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学习教育创优典型
发布时间:2017-04-06 11:01: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王大鹏典型事迹材料

  践行“两学一做” 投身精准扶贫 

 

   

  龙浦村驻村第一书记、省安全生产执法总队科长  王大鹏

 

  我叫王大鹏,是省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总队一名普通党员。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题目是:践行“两学一做”,投身精准扶贫。

  2016年初,党中央统领全国打响扶贫脱贫攻坚战。和龙市西城镇龙浦村是省委指定我局负责扶贫脱贫攻坚包保的两个贫困村之一。承蒙组织信任,我于16年初被省局党组派驻到龙浦村任扶贫驻村第一书记。这项工作既神圣又光荣,同时我也倍感责任重大,从一名普通的省直安监执法干部转变为基层农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环境、工作性质和工作对象都发生了变化,扶贫脱贫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怎样才能不辱使命,不负组织所托,是我在接到这项工作任务后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6年正值我国进入“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中央在全体党员中部署开展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恰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通过参加学习教育,结合自身驻村帮扶一段时间的思索,我越发感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象我这样的普通党员,要做到“四讲四有”合格标准,更多的应该是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直接服务群众的实际工作中,必须立足岗位作贡献。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还有什么能比担当起扶贫驻村第一书记的神圣使命,以己全部之力,推进实现党中央“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更为光荣的呢?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驻村伊始,通过深入群众了解到,龙浦村有10名党员,但村级党组织不是很规范,党支部组织体系不完善、制度不健全、职责划分不明确,个别党员党性观念不强、精神状态不佳、服务意识差,不能有效带动和影响贫困户脱贫。为此,我借助年初龙浦村村“三委”班子3年期满换届选举的有利时机,协调镇党委政府,在村民中大力宣传换届选举相关法律法规,保障应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将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了出来,把政治觉悟高、思想进步快、有一定文化水平、懂科技、会管理的年轻村民吸纳到党支部,大力培育村级后备干部,调整配齐了村“三委”班子成员,明确了职责分工,制定完善了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各项制度。同时,我提出将2016年作为龙浦村党建工作提升年,以提升支部建设水平为重点,围绕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任务,积极推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多次召开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习讨论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及扶贫政策,建立村党员“两学一做”微信群,定期推送具体学习内容,坚持“每日10分钟”教育,并邀请市镇政府领导到村做党课辅导,农忙时节也坚持在田间地头组织党员上党课。在庆祝建党95周年期间,还精心组织了“迎7.1安全文化杯门球比赛”,赛前重温了入党誓词,赛后开展了一次安全文化教育专题党课,重点交流将龙浦村打造为安全文化示范村的建议和设想,受到村民的热烈响应。通过学习教育,村“三委”班子成员党性观念、脱贫攻坚意识得到切实加强,党支部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引领扶贫脱贫的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彰显,村民接受帮扶、参与攻坚、团结互助氛围日臻浓厚。

  推进扶贫脱贫攻坚任务千头万绪,抓经济增收是重中之重。在这方面我认为,扶植宣传当地已有的龙头企业不失为见效最快的方法。对龙浦村地理环境和经济情况做深入了解后会发现,该村尽管有着优质的稻米种植的水土资源,但其产出的绿色有机水稻及其他农作物却没有一个很好的销售渠道,绿色产品的价值一直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根本原因在于村内唯一的农作物加工企业——龙香米业加工有限公司规模较小,企业市场知名度不高,企业对绿色有机产品的宣传力度不够,缺乏有效的宣传途径。为此,当我获知长春在举办“中国—东北亚2016年博览会国际商品展”期间,将专门开设 “吉林乡村特色产品馆”的消息时,立即意识到,这是一个难得的展示龙浦村特色产品的机会,如果龙香米业公司能代表龙浦村参展,把龙浦村优良的水土资源和环境优势以及绿色有机产品直接展现给中外来宾,将会极大的提高龙浦村农副产品的知名度,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可间接增加村民的收入。于是,我立即向省局和帮扶村镇市汇报此情况,在局机关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四方奔走,积极协调省贸促会、博览局等相关部门,最终为企业申请到免费展柜,并亲自为企业准备各项申报材料,选定参展农作物品种,设计制作参展产品展板和龙浦村宣传材料,布置产品展台。在正式参展的5天时间里,我与参展企业一直工作在展柜前,亲自为来宾介绍龙浦村的风情风貌和地理优势,讲解龙浦村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特色营养价值,并现场与主办方互动,广泛宣传了龙浦村乡村经济特色,扩大了已有企业的知名度,龙香米业公司在年底顺利拿到了国家扶贫资金的支持,为推进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农村要发展,产业支撑是关键。扶贫脱贫攻坚必须立足长远,开展好“造血式”扶贫。龙浦村是典型的朝鲜族聚居村。为此,我从组织劳务输出和朝鲜族特色产业两个方面进行有益探索。一方面是鼓励贫困村民走出去,通过跨国劳务输出、国内打工,以务工收入脱贫致富。我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谈心,对有劳动能力村民做好思想工作,转变其懒散的精神面貌,并积极协调西城镇劳务输出部门为村民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韩国等国外或省内外企业务工,全村全年外出务工人数增加8人。另一个方面是大力发展产业项目扶贫,引进资源,精准帮扶,既立足当前又谋划长远。针对龙浦村老年人口多、扶贫压力大,以往帮扶效果不明显的实际情况及时向上级反映,由省局协调引进域外企业通过项目分红实现了“造血式”帮扶。

  扶贫脱贫攻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基础和保证,宏观上属于加强社会管理建设的范畴,同样,关心爱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日常生活,保障和改进民生也是促进村镇和谐的重要内容。龙浦村1.5公里的村道多年来一直没有安装路灯。整个村庄一到晚上一片漆黑,村民的生产生活非常不便,加之村道过往车辆日益增多,安全隐患较大。为美化亮化乡村,我自驻村后便积极协调龙浦村路灯亮化工程,多次征求村组干部、群众意见,积极与镇政府及和龙市规划局协商,加快实施龙浦村亮化美化工程,于去年国庆前夕为全村安装了100盏崭新的太阳能路灯。一盏盏小小的路灯照亮了村路,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也真心实意地温暖了村民们的心。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站在这个讲台,与大家分享这段难得的人生经历,此刻的我,似在那趟路灯的照耀下又一次陷入了沉思。回想一年来,就住宿在龙浦村开展驻村帮扶的300余个日日夜夜,想起省局领导和机关党委的关爱和指导,想起与村民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一起劳动的场景,想起自己能够克服家中一切困难、迎难而上,真心践行扶贫脱贫这份人生大爱,心中就充满了感动、感悟和力量。当前,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感召下,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又将迈出新步伐。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实现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我坚信,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我们一定会向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