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学习教育创优典型
发布时间:2020-10-09 14:36: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勇赴一线担使命 科学处置排险情
——省应急管理厅聂乃峰同志工作纪实

  “大家马上远离尾矿库坝体,危险,不要围观!”9月9日正是台风“海神”对我省造成严重影响的日子,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检查组一行3人顶着大雨、踏着泥泞的土路徒步40分钟到达通化市柳河县双福铁矿尾矿库,在库区发现有坝体坍塌危险,便立即要求企业留守人员和附近村民马上远离,责令该企业在安全距离处设置警戒线,第一时间科学处置险情,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检查组一行的带领者就是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基础处一级主任科员——聂乃峰。2016年初,有着15年军龄的他转业回到地方工作,保持军人本色不变,始终模范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时刻用部队吃苦耐劳和认真负责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展现了新时代应急人的本色与担当。

  当机立断化险情。今年,吉林省经历了历史罕见的“三台叠加”,台风“巴威”、“美莎克”、“海神”轮番来袭。对应急人来说,台风裹挟而来的汛情雨情就是命令,防汛即是责任。为迎战“海神”,确保我省尾矿库安全,聂乃峰奉命前往通化地区巡查非煤矿山尾矿库防汛防台工作。9月7日、8日,他冒雨带领专家检查指导了通化县附近的3座尾矿库。9日,又马不停蹄前往柳河县进行检查,柳河县应急局表示因雨大道路受损,至少需步行2个小时才能到达抽检企业,面对这种情况,聂乃峰没有选择畏难退缩,他带领检查组踩着泥泞的土路徒步进山,跋涉了40多分钟后终于到达了双福铁矿尾矿库。到达库区以后,他发现该尾矿库已经出现了洪水漫顶和坝体坍塌迹象,库内已出现约15米宽、10米深的冲击沟,下游部分农田被尾砂冲击,尾矿库坝体随时可能进一步坍塌!见此情形,曾在部队侦察营工作过的聂乃峰没有慌乱,他立即要求附近村民迅速撤离,同时责令该企业马上在安全距离处拉好警戒线,严禁盲目施工,随即他采取拍照录像的方式将现场险情向上级汇报。次日上午,应急管理部派出国家级尾矿库专家赶赴现场,指导排险并有效控制住了该库险情,防止了次生灾害发生。

  脚踏实地做工作。及时排查险情这件事情看似偶然,但也有一定的必然因素,那是与聂乃峰多年工作积累下的严谨务实、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分不开的。自转业到省应急管理厅(原省安监局)以来,他先后在行业管理处、综合监管二处、安全生产基础处等处室工作,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他都能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在负责全省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监管工作期间,他主动给自己加压,努力钻研业务,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吉林省安全生产条例》、执法手册以及工贸八大行业安全规范等几十种法律法规,自学笔记累计超10万字。通过系统的学习,使自己快速成长为工贸行业金属冶炼、粉尘防爆、涉氨制冷和有限空间等领域的行家里手,参与完成了全省粉尘涉爆和液氨制冷等地方标准的起草工作,获得了各地区和相关企业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在工作中他善于钻研,针对我省部分地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实际运行质量不佳的问题,他积极联系省安科院,利用2年的时间开展了“安全生产标准化最佳实践活动”,使各地区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转业到地方工作4年多来,聂乃峰先后十余次被抽调到省安委会巡查组工作,每次都出色完成任务,并受到通报表扬。他先后上百次参与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始终做到严格认真,严谨务实,不仅严查隐患和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还跟踪落实直至整改到位,实现闭环管理。在与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中,他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补位意识,从不挑挑拣拣、拈轻怕重。在担任支部组织委员期间,他主动发挥在部队从事过政治工作的特长,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支部工作方法被上级党委借鉴,所在党支部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党支部,本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

  精益求精守初心。聂乃峰始终对工作和生活报以热情,他在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多年来,无论在大学、在部队或者是转业回到地方工作,他都一直心存感恩,始终牢记和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词。对于党的创新理论,他积极探索求学,个人的自学笔记已累计超过20余万字。对于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他无条件服从,始终做到落地落实,高效完成。他常说现在的工作与以前在部队时风里雨里的摸爬滚打相比要安逸的太多,转业到地方更要加倍努力工作。2018年机构改革,聂乃峰由原综合监管二处调整到安全生产基础处工作,面对新的工作岗位,他立即转换角色,快速调整心态,不等不靠,以一名新兵的姿态积极主动向同事、向专家学习非煤矿山的业务知识,通过两年的学习,他已经系统掌握了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尾矿库、油田企业和安全生产培训等方面的业务知识,用掌握的理论知识、法规指导工作。每次外出检查,他都积极克服各种困难,“上山”、“下井”总是冲在第一线,他默默无闻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宽严相济显本色。聂乃峰不善言谈,但他始终用严格的工作作风和发自心底的热情影响带动着身边人。他的“严”体现在工作上的坚持原则,在与企业交往中“亲”“清”分明。他常说:“安全生产大于天,容不得半点马虎。”身为一名四平人,他在检查四平市迎新玻璃有限公司时发现了该公司存在重大生产安全隐患,还未等出厂区大门,电话就铺天盖地的打来,有攀亲说情的,有想私下里“表示”的,目的都是希望他能放企业一马,从轻处理,大事化小。面对“亲情”和“利益”,他选择了坚决回拒,如实向上级汇报情况,最后省安委会办公室对该企业实施了挂牌督办,企业的重大生产安全隐患也得到了彻底整改。吉林建龙钢铁有限公司是我省较大的钢铁企业,今年年初该企业发生了亡人事故,为保住企业声誉,企业四处托人讲情希望能够保留住该企业的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聂乃峰顶住了各方面的人情压力,坚决取缔了该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如果说对企业的严管是职责所在,那么他对企业的耐心指导则是人品体现。在各项检查工作中,聂乃峰总要给自己多增加一份工作,那就是在检查之外他总是耐心的指导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把先进的安全管理方法和理念传递给对方,让企业真正的重视安全生产,抓好安全管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他的“宽”和“爱”则体现在点滴的生活细节中,对待同事,他谦虚厚道,宽以待人,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他也总是热心帮助,施以援手;对待家人,他有时心怀愧疚,因为两地分居的原因,他照顾不上正在读高中的女儿,女儿物理学的不好,他就用自己的业余时间重新捡起了放下24年的高中物理,熟读了7本教材和大量辅导资料,每逢周末他都细心的辅导女儿,女儿的物理成绩也逐步得到了提升。“严、宽、爱”是他对工作和生活的态度,也彰显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聂乃峰同志是我们应急管理队伍中的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他勤学苦干、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良好品德,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管理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的最好诠释。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