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首届“最美吉林应急人”候选人事迹 > 候选人事迹
发布时间:2020-09-24 19:41: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通化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何郭强

 

何郭强,1973年9月生,通化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2000年至2004年 通化市公安局民警

  2004年至2007年 通化市安监局非煤矿山监管科科员

  2007年至2009年 通化市安监局行业监管科副科长

  2009年至2012年 通化市安监局行业管理科科长

  2012年至2015年 通化市安监局非煤矿山监管科科长

  2015年至2019年  通化市安监局副局长

  2019年至今      通化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重压之下无惧色 春风化雨润人心

 

  面对艰难的任务,他毅然决然扛下了重担,排除万难圆满完成了任务。疫情期间,他主动分担任务,积极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他坚毅有担当,又如春风化雨般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同事……他就是通化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何郭强,从事应急管理工作14年的他忠诚履职,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在平凡而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24小时“在线”护安全

  2019年春节前,家家户户都在为过年做准备。一天凌晨2点,应急指挥中心主任才沐的电话响了,消防部门打电话告诉才沐,一住户拨打119反应楼道内有明显的燃气味。119立刻联系了应急指挥中心,才沐立刻拨打了何郭强的电话,他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立即联系了公安、燃气等部门到现场勘察。最后确定是一住户晚上烀肉,家里没人,锅里的水溢出扑灭了炉火导致燃气泄漏。凌晨3点多,在最后确定了没有问题,何郭强和才沐才离开了现场。

  “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每次都是何局长带着我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无论什么时间。”才沐说。

  “没到现场就没有发言权。”每当遇到突发事件,何郭强都第一时间带队赶赴现场,科学高效处置山体滑坡、燃气中毒、大客车坠江等突发事件33起,把人员伤亡、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用实际行动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9年“十一”前,集通高速建成通车,这为集安旅游产业发展带来机遇。全长7.93公里的五女峰特长隧道是东北地区最长的隧道,针对“十一”期间车流量剧增的实际情况,通化市成立了由市应急局、市交通局、公安局、市交警支队、市卫健委、市电业局等部门组成的五女峰特长隧道联合安全保障组,共计58人,何郭强负责总协调。

  “没事儿是我们都期盼的,一旦有事儿,我们应急管理部门就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何郭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十一假期一共7天,何郭强就守在隧道口7天。他驻防在局里五女峰隧道口最近的长岗服务区,每隔两小时调度一次隧道内车流情况,及时和相关部门会商,及时限流调整隧道内车流。

  春风化雨显担当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何郭强主动作为、冲锋在前,带领工作人员制定全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成立“四人专班工作者”和“防疫志愿者”,累计350余人次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卡点执勤、楼道消毒、排查登记、入户检测都能看到何郭强的身影。

  才沐说:“每天我们分到工作后,何局长都会主动帮我们分担一部分工作,一干就是一个多月。”

  “我多消杀两栋楼,兄弟们就能少爬两栋楼。”何郭强说。何郭强的积极担当作为,深深感染着身边的基层干部和群众。

  2月17日上午,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通化市应急指挥中心接到通化西卡口应急局执勤人员的报告,一名癌症晚期已经昏迷的危重病人从北京返回本地,随行家属及医护人员共9人、两台车,正在高速路口等待与当地对接。了解情况后,何郭强立即带领指挥中心负责同志带领值班司机前往接应,路上何郭强联系了市中心医院急诊医生做好对应准备。在医生的引导下患者及时入院,同时由东昌区社区和铁厂镇相关人员将5名家属接收隔离。

  在确定了一名陪护家属后,另外两名家属怎么返回村里又是一个难题,思量再三,何郭强决定让同行的同事下车,自己开车送二人回去。“当时我国对新冠肺炎传播途径和防控措施还在探索阶段,为避免感染,要尽量减少人员接触,我是他们的领导,关键时刻就是要冲上去。”何郭强说。了解到二人由于常年在外打工,自有房屋早已无法居住,投靠亲友无门,面临着没饭吃、没地住的实际困难。何郭强立即协调两人所属铁厂镇一心村干部,在一番商讨后,决定将村部活动室腾出来供二人隔离,并自费给两人买了方便面、面包等食品。“如果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和困难,可以随时联系我们。”临走时,何郭强不放心的嘱咐到。

  “去年我们这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给我们窗口送水,后来才知道是何局长让我们给来窗口办事儿的人送点水喝,我们何局长就是这样一个春风化雨般的人。”通化市应急局审批办主任逄介淳介绍,何郭强分管审批办,每周他都要去政务大厅看一看,遇到企业有困难的,能现场解决就现场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就记下来帮忙想办法。

  疫情期间,了解到个别企业现场办业务困难,何郭强积极沟通,推行了“网上办、预约办、容缺办、邮寄办、视频办”等零见面办事服务,为通化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等16户危化企业提供“容缺办理、推迟办理、视频评审”服务22次,为8户非煤矿山企业提供“预约办理、容缺办理、邮寄办理”服务12次。

  临危受命扛重任

  2010年8月10日,通化市二道江区宏远煤矿发生因暴雨洪水引发淹井事故。《国家煤矿安全监管局关于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宏远煤矿“8.10”暴雨洪水引发重大淹井事故调查处理意见的批复》要求:“由通化市人民政府依法关闭宏远煤矿,依法没收其非法所得,并对其处以150万元罚款。”当时负责煤矿安全监管的业务科室负责人迫于压力选择了调岗,案件一时无人接手。

  此时,局领导找到了何郭强,想让他接手牵头执行行政处罚。“当时我也有些压力,但是领导既然考虑到我,就是对我的信任,交付给我的任务就要完成。”何郭强说。

  接过任务后,何郭强制定了工作步骤推进表,按照规定步骤一步一步推进,啃下了这个“硬骨头”,2011年7月7日,通化市应急管理局(原通化市安监局)向通化市宏远煤矿送达了煤矿安全监管行政处罚告知书。

  2013年,任综合组组长的何郭强,带队查处省安委办挂牌督办的“万国黄金股份有限公司5.13较大瞒报起重伤害事故”,他驻地调查半个多月,每天往返现场多次,期间他中耳炎发作,每天早上7点到医院打针,打完就立刻到达现场调查处理事故。他没有因为身体原因耽误一天工作,后又赶赴山东烟台进行调查取证,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