2010年,刘玉章联合住建部门人员去建筑工地检查临时用电。工地的一位老电工当场对刘玉章提出的TN-S接零保护系统“三相五线”制用电标准提出质疑,认为他是个“外行人”,说他的接线方法是错误的。刘玉章亲自用空配电箱,找专人按照国家标准重新接连后,拿回工地给这位老电工检验。他看了之后信服地说:“我是没想到,安监局的执法人员对住建领域施工规范如此了解,‘三相五线’制确实比我之前使用的‘三相四线’制多了一重保障,更安全了。”

  当时正值大安市进行棚户区改造,全市有100余个工地同时施工。刘玉章了解到,不久前就有工人因为“三相四线”制的老方法触电死亡,而全市没有一家工地采用“三相五线”制临时用电。为此,刘玉章协调住建局召集全市100余家施工单位的电工,亲自为他们授课讲解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规范,从安全技术标准、常见隐患剖析、临时用电方案等方面,系统且有针对性地讲解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知识,并用实物进行现场演示,起到了明显效果。

  刘玉章提出,要避免“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就必须处罚”观点,树立“管治结合”理念,把重点放在服务上,从企业第一责任人身上解决安全隐患问题,把安全生产工作变为他们的自觉行动。他创新培训模式,采取“安全专家授课、部门监督、企业全员培训”形式,截至目前,共培训危化、风电、粮食、交通、人员密集场所、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8期 600人,培训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企业班组长、企业一线员工25期、3200人。

  服务型执法的“探索者”

  2013年6月3日,德惠宝源丰公司发生“6.3”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全面彻底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不再出现类似事故。

  刘玉章在带队检查中发现,大安市王氏冷库因经营不善已经停业,但冷库内仍有大量液氨存放在储罐和制冷排管中,这些设备已出现比较严重的锈蚀,可能出现液氨泄漏。该冷库位于市区,周边就是居民区,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刘玉章第一时间找到企业负责人,要求其立即转移处理剩余液氨。企业负责人表示很为难。因为处理液氨是个技术活儿,不仅需要专业人员操作,还需要企业具有相应的专业资质,但整个吉林省都没有这类公司。刘玉章了解企业困难后,第一时间联系大连某专业公司,打算委托其帮助解决。

  “刚开始我给他们打电话时,大连的公司是拒绝的。因为从大连到大安,不仅路途远、成本高,而且从冷库抽取出来的液氨是使用过的,无法二次利用,所以扣除各项费用后,企业利润是很低的。我也是多次协商,大连的公司才决定帮这个忙。”

  因为该冷库与居民区邻近,抽取、转移液氨时不可避免地会有刺鼻气味扩散,所以只能在晚上20:30以后到第二天凌晨4:30之间进行作业。刘玉章回忆说:“因为‘6.3’事故致人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氨气中毒引发的呼吸道水肿,所以当时的市民都‘谈氨色变’,我们必须在确保安全情况下用最快速度处理完。”

  经过三个晚上作业,近4吨的液氨被成功转移。期间,刘玉章一直坚守在作业现场,每天作业前他都提前联系园林处准备好两台洒水车在附近待命,为的就是一旦出现突发状况,可以第一时间及时处置。他说:“安全生产就是要做到万无一失,因为一失万无!”

  事后,大连这家专业公司的负责人为刘玉章的所作所为感动,多次以低廉价格为大安市多家涉氨企业处理废弃液氨。当地涉氨企业的负责人也很感激刘玉章。他们表示,刘玉章跟其他执法人员不太一样,是一个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热心人”。遇到难以解决的安全问题,企业都主动打电话向他求助。

  从事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以来,刘玉章认真调查分析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中存在的问题,研究破解难题的方法,积极向领导提出意见和建议,建立和严格执行了企业自查自纠、主管部门监督整改与事故隐患属地排查、监管部门监督落实、属地配合整改、安委会办公室调度、协调、督办、通报并重的工作机制。刘玉章提出的“执法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和义务”执法理念,改变了监管模式,实现了工作创新,有效推进了全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刘玉章根据大安市企业特点,深入研究,重新制定了《大安市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清单》。该清单细化了企业日常需要排查的每一个风险点,给企业自查工作带来极大便利。该清单成为省、市两级执法人员规范检查的模板,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肯定。

  扎根一线的“排头兵”

  2014年夏天,正是大安市建筑工地施工的旺季。大安市应急局副局长宋国利说:“夸张点形容,那时候大安遍地是工地,我们基本天天都在下面检查。”一次在工地检查时,宋国利突然发现刘玉章走路姿势不对劲儿,便问:“老刘啊,你这腿咋了?走道儿怎么一瘸一拐的?”刘玉章掩饰着说:“前几天不小心把脚扭了一下,都快好了,没事儿。”

  检查结束已是下午16时,回到车上的宋国利发现刘玉章裤腿处渗出血迹。撩开裤腿发现,刘玉章的小腿多处血管肿胀得厉害。由于和裤子不断摩擦,导致肿胀的血管出现不同程度的伤口。“我看着都难受,别说他自己得多疼!”宋国利回忆,后来才知刘玉章已生病一个多月,因为怕耽误工作,所以没好意思请假,一直带病坚持。

  宋国利把刘玉章送到医院后,大夫说:“这腿都这样了还天天去工地?这种病长时间在灰尘大的地方工作容易感染了,得尽快安排手术!”经过大家的劝阻,刘玉章同意手术。住院期间,大夫建议刘玉章至少卧床1个月调养恢复,但他两周后就上班了。宋国利评价:“他工作起来完全就是个‘拼命三郎’,谁的话都不听。但他也是我的得力干将,不管啥工作,只要老刘在,我心里就有底!”

  2019年9月全省开展“夏秋百日攻坚”“冬春安全整治”等专项行动以来,刘玉章带领一线执法人员持续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建筑施工、燃气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安全检查。抓根本、治源头,严厉打击整治非法违法和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仅近一年间,刘玉章共检查各类企业(单位)528家,查出隐患510处,立即整改376处,下发整改通知书134份,停业整顿3家,处罚金额9.5万元。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