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首届“最美吉林应急人”候选人事迹 > 候选人事迹
发布时间:2020-07-28 09:21: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公主岭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科长李红岩

 

李红岩,1975年1月生,公主岭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科长。


  工作经历
  1996年8月至1998年2月  公主岭市双城堡镇中心小学 教师
  1998年2月至1999年5月  公主岭市双城堡镇政府招商办副主任
  1999年5月至2003年3月  共青团双城堡镇委书记;双城堡镇人民政府综治办 主任;双城堡镇人民政府卫生助理
  2003年3月至2006年6月  中共双城堡镇委员会宣传委员
  2006年6月至2009年12月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监管一科科员;公主岭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煤监科科长

  2009年12至2016年2月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监管二科科长;公主岭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 大队长
  2016年2月至2019年3月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行业管理科科长
  2019年3月至今         公主岭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安全生产基础科 科长

 

 

“一有难处,我们就会想到他”

——公主岭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科长李红岩

 

  “哪儿也不去,就在这干了。”

  2019年年初的公主岭市,正在进行机构改革。该市原安监局领导找到李红岩,说现在要成立应急管理局了,问他是愿意留在这里继续从事应急工作,还是打算借改革契机去其他压力相对小些的部门工作,李红岩片刻未犹豫,坚定地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和位置,自己在这干了10多年了,深爱着应急这项事业,况且业务也熟悉,愿意在这里继续干下去……于是,李红岩就由公主岭市原安监局行业管理科科长变身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科长。

  组织上之所以把李红岩放在这项重要的岗位上,是因为他有很强的大局观念和忘我精神,处处以大局为重,事事为工作着想,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和带领同志共同进步和提高。不论是在政治理论学习、企业安全监管、联系群众,还是遵纪守法等各方面,李红岩都较好地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不仅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普遍好评,也为公主岭市的应急管理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敢于碰硬的“执法人”

  2016年6月21日中午,李红岩正准备吃饭,突然手机响了,电话那边称公主岭市一企业发生触电事故,造成一人死亡,打电话的是死者家属。来不及吃饭,李红岩立即报告领导并第一时间组成事故调查组赶往事故现场。

  可当他们到达现场找到相关人员询问的时候,该企业工人却口径一致地说,该人是因心脏病发作而死亡的。看到这个情况,李红岩就找到其中一位工人,将他拉到一边单独询问,并晓以利害。那位工人迟疑了一会儿后说,好像是在作业时触电身亡。

  了解到这一情况,李红岩他们立即赶往医院,得知死者遗体已送往殡仪馆,等待第二天按手续进行尸检。可当他们第二天赶到殡仪馆时,又获悉死者家属已与发生事故企业达成和解,且已于当晚将死者土葬了。

  没有遗体就无法进行尸检,没有尸检报告就无法确定死亡原因。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对李红岩他们的调查不仅不配合,还开始对抗,一口咬定死者为心脏病发而亡,并非触电。

  当事故调查组给出企业瞒报事故的责任认定时,企业选择了上诉。

  由于没有尸检报告,材料不全,法院一审判决原公主岭市安监局败诉。

  面对这一情况,李红岩他们决定做深入调查,补充证据。通过走访,他了解到死者并无心脏病史,且家族人多长寿;他又到医院调取了当时死者的抢救记录——电击死亡。“明晃晃的几个字写着呢,怎么就不能当做证据呢?”李红岩拿着抢救记录找到吉大一院专家进行探讨,又向北京的律师进行咨询。

  期间,李红岩多次遭到威胁恐吓,但他没有丝毫畏惧,他说:“邪不压正,咱们是正义的,他们不能拿我怎么样!”

  历经在公主岭、四平等地法院上诉后,去年年末,这个持续了3年的案子以李红岩他们胜诉而告终,企业也依法受到处理。李红岩说,“法律的权威要靠执法者来维护,我们也不是非得和企业过不去,只是要尊重事情的本来面目。那时候我就想,如果这个案子败诉了,哪怕我自己掏腰包也得把它打下去……”

  在工作中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体现了一名应急管理干部的敢于担当。多年来,李红岩参与调查的事故案例40余起,他所负责案例的行政复议及诉讼案件零败诉,这就是他秉公执法的最好证明。

  忠于事业的“行家里手”

  李红岩在一线工作近12年,在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先后从事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工贸行业监管,有着丰富的安全生产监管经验,业务水平较高。他常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和位置,自己在这干了12年多了,深爱着这份工作,业务也熟悉,就要坚持干下去。

  2018年11月24日,公主岭市怀德镇发生一起燃气爆炸事故,事故涉及两个部门。李红岩当时负责这起事故的调查取证工作。在两个部门分别召开听证会的时候,深谙事故发生经过的李红岩脱稿回答了两个部门律师团提出的所有问题,两方请来的专家都对他心服口服。

  “那时候就怕晚上9点以后电话响。”有一次半夜10点电话响了,说辖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了。李红岩开车接上领导就赶往事故现场进行调查。“忙起来也没看时间,只记得那天从发生事故的厂房出来时,天已经亮了。”李红岩说,这是他从事事故调查那几年的工作常态。虽然现在不从事事故调查工作了,但经常有人来向他咨询这方面业务。

  和李红岩共事11年的公主岭市应急局综合协调科科长巍宪兴和记者说:“我们一有难处就会想到他。他每天一早5点左右就会来单位,简单锻炼一下身体后,就把自己关在办公室研究法律法规,雷打不动。这是我和他共事这么多年佩服他的一点。”

  立足本职的“开拓者”

  刚参加工作时候,李红岩是在乡镇政府工作。9年后的2006年,他被市里选调到安监局。对他来说,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于是他刻苦学习,积极努力,很快熟悉并掌握了安全监管业务。2010年,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他提出“以创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为载体,推进和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管理方法和理念,以全市5个区为抓手,通过反复改进研究,选取几个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好的企业为试点,并带领专家到企业对企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逐一细化,指导其他企业借鉴学习。此项工作在全省位列前茅,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提出“以创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为载体,推进和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管理方法和理念。2017年初,他们编制了《公主岭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指导手册》,2018年编制了《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指导手册》,对促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本质提高起到了促进和推动作用。

  2019年公主岭市应急局成立以后,防汛和消防工作职责一并划转到了应急局。“虽说业务方面我还是老本行,但接触的领域面更宽了,明显觉得知识不够用了,有很多新名词不懂,我就给我们防汛的人打电话请教。”李红岩说。

  7月5日星期日,公主岭市下起了大雨,那天正巧是李红岩值班。早上5点,李红岩就赶到了值班室,立即调度辖区几个易涝点的情况,并和防汛几个人赶赴现场。第一时间找到城建部门,对几个容易发生危险的桥涵路段进行封堵,同时调度市建部门对城区排水系统进行检查并及时清淤,一直到上午10点,在处理了10余个易涝点以后,李红岩才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

  李红岩常说,既然当初一头扎到了应急这个行业里来,成为了一名应急人,就要干出点名堂来。多年来,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普遍好评。由于工作努力,成绩突出,连续多年被公主岭市委市政府、四平市委市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吉林省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7年3月被市直机关党工委评选为“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5月,被市总工会评选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7年5月被妇联评选为“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