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首届“最美吉林应急人”候选人事迹 > 候选人事迹
发布时间:2020-09-22 10:00: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白山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支队长王大庆

 

王大庆,1966年12月生,白山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支队长。

 

  1982年11月至1984年5月 浑江市造纸厂工人

  1984年5月至1985年6月  浑江市煤炭局砟子煤管站业务员

  1985年6月至1989年7月  浑江市地质大队司机

  1989年7月至2001年12月 浑江市北线联合检查站煤炭检查站站长

  2001年12月至2005年9月 白山市安全生产技术培训中心副主任

  2005年9月至2014年12月 白山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副支队长

  2014年12月至今        白山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支队长

 

踏遍大山为安全

 

  白山市曾经一度是生产安全事故重灾区,地方小煤矿事故频发是其原因之一;经过20多年的治理整顿,小煤矿开采乱象得到有效遏制,矿山安全生产形势逐渐趋稳向好。而这来之不易的成果里,有白山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支队长王大庆倾注的一份心血。

  走过艰难的执法之路

  2004年前后,白山地区地方小煤矿在册和手续不齐的,约有四五百家。这些小矿开采的都是大矿采剩下的边角残煤和极薄煤。因规模小、底子薄、投入少,安全生产条件差,矿主和矿工的安全意识淡薄,发生事故是分分钟的事。

  2005年,王大庆被任命为白山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分管工作之一便是地方煤矿监察。为尽快打开局面,他驾着队里那台破旧的执法车,既当指挥员,又当监察员,带领队伍深入各县(市、区),首先对煤矿实际情况进行摸排。不论休息日还是节假日,走到哪里就吃住在哪里。

  “见露头煤,支棚子就挖,安全生产条件恶劣得都难以想象。”提起当年监察地方小煤矿时遇到的乱象,王大庆感慨良多,那时很多小煤矿都是独眼井、无主扇,循环风、微风、无风是常态,斜井无人车、无瓦斯探头、无探放水、井口木门没发碹……无安全矿长、员工未培训,一个井只有一名瓦检员,几个井共用一名技术人员;因没有图纸,超层越界挖漏水是常事,蛮干是普遍现象。一次检查,发现一个竖井边有位妇女正在摇辘轳,看到检查的来了撒腿就跑。监察人员追上去问井下有没有人,回答说她丈夫在井下呢!当时给大家急的,说还不快给弄上来,多危险啊!“他们只知道挖煤卖钱,一点安全意识都没有。”

  煤矿安全条件差,而监察支队的仪器设施和个人防护装备又欠缺,监察工作在难以想象的艰苦条件下开展。

  “小矿开采不按图纸,就顺着煤层走向挖,煤层若80厘米厚,巷道就挖1米高。低矮处,他们只能猫腰在地上爬着通过。”说起当年监察小煤矿时的艰辛,副支队长李元森现在想起来都直咧嘴。因支队自己没有便携式瓦检仪,下井就得拽着矿上瓦检员跟着测量;没有风表,他们就拍打手套,用矿灯照亮看灰尘往哪面漂浮,以此判断风向对不对;没有更衣室,下井换衣服就在老板办公室;没有浴池,升井后烧点热水简单洗洗,碰到那矿上煤油性大的,一双熊猫眼得顶3天;“住十来块钱一天的小旅店,一住就十多天。”

  “小煤矿都在深山老林里、山顶上,路远不说,那时候路况还不好,像长白县,距离白山市将近300公里,单程三四个小时,夏天路坑坑洼洼,冬天冰雪路面打滑,沿江公路还有落石,去一趟不容易。再者,经费有限,出差补助又少,AA制吃饭都超,我得精打细算。”王大庆这样解释。

  这期间,很多小煤矿管理人员出于各方面考虑提出安排监察人员的就餐住宿事宜,但都被王大庆严词拒绝,“我就和他们说,作为安全监管监察人员,我们是为企业服务的,要对政府和工人负责,只要你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矿,我们就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若是违法违规,我们就依法依规处理;如果说我们是朋友,请大家都遵纪守法按章办事。”王大庆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矿主的尊重和配合。

  就这样,经过半年多的走访摸排,他们基本掌握了白山地区地方小煤矿的实际情况,为后续整治打下了良好基础。这期间,很多不具备条件的小煤矿矿主听从王大庆的劝说停止了开采。

  “我家1994年经营小煤矿,虽然条件差,但那也已经投资很多,进退两难。王队长苦口婆心劝导我们说,条件不具备就不要勉强开采,出事儿将毁掉家族多年积累。后来我家果断转型,依托长白山环境优势,吃起生态旅游饭,现在事业越做越大”。说起自家的成功转型,靖宇县某企业主现在还感谢王大庆当年的指导。

  在王大庆担任副支队长的10年里,白山市地方煤矿的安全生产工作始终保持着稳步向好的发展趋势,为今天良好的安全生产形势奠定了基础。

  “经过煤矿去产能,现在矿山数量大大减少,安全生产形势转好,但心里压力更大了,整日提心吊胆的。只要出个亡人事故,就感觉自己做得不好”。王大庆说,除了年度监管计划,他们在每年两节两会、黄金周等节假日前夕就要早早行动,还有防火防汛和综合检查,等等……尽管支队资金紧张,但他们还是尽可能多下去执法,矿山、危化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就不用说了,像长白、抚松等县(市、区)大大小小的木制加工厂他们都走遍了;还有像提醒浴池业主老年人泡澡怎样避免呛水、漏电怎么处置……都得操心。“很多企业对安全生产管理理解不深刻,即使是国字头的单位也存在重视现场、忽视软件管理的问题,有的高低压作业证过期却无人意识到,提醒才发现”。

  “支队的现场执法检查,不仅能够面对面传导压力,还能营造严管氛围,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安全意识,绷紧安全弦”。白山市应急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科长马宁这样说。

  千方百计提升队伍业务素质

  2014年,王大庆走上支队长岗位,他大力推动队伍建设,引入激励机制,完善各项内部制度,开展考核考评工作,积极组织支队执法监察人员开展政治学习和业务交流,大幅提升了队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安全生产执法监察队伍。

  “我在煤炭检查站当站长时候,经常参与联合检查,跟交警等部门人员一起执法,学到很多;后来又在白山市安全生产技术培训中心工作,这些经历都为我后来走上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岗位打下了良好铺垫。”王大庆说,监察支队成立之初专业人员不多,对煤矿业务不熟悉,他们就抓住安监系统搞双基建设契机,结合监察实际,通过参加安监总局的视频培训,派人脱产去大学里学习,参加省市组织的集中培训等方式,刻苦研习“钻地本领”,学会各种测试仪器和防护装备使用方法,了解矿山机械性能和开采工艺,煤矿五大灾害成因……学中干、干中学,慢慢地,大家的监管执法业务熟练了,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提升了。

  一次,12350接报,说有位老汉失踪,好像掉矿井里了。支队派人到现场一看,发现这是一口废弃矿井,竖井口原本有盖,但不知被谁掀掉了。队员根据井边有镰刀、鞋子等物,加之探测发现井内有新掉落的干草,判断人是应该在里面。虽然消防救援人员也来了,但考虑到他们缺乏封闭空间作业经验,且所携自救器只能维持半小时,所以,支队调来了湾沟矿山救护队(自救器可维持4小时),将人从近30米深的井里拉上来(不幸的是早已失去生命体征)。

  “白山现在除了煤矿,非煤矿山开采的矿种也不少,包括金银铜铁锌、硅藻土等有126种,竖井、斜井、平硐等开拓法,无底柱、充填法采矿法均有,规模大小不一,既有像板石铁矿那样的2000多人大矿,也有10来个人的小矿,对监管技术和人员素质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负责白山地区煤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的副支队长邹诚说。

  “随着现代科技发展,新技术新工艺纷纷涌现,矿上的报警联锁等安全装置都数字化了,有的还写满外语,监管人员看不懂。虽说学习是永恒的,但补充新人迫在眉睫,队里最年轻的都40岁了!”说到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王大庆忧心忡忡,因工作条件艰苦,他们几次招聘,都没能招来符合要求的人,报名人数甚至连考试的最低要求(3人)都未达到。

  带出一支忠诚团结担当的队伍

  “支队长年早上8点上班,因为开车去矿上检查,路上和换衣服都需要时间;距离远的,7点就得出发,大家都很自觉”,副支队长王文君说,“下矿执法要精细运筹,各方面都得考虑到,包括时间过久,有人会血糖低的问题。虽然工作辛苦忙碌,但我们很快乐,因为我们队长作风正,带得好”。

  “工作都是大家做的,看获的奖就知道他们有多努力。王文君2014年被评为全省安监系统模范,2019年又被评为全省劳模,还发了奖金,全队都备感荣耀。”提到自己的队伍,王大庆颇为欣慰,“我们的扑火英雄李元森,奖状还是白山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亲自给颁的。往台上一站,可给咱们监察支队争光呢”。

  说起这事,李元森还有点不好意思。那是2017年清明,他们哥仨去扫墓,不经意间他发现几十米外的树林后面冒起浓烟,当时他心里一惊:烧纸冒不了这么大的烟啊!职业的敏感让他拎起铁锹就赶了过去,一看果然是烧纸引燃了周边的枯草树枝,火借风势噼噼啪啪烧得正旺,而上坟的人早已不见了踪影。估测五六百平方米的火场凭现场几个人的力量应对不了,李元森立刻让一个弟兄回村报信,然后与另一个哥哥开始挖隔离沟,阻挡向下面村庄蔓延的火势。“咱们执法人懂常识,抓紧在下风口那侧挖沟。”10多分钟后,村里增援力量赶到。见大家七手八脚把火给灭了,李元森悄悄离开。过了几天公安局来电话询问,原来是村里把他们见义勇为的事情上报了。“监察人的安全意识和服务意识是刻在骨子里的,履职随时随地。即便是陪媳妇逛街,都要看看疏散口合不合规定”。

  队里这么多人评上了模范,那王大庆呢?

  “那些年,队里评先进,他每次都满票,可他都让出去,说先进得向一线和基层倾斜;还嘱咐我们不让说,怕获得先进的人有心理负担。这两年是我们做主,他才‘被迫’当上先进”,李元森说。

  因为处处率先垂范,事事替别人着想,王大庆赢得了所有队员的钦佩,队里很多人都亲切地称他为“庆哥”。有这样一位暖心的队长,队伍自然有了凝聚力。

  对王大庆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党和政府是看在眼里的。2019年,白山市委、市政府给王大庆记二等功,“我们做安全生产监察工作的,处分多,荣誉少,此奖弥足珍贵,这是对我们支队安全生产监察工作的肯定啊!说来惭愧,我们只是尽了自己的职责,但党和人民却给了我们无上的荣誉”。提起这次获奖,王大庆百感交集。

  病魔击不倒的硬汉

  2018年1月末,王大庆因食道癌动手术住院2个月。但即便是躺在医院里,他想的还是别耽误工作。他对前去探望的领导表示,自己现在身体条件不能胜任了,支队工作片刻不能耽搁,请赶快安排人接替。

  4月份,在身体尚未痊愈、体重由90公斤降到75公斤的情况下,王大庆就坚持上班了。因手术时连带胃切除一部分,这导致他一杯水要分3次喝,饭量锐减,经常引起他低血糖,他就在手边备些饮料,但工作热情却一点没减。

  “要说变化还是有的,眼睛更大了,往前冲得更猛了”,李元森回忆说。2019年大庆安保期间,王大庆克服疾病困扰,坚持工作在执法一线。在完成白山市应急局下达的工作任务前提下,又组织支队人员成立3个督查组,对全市的重点矿山、医疗卫生等重点企业和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督查。他自己带领一个组奔赴长白县等边远地区,指导县(市、区)开展执法监察。边督查边调度各组情况,第一时间掌握工作进程,密切配合省应急厅督查组在白山开展巡检工作,全面发挥了领导指挥和上下协调的作用,圆满完成了“大庆安保”任务。

  说到今年的疫情防控,李元森更是感慨,“我们说队长你免疫力低,别入户了”,“不行,必须得带领大家一块去”,“下夜班不回家,还必须得回支队看看。看到他拖着疲惫的身躯还在忙碌,同志们只有通过更加努力细致的工作,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

  当时,支队负责包保白山市一个片区。王大庆带头值第一个夜班。第二天,他不顾一夜未眠的困乏,带领全队对防控卡点值班值守工作进行再布置,还把他的值班时间安排在天气最冷的时段。没有值班任务时,他也要到值班卡点看看值守的同志,嘱咐大家注意防护,保重身体;即使在家,也是密切关注单位微信群,只要有啥新情况,他都第一时间进行安排。

  “大家全员上阵,女同志在单位维持日常工作、负责送饭,男同志上一线守卡点;还要统筹好值班和监察工作”,提起那时,王大庆感触颇深。当时定的是12小时一班,早晚6点换班,可白班人员清晨5:30顶风冒雪摸黑儿就来接班了,“全队凝心聚力,无一人请假,我特别感动。他们劝我是出于同志的关心,我当然理解,但我作为一名老党员,队伍的‘一把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能不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么! 这是党性对我的要求。再者,忙起来会让人忘却疾病的烦扰”。

  这,就是王大庆,从担任白山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那天起,便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投入到工作中,带领全队十几年如一日,为履行安全生产执法监察职责,维护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而竭尽全力奔波忙碌着。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