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学习教育践行明星
发布时间:2016-07-29 08:36: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甘于奉献 永葆初心

 

               ——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共产党员宋世杰 

        宋世杰同志是我局直属单位省安全生产教育中心《吉林劳动保护》杂志编辑部女编辑。这位具有31年党龄的老党员,多年来,一直以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自觉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无私的奉献精神,追求着她自己的人生理想,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为安全生产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大家的好评,多次被局和省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宋世杰同志无论在什么岗位、做什么工作,都专心致志,高标准,严要求。在编辑部,她负责月刊《吉林劳动保护》杂志的最后校审工作。行业规定杂志的差错率不超过万分之三,但她给自己定的标准是万分之零!对差错“零容忍”。对所有的文章,她都字斟句酌地推敲,认真查字典、找资料;对把握不准的专业技术问题,就向专家和企业人员咨询。在做这项工作的过程中,她把自己文字功底深厚的优势和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特点发挥到了极致。她校审的50多期杂志,抽检全部合格,被同志们称为“文字通”。

        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安全生产杂志内容与国家和省里的政策与形势、中央领导和地方领导的指示要求密切相关,且政策性强、行业涉及广泛、技术种类繁多,对编辑的要求非常高。为了做好工作,她每天关注各种信息:国家的、安监总局的、安报的、省里的……把握政治导向,记准国家大事等的日期,领导讲话、行动或方案等的准确表述,阅读各方面资料,看新闻方面的,仔细揣摩权威媒体文章的谋篇布局、遣词造句、标题拟定等,看安监方面的,职能定位、执法方式……学习专业方面的,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学习人文、社科、诗词歌赋等方面的,总结各行业领域特点,其隐患风险在哪里,业内报道的行话是怎样的……业余时间基本都用来学习,几年下来,光笔记就记了十多本,与30余个安全监管人员、行业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专家和热心通讯员保持着密切联系。

        任劳任怨,默默奉献。除了杂志校审,宋世杰同志还同时负责《吉林劳动保护》杂志和《吉林手机报·安监版》其中几个栏目的编辑工作。月初开始陆续收稿、编稿,每到月末杂志排版定稿,就要贪黑起早,5年下来,加班无数。加之《吉林手机报·安监版》每周一期,每期近万字,时限性也较强,她的工作尤为忙碌。而对各地通讯员,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进行指导,帮他们改稿,给他们寄杂志、转手机报、发稿费。今年6月份,安全生产月各种宣传采访活动繁多,她一边抓紧做好稿件编辑工作,一边按照安排,参加“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由于一连数天没有得到很好休息,过度劳累,采访路上宋世杰患上了带状疱疹,眼睛和脸部起了水泡,但这并没有影响工作,她一直坚持到采访结束回到长春才去医院就诊。即便是躺在病床上观察治疗期间,领导和同事都劝其安心休养,但她仍认真思考参加一汽集团“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吉林劳动保护》杂志后期排版和采访报道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两学一做”的要求。

        直面挑战,勇于担当。今年50多岁的宋世杰,承担的日常工作已是满负荷,当得知组织上让她参加省局建党95周年知识竞赛活动的消息时,她没有片刻犹豫。尤其在患带状疱疹疼痛难忍、身体极度虚弱的情况下,她依然不忘自己的责任。她说:“这次活动既是竞赛,又是增强党性锻炼的机会,我能参加这样的活动,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感到无比自豪。”为展示教育中心党员的风采,她将知识竞赛1000题通通做了一遍,并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印证答案,反复思考、认真梳理,并通过参与廉洁吉林和人民网的党的知识答题活动模拟检验自己知识掌握的情况;为强化基本功训练,她还分门别类总结出 “党员必须应知应会”相关知识的答题,请同事随机提问,在省局知识竞赛题目范围尚未划定之前即进入“临战”状态。她的精神感染了身边的年轻同志,同队的另外两个年轻选手,与她一道以不俗的表现,在省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中的风险题中,她的表现沉静自若,回答正确率100%,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宋世杰同志工作和学习中始终用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了身体力行,知行合一,她用自己行动,诠释了一个老党员勇于进取的精神风貌。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