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首届“最美吉林应急人”候选人事迹 > 候选人事迹
发布时间:2020-09-22 10:59: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政治指导员刘亮

刘亮,1984年9月生,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政治指导员

 

  2002年12月至2003年3月 吉林省消防总队教导大队新训团 士兵
2003年4月至2008年7月  长春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 班长
2008年8月至2010年6月  公安消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 学员
2010年6月至2012年12月 长春市消防支队朝阳大队南湖大路中队 副中队长
2013年1月至2017年9月  长春市消防支队朝阳大队南湖大路中队政治指导员 党支部书记
2017年9月至今         长春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政治指导员 党支部书记 

 

淬火前行

 

  面前是接近90度的陡峭山体,身后是百米深的悬崖,头顶随时有巨大的碎石滚落……在徒手攀爬到海拔2900多米的绝壁上,刘亮没有丝毫退缩!

  这是在2008年赴四川抗震抢险战斗中的一幕,当年24岁的刘亮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冒着稍有不慎就会跌落悬崖粉身碎骨的危险,在石块的夹缝中艰难地搜救被困群众并全部救出,当年,他荣立个人一等功,同时被公安部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刘亮——现任吉林省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政治指导员。参加消防队伍18年以来,他始终战斗在灭火救援战斗的最前线,一次次从熊熊烈火和废墟瓦砾中解危救难,先后参加赴四川抗震救灾、8号公馆火灾、金源大市场火灾、氨气泄漏事故处置、净月潭打捞等灭火救援和抢险救援任务4800余起,抢救被困遇险群众47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数千万。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3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6次。先后荣获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五四青年奖章”“灭火救援尖兵”“十大杰出消防卫士”“十大魅力消防人物”“铁军标兵”“吉林骄傲人物”“吉林好人”“吉林省优秀基层民警”“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指挥员”等数不尽的表彰称号。

  “荣誉不是想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

  2019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比武活动在浙江绍兴培训基地隆重举行,刘亮知道,机遇来了!作为吉林总队参赛队的组训教练兼枪炮协同灭火操竞赛指挥员,他是全国31各省(市、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889名参赛队员中年龄最大的参赛队员,也是该同志第三次站在全国比武赛场。集训期间,他带领着队员每天至少完成25公里,每周三次力量训练,至少完成20吨的总训练负荷,其中周平均跑量为165公里,最大跑量为194公里,杠铃蹲举最大达到200公斤。

 

 

  “从草长莺飞到初冬寒露,这些兄弟们一百八十八天战风雨、斗酷暑,参加集训对他们来说是一次挑战和磨砺,带他们站上全国比武的领奖台就是我的初衷和期望”。刘亮同志在集训期间将每一名组员的训练成绩、身体极限,包括对队员心态的调节,训练的张弛有度以及沟通交流等等,都牢牢掌握在心里。白天跟着练,他没有落下一步;晚上针对每个人制定训练计划,没有一个人比他晚睡。尤其是在训练冲刺阶段,成绩遇到瓶颈,大家心态有点失衡,这时参加过多次大赛的刘亮,利用训练之余多次与大家谈心,分享以往参赛的经验及教训,“一棵大树不仅要拼命在土壤里扎根,还要沐浴充分的阳光,才长成参天大树,好的心态现在就是我们制胜的法宝”。长期以往的悉心教导,让大家变得更加坦然和冷静,心聚在了一起,汇聚成了一片“森林”。在之后的无论预赛还是决赛,发挥都较为稳定,排名都比较靠前,最终分别获得了全国第一名、第二名和国际交流竞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这块钢板烫屁股了,我们就挪一挪……”

  “金源大市场的那场火灾让我记忆犹新……”刘亮坐在地上,一边作出手持水枪的姿势,一边讲述着当时扑救火场的一幕。

  2016年3月31日上午,位于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会展大街555号的金源家居城发生火灾。金源市场是一家销售装饰材料的家居市场,总层数为3层,每层面积约4000平方米,由于其空间大、跨度大,结构错综复杂,起火后,商场内能见度极低,环境十分恶劣,灭火难度极高。

  按照安排,时任长春市南湖大路中队指导员的刘亮立即带领两名消防员成立灭火突击队,从东侧井口进入,对下风方向火势进行堵截。

  他们冒着滚滚的浓烟摸索前行,走了百余米,终于发现了着火点,他们轮番用水枪喷射,阻截火势。

  “我们灭火的地方有三级台阶,起初我们是趴在地上进行灭火,一个多小时后,下方火势得到初步控制,我们就坐在台阶上进行灭火……”刘亮坐在地上,一边作出手持水枪的姿势,一边讲述着当时扑救火场的一幕。

  那时候,电缆已被烤化,四周的墙体被烤得通红,整个建筑就像蒸笼,热浪扑面而来,溅到房顶的水从阻燃头套和防火服的缝隙滴在脖子上,马上烫起水泡。楼内里的水越积越多,低洼处已经没过了战斗靴,热水烫得人钻心地痛。

  “因为长时间的炙烤,即便我们穿着防火服,仍然可以感受到我们坐着的钢板炽热的温度,这块钢板烫屁股了,我们就挪一挪位置,继续灭火。当我们从井口爬上来的时候,浑身冒着热气,脸被烤得通红,腿上、脚上都是水泡……”经过足足9个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把大火扑灭。

  2014年2月9日,长春市金川街与浦东路交汇8号公馆洗浴会所发生火灾。接到指挥中心增援命令后,作为当日值班干部,刘亮立即带领南湖大路中队27名官兵赶赴火场。按照现场任务分工,刘亮首先带领8名攻坚组队员对火场北侧、东侧火情进行侦查。

  刘亮带领攻坚队员携带红外线热成像仪从建筑南侧外挂楼梯上至2层搜救被困人员,并进行破拆排烟。

  “我们到达2楼以后,每个房间门上的漆已经被烤得鼓泡,当时的环境想要站着进去是不可能的,我和我的战友就一个摸着一个的脚跟,爬着进去寻找被困人员。”刘亮说。

  在确定2层无被困人员后,刘亮又带领攻坚组强攻堵截三楼火势,深入火海之中。而此时,部分吊顶开始掉落,有毒烟气高度聚集、异常浓厚,现场能见度几乎为“零”,即便是穿着防火服,仍能清楚地感受到四周墙体炽烈的温度。手中的热成像仪此时显示的温度为192度,图像变成了刺眼的猩红,强烈的高温使水枪里打在棚顶上的水瞬间变成蒸气。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苦鏖战,最终将大火扑灭。

  “灭火结束时,我摸了摸头上戴的头盔,是软的。”

  “面对这样的大火,你不害怕吗?从事这样的职业有没有后悔过?”在“经历”了胆战心惊的两场灭火后,记者问道。

  刘亮说:“怕,真的怕,但面对生死考验,我们没有时间害怕,从未想过后悔;选择了消防,就意味着选择了牺牲和奉献!”

  “突发火情可不管天气好坏”

  灭火救援战场他冲锋在最前方,时刻提醒消防员注意安全;训练赛场上他率先垂范,英勇夺冠。

  “当兵就要当好兵、做尖兵”,新兵下连时,刘亮主动要求分配到灭火救援任务最重、业务训练异常艰苦的特勤大队去工作。为了练就“打得赢”过硬本领,刘亮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高强度的体(技)能训练使他双腿肿了消、消了肿,可他从没吭过一声。

  2010年6月,刘亮学成归来,担任南湖大路中队副中队长。虽然岗位变了,身份也变了,但是刘亮精兵强武的劲头却一点都没减。

  “在基层中队,我们不是在灭火,就是在准备灭火。干部就要干在先,说的再好,不如做出样子”,刘亮一直这样总结他的“带兵之道”。在日常训练中,刘亮坚持从自身做起,无论做什么工作始终走在队员们的前面,喊响了“向我看齐”的口号。无论是训练场上,还是灭火救援战斗,他都冲在最前面。事事干在先,处处做榜样。

  2017年9月,刘亮任职于特勤大队一站,回到当初成长的地方,再一次燃起了奋斗的激情,他立志于带领特勤一站走向新的辉煌。今年23岁的战斗员贾明迪说,“在日常训练中,刘亮总是跑在最前面,他现在30多岁年龄偏大,但是身体素质依旧很好。他的宿舍在健身室边上,我们总是能看见他在深夜练习器械。这种以身作则、事为人先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不能掉队。”

  “训练是为了提高大家的战斗力,大家都说我是训练场上的‘黑脸疯子’,别看我平时和大家打成一片,在训练时我很少笑,装也要装一会儿。”刘亮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贾明迪坦言,初到消防,对一些训练有些抵触,即使身体条件很好,但一直没拿出什么成绩。刘亮发现了这个问题后,主动找到他,帮助他锻炼辅助性科目,成熟后再训练指定项目。“有进步就得到了甜头,信心足了就更有劲儿干了。少了一份心理障碍,就多了一份自信心”刘亮把多年来自己训练得出的道理和他的队员们分享着。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直以来,特勤一站都坚持着每天早起跑步6公里这一习惯,无论严寒酷暑、风雪雷电。“冬天4、5点钟起床,天还没有亮,我们就抹黑跑,跑着跑着,天就亮了。这是激发队员们的斗志,因为突发火情可不管你天气好坏。”刘亮说。

  正是有了这样的训练,在2014年、2015年、2016年吉林消防总队组织的全省大比武中,连续三年获得第一名。2019年,他所带领包括贾明迪在内的12名指战员登上了全国比武的领奖台,共有9人因此荣立了全国比武“个人二等功”。

  “父母不在身边,我就是他们的监护人”

  “他们每个人的家庭背景,自身特点优势,我都熟记在心。”走下训练场,“黑脸疯子”刘亮惦记着每一个队员的衣食住行。

  “在我们这,可以点菜!”特勤一站主战消防车班长赵铁家骄傲地说。为了照顾四面八方来的消防员,调节大家的口味,刘亮在食堂建起了点菜制度,每周由专人汇总队员们想吃的菜,自己能做的就学着做,不会做的就派人去买。“我们的消防员大多都是20出头,正是能吃的时候,每天严格的训练后,有时候就想吃点可口的,这些我都想办法满足。他们的父母不在身边,我就是他们的监护人”刘亮说。

  赵铁家说:“别看训练时那么严格,平时生活特别照顾我们,年龄多大了打算在哪安家啦,有没有对象啦,刘指导员都帮我们记着呢。”

  日常生活中,他细微地观察着每一名消防员的生活点滴先后与消防员家属通信联络千余次,建立起了“关爱小档案”,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帮助指战员解决实际困难。他将一颗火热的爱心和满腔的真情奉献给了他所带的每一个兵。消防员私下里偷偷地喊他“刘哥”。

  2010年,刘亮任南湖大路中队副中队长时,李红旭是那的一期士官,他说:“其实我最初看他挺不顺眼的,总觉得他看不上我,处处给我挑毛病。那时候我体能不好,学习也不好。刘队看见了就拽着我训练,盯着我学习,几次找我谈话,给我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最终,他顺利考取了昆明消防指挥学校。“我真的很感谢他,他是我们的好队长,更是我们的好大哥!”

  时任南湖大路中队中队长助理史胜名说起刘亮时,神情中始终流露着一种发自内心的尊重:“跟着他战斗,我们心里最踏实,每次战斗他都冲在最前面,而且每隔几分钟就提醒我们检查空呼的气压,这样的干部,我们从心里服气。”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安全生产投诉举报邮箱:jl12350@126.com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图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