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要闻动态
发布时间:2020-02-27 13:42: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建专刊(第15期)

 

煤监二处党支部创新监管方式方法

有效开展煤矿线上线下安全生产

指导服务工作

 

 

中共吉林省应急管理厅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开展“铸应急铁军之魂、作战疫阻击先锋”活动的通知》印发后,煤监二处党支部积极响应,立即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通知》精神,“三看四比五带头”为目标,以“两岗一区”为载体,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先锋、作表率、站排头,抓实抓严抓好煤矿安全监管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努力做到支部党建和业务监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煤矿安全监管攻坚战按照《吉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和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支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指导服务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为强化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积极推进煤矿企业复产复工工作,组织全体党员一同全面分析研判疫情防控期间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各类风险和问题,集思广益,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制定了《煤监二处开展煤矿线上线下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服务工作任务、内容、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开展非省属煤矿线上线下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工作。线上线下指导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架起了监管部门与煤矿企业新的沟通交流桥梁,其服务形式受到了基层和企业好评。

一、做好“线上”指导服务工作

疫情严峻期间,由于受出行限制、交通管控等制约,常规的监管方式方法无法全部实施,无法近距离开展检查指导活动,我们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平台,建立了全省非省属煤矿复产复工微信工作群,群内成员包括已经复产复工煤矿的矿长、安全矿长和总工程师,以及所属地区的业务处(科)室处(科)长和分管领导。在微信工作群内及时转发省应急管理厅在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政策文件,推介疫情防控知识、煤矿安全管理经验以及先进事迹,支部党员通过微信工作群,多次采取视频连线和电话沟通等方式,对各煤矿企业在风险管控、安全管理以及灾害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线上”咨询指导服务。

二、做好“线下”指导服务工作

疫情防控形势稍有稳定,支部就立即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矿井,开展“线下”安全生产现场指导服务。2月22日,组织支部党员到长春市双阳区长岭煤矿、华安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春谊煤矿三个复产煤矿,开展了“线下”现场安全服务指导,详细了解了煤矿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查阅了相关资料,检查了监测监控与调度指挥系统运行情况,宣贯解读当前安全生产的各项政策要求,与煤矿一同分析研判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帮助企业制定风险管控措施和强化安全管理办法,对复产复工后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和指导,对下一步继续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严阵以待,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制度和要求。二是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把安全生产挺在各项工作前面。三是要科学有序组织生产活动,坚决杜绝突击生产、超能力生产和超层越界生产等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四是要严格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五是要进一步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强化领导带班和应急值守工作,大力开展反三违活动,坚决杜绝三违现象。六是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监管执法工作,做好线上线下安全监管和煤矿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工作。

“铸应急铁军之魂、作战疫阻击先锋”活动极大激发了全处党员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的动力,大家纷纷表示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疫情阻击战中煤矿安全监管各项任务,为我省煤矿安全监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