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首届“最美吉林应急人”候选人事迹 > 候选人事迹
发布时间:2020-09-15 10:22: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吉林市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综合部副部长谭子超

谭子超,1985年8月生,吉林市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综合部副部长

 

  2011年4月至2012年3月  吉林市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文化卫生部 科员

  2012年3月至2013年3月  吉林市高新区办公室政务部 科员

  2013年3月至2013年8月  吉林市高新区经合局经济合作部 科员

  2013年8月至2019年12月 吉林市高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综合部 副部长

  2019年12月至今        吉林市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综合部 副部长

 

独当一面的应急新人

 

  谭子超,1985年8月生,现任吉林市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综合部副部长。2013年,他调入原吉林市高新区安监局,走上应急(安监)工作岗位,7年时间,他从一个新人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应急干部,在应急综合管理岗位上发挥了突出作用。

  勤学好问的年轻人

  谭子超2012年研究生毕业,2013年调入当时的区安监局,2019年机构改革后又进入应急管理局工作至今。“刚到局里的时候,作为一名新同志,很多业务也不懂,领导交代的材料写不到点子上,返工重写是常有的事,没少挨批评。”

  但是谭子超一点也不气馁。他在学生时代就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每天记录学习和生活情况。这个习惯被他带到了工作中,对他快速适应工作环境、提升工作水平起了很大作用。谭子超每天都会抽时间认真记录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点难题,抓紧一切时间查资料、问同事、找方法,向书本学、向领导学、向老同志学,工作能力和水平在短时间内取得长足进步。

 

 

 

  据高新区应急局韩永刚局长介绍,作为一名应急战线的新人和年轻同志,谭子超在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的同时,通过多看、多听、多想、多问、多做,切实掌握工作重点、把握工作难点、找准工作方法,在实践中逐步提升素质,各项工作本领迅速增强,在工作中能够独当一面。

  自2013年加入应急(安监)队伍以来,谭子超参与组织各种执法行动、应急演练和安全培训的部署、协调、调度和总结工作,制定或转发各种文件和方案2243项,完成各种报表、总结、报告1594篇,讲话稿53篇;撰写宣传报道稿件522篇,在江城日报、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表。谭子超在《突发事件应对法》知识竞赛、“激情创业做‘四有’高新人”演讲比赛等活动中获奖;2016年和2018年,被评为高新区优秀公务员。

  舍小家为大家

  谭子超所在的应急管理局综合部,承担着安委会办公室、减灾委办公室、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5个议事协调机构的任务。高新区应急局一共只有8名同志,谭子超一个人要承担综合部的文字材料、综合协调等工作,同时要面对吉林市应急局的5个处(室)。自高新区应急局成立以来,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森林防火、“两会”保卫战、防汛抗旱……,谭子超始终处于高负荷运转的工作当中,节假日值班、平时加班熬夜成为常态。

  据谭子超回忆,2019年高新区应急局刚刚成立之时,新职责新任务多,且都处在梳理熟悉阶段。此时恰逢台风“利奇马”“罗莎”“玲玲”肆虐吉林市。面对新的挑战,他主动请缨,负责高新区的防汛调度工作,连续奋战5天5夜,积极调度区防指各成员单位,总结情况、汇总数据、下发文件、向上报告、制作报表等一系列工作都要一一完成,确保工作未出任何纰漏,全区安全度汛。

  防汛期间某天晚上,谭子超的妻子打来视频电话。由于他正在市应急局参加全省防汛调度视频会议,就没有接听电话,挂断后发信息说开完会回过去。结果由于需要完成各种组织调度、情况汇总等工作,他一直忙到夜里十点半。

  等到他再打通电话才知道,是因为他3岁的儿子想他了,哭着喊着要见爸爸,但是却没有等来爸爸的电话,在遗憾中睡着了。看着妻子发来的视频里孩子在“爸爸,爸爸”地叫着,其实是想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呀?”

  还有一次,也是在防汛期间,一天晚上谭子超3岁的儿子突然发烧,而此时他和他的妻子都因工作原因无法脱身,不得不委托邻居帮助带着孩子打了一宿的针才控制住病情。

  谭子超说:“从事应急工作以来,忙碌已是常态。因为很少能抽出时间陪伴家人,感到十分愧疚,只能尽力争取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但作为一名应急人,事业需要我,这是责任、是担当、是应急人的初心和使命,我无怨无悔。”

  抗疫先锋战一线

  谭子超的孩子很小需要照顾。为了兼顾工作和家庭,谭子超每天驱车奔波于吉林市区和张久村驻地,早上6点就得出发,往返路程60余公里。

  疫情期间,张久村的各个路口要全部封闭。因为该村面积大、路口多,又邻近长吉北线主干道,工作难度倍增。

  谭子超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奋勇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期间,封堵路口19处,设检查卡点6处,出动42人24小时值班值守。

 

 

  他白天带人巡逻巡线,每天要绕村3圈,行程近100公里;夜晚还要站岗值班,吉林的春季早晚温差大,即使穿着棉大衣,寒风依然刺骨。

  疫情初期,防疫物资十分紧缺,他主动帮助联系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解决村民的燃眉之急。他将应急人吃苦耐劳、冲锋在前的精神发挥到实处,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疫情期间,张久村无一例确诊、疑似病例。

  驻村安全宣传员

  2019年10月,受吉林市高新区管委会委派,谭子超到高新区张久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张久村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前任村党支部书记张立柱因涉黑被判处有期徒刑。谭子超按照上级要求,一方面要帮助该村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深挖残余黑恶势力并消除其恶劣影响;另一方面要带领村民重拾信心,推动该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刚到张久村,谭子超在村里走访调研时发现,该村由于前任村支书、主任张立柱严重违反相关政策和纪律,长期把持村务,造成村务不公开、不透明,基层组织无法发挥应有作用。该村外出打工的村民较多,普遍素质不高,法律意识较为淡薄,而且缺乏相应的专业技能。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驻村期间,谭子超坚持一手抓村务党建,一手抓村民素质提升。他充分利用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等时机,结合事故案例为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解读《安全生产法》《吉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当起了村民的“安全顾问”,组织大家学法知法懂法,掌握劳动防护技能,消除“差不多就行”“以前这么干也没出事”“这跟我们没关系”等落后意识,营造了全民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在谭子超的努力下,张久村组建了新“两委”班子,规范了村规民约,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增长,下步还要成立农业合作社,因地制宜推动当地农业产业化和品牌香瓜等产业发展。

  张久村党支部书记李刚非常感慨,“谭书记虽然没有农村工作经历,但是自从他到村里工作,就一心扑在村子发展上。工作中,他与村“两委”班子的同志打成一片;生活里,他跟老百姓的关系处得非常好;在危房改造、公厕改造、拆迁等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他来了之后,村民的脸笑了,村里的路通了,村内无证照企业没有了,村里人都亲切地称他为‘小谭书记’”。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