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首届“最美吉林应急人”候选人事迹 > 候选人事迹
发布时间:2020-09-24 19:45: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松原市宁江区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大队长周建明

周建明,1979年7月生,松原市宁江区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大队长。

 

  2001年8月至2011年1月  松原市宁江区风华中心校 教师

  2011年2月至2011年11月 松原市宁江区安监局 监管科科员

  2011年12月至2017年9月 松原市宁江区安监局 监管科负责人

  2017年10月至2019年3月 松原市宁江区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大队长兼区应急局办公室负责人

  2019年4月至2020年5月  松原市宁江区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大队长兼区应急局办公室、救灾科负责人)

  2020年5月至今         松原市宁江区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大队长

 

应急战线上的多面手

 

  周建明,中共党员,1979年7月出生,2001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宁江区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大队长。2010年被评为宁江区骨干教师,2014年被评为宁江区优秀共产党员、宁江区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荣获宁江区“防震救灾”先进个人。

  初入安监的学习者

  2001年,师范毕业的周建明进入村小成为了一名体育教师。2011年,周建明离开教师岗位,成为宁江区安监局的一员。初入安监,新的工作领域和工作环境对他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首先需要克服的,就是专业知识方面的问题。

  “作为一名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者,如果自己没有做好相关准备,不了解专业知识,对内行人说外行话,甚至不能发现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隐患的话,不仅安全隐患没有消除,企业也会失去对安监执法工作者的信任。”周建明说,每一次去企业检查前自己都要做足功课。

  自加入安监以来,周建明坐在办公室的时间不多,大多都是下到基层企业开展安全检查。他负责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多而分散,仅重点监管的企业就有300余家,工作量和强度之大可想而之,他每天只能挤出时间去学习。

  与周建明共事9年之余的副局长齐洪民说:“刚到安监时,周建明业务知识不熟,加上之前的工作性质导致他连基础的办公软件都不会用。为此,他特地买了一台电脑,闲暇时间在家苦练各类办公软件,系统学习安全生产的相关法律法规,查阅有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并根据辖区企业特点,逐步梳理总结出安全生产检查要点,使日常检查更具有针对性。”正是他的认真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在一年后的新人培训交流会上周建明挺直胸膛道:“业务的精通,能力的提高,不是随着职务的任命和工作单位的转换而自然带来的,是需要强化学习和艰辛历炼而积累的。”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齐洪民评价说:“正是这种来自内心的紧张感,促使着周建明不断向前,9年来,无数个日夜都在边学边干,在检查中不放过企业任何一个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长期奋战在安全生产监管一线,让周建明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安监工作者。

  秉公执法的“黑面周”

  在基层一线执法,考验的不仅仅是办案能力,还要面对各种人情、贿赂的考验。不徇私情、秉公办案是对一个基层执法人员的基本要求。周建明在松原市宁江区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工作已有近10年。身为大队长的他表示,只有抵制住各种诱惑,才能堂堂正正、理直气壮,让违法者无隙可乘,让群众放心。这也是周建明从事执法工作一直秉承的原则。

  宁江区大洼镇风华乡新风村是周建明土生土长的老家,也是他负责监管的区块。2012年,周建明时任安全生产监管科负责人,在一次他带队下去检查时,发现多家自己亲属的砖厂存在厂内机动车驾驶员无证驾驶、多处防护设施损坏、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安全警示标识不全等安全隐患。周建明当即下达整改文书,要求砖厂必须立刻停工整改。

  该亲属私下找到家中长辈要求其出面为此事说情,并许诺给予一定的好处费,只希望能在秋后停窑时再进行整改,以免耽误砖厂生产进度。

  “安全无小事!赔的钱我可以帮你周转,但必须现在停止生产,谁找人也不行!不达到安全生产标准绝对不能开工!”周建明铁面回绝道。

  “这不是六亲不认吗?”“这点面子都不给?”“大家平时都是这么干的,这么多年了也没见出啥安全事故,怎么你一来就给停产了呢?……”事情传开以后,村里人对他的这种做法很不理解。

  但周建明并没有因此而动摇,反而帮助停工的砖厂联系培训机构,帮助无证上岗的工人报名,督促他们尽快参加考试,尽早取证。这期间,周建明还多次带队到砖厂进行现场指导,帮助企业进行隐患整改,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企业恢复生产。经过周建明的努力,企业一改之前的态度,从不理解、反感到欣然接受并主动要求执法人员检查指导。看到这样的变化,周建明心里倍感欣慰,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秉公执法是执法人员的本职工作。但是,不少企业对安全监察执法还存在认识上的偏差,因此,我们在严格执法的同时,还需要主动服务。”对执法工作,周建明有自己的理解。“我宁可自己受委屈听骂声,也不想听到事故后群众的哭声。”

  作为一名党员,周建明一直把崇高理想信念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严守党纪国法,时刻保持思想上的纯洁和先进,时刻把廉政意识摆在首位,守好底线。从事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以来,从未办过一起因证据不足或适用法律法规不准确的错案,真正体现了一名应急人应有的职业操守,努力成为宁江企业和群众的合格守夜人。

  身兼数职的多面手

  自2017年开始,周建明在担任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大队长的同时,还兼任局办公室和救灾科负责人。

  2019年5月18日,松原市宁江区发生5.1级地震。此次地震灾害共造成受灾人口476人,严重受损房屋33户,一般损坏134户。地震发生后,周建明接到灾情数据核查和上报的工作安排。

  当时正赶上宁江区应急局办公楼装修,周建明只能在办公楼后面的一个临时小仓库里办公。工作环境艰苦不说,因为受灾乡镇报灾数据时间不固定,他必须24小时在单位待命,接到下级的灾情数据后,再第一时间上报给省里。周建明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连续工作了五天五宿,一日三餐都在单位解决。

  在同事眼中,周建明就是个“铁人”,工作量再大也没喊过苦,反而每个任务都完成的十分出色。“那时候周大队负责核灾的工作已经很辛苦了,但是办公楼装修的活也是办公室负责,他还需要抽空来正在施工的办公楼监督装修情况。半个月下来,整个人瘦了整整一圈儿,这么任劳任怨的领导我们真是打心底里敬佩他!”办公室科员刘思佳回忆说。

  当记者问道,在这么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你是怎么解决睡觉的问题时,周建明笑笑说:“实在困的不行就拼两张桌子,披件衣服在身上就睡了。这都不算什么,我只是做了我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相比受灾村民睡在室外的帐篷里,我这的环境已经很好了!”

  在工作岗位上,周建明是一个身兼数职的多面手,在家中他却认为自己并不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周建明的爱人是一位在村小教书的人民教师,平时工作也很忙。大女儿今年16岁,正是学业关键的时刻,小女儿才刚满7周岁,在工作和家庭无法兼顾的情况下,周建明不得已把在农村养老的父母接到家里让他们帮忙照看孩子。对于他的工作,爱人有时会埋怨几句,但更多的时候是忍着眼泪默默支持。谈到自己的家庭,周建明的眼圈有点发红,他对记者说:“我对孩子、爱人和父母都亏欠了太多,工作这么多年也没有休过年假,小女儿长这么大连游乐场都没去过。如果今年能有时间,一定带他们出去旅旅游,弥补这么多年的亏欠。”

  对周建明来说,工作已不只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习惯;对他来说,时间好像总是不够用,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对他来说,凡事亲历亲为,脚踏实地才能干事创业。周建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应急人的职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能够吃苦、能打硬仗、甘于奉献的人格魅力。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