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学习教育创优典型
发布时间:2017-04-06 10:22: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王建明典型事迹材料

压实责任 勇于担当  善于作为 

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省局煤监一处党支部书记  王建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煤监一处党支部按照省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要求,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努力把握精神实质,揭示丰富内涵。内修于心、外化于行,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做合格党员,有力推进各项工作。下面,把支部的具体做法和我的心得体会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做以汇报,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抓学习,学深学透、夯实基础 

  学习是前进的不竭动力。“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支部制定了周密的学习方案和计划,收集全部学习资料,认真组织全处党员集中学习。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每一名党员都通读并抄写党章全文,在重要章节标注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因为经常下煤矿检查,人员不便集中,全处7名党员分为两个学习小组,我和春宝同志各带一组。创新学习方式,充分利用自媒体学习。下载了学习微平台,“共产党员”、“吉林机关组工”、“吉林安监”微信号,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个人自学,撰写心得体会,使我加深了理论认识。通过集中学、分组学、个人自学,夯实理论基础。

  一是领悟了学和做的辩证关系。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物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规律是事物之间和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本质的必然的联系。规律不能违背,但规律可以认识、掌握和利用。决定事物发展的动力源泉是矛盾运动,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三大规律。从感觉、知觉、表象到概念、判断、推理,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从理性认识到实践,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每一阶段都比较地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两学一做,是知行合一,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能指导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要学做结合,理论与实践统一。安全生产同样是有规律性的,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努力探索,掌握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发展的规律,用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事故。事故致因理论、事故预防理论、行为控制理论、风险管理理论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事故发生、发展、消除、预防的规律,需要我们结合实际,修正提炼,综合运用,指导实践。

  二是对党的根本属性有了全新的认识。党章总纲开宗明义: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揭示了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根本属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是党在长期斗争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所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自己的选择。95年来,我党从创立之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8800多万党员,昭示了党根植于人民,顺应客观规律、具有强大生命力和远大发展前途,创造性地使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三是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科学到实践刚刚500年,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奇迹。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为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奠定坚实基础。这是民族振兴、国家发展、富民强国的宏伟画卷!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炎黄先民在5000多年前就向往天下大同的小康社会:“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惠此中国,以绥四方”,从古到今理想社会的模型,桃花源和乌托邦,在今天华夏大地即将实现。社会主义发展500年,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开辟出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蓬勃生机;新中国建立60多年确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达到74.4万亿,成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从5000年到500年,从60年到30年,事实表明,共产主义理想并非十分遥远,可望而不可即。我坚信只要有党的正确领导,亿万民众经过几代、几十代的不懈努力,像愚公一样挖山不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四是通过学习《准则》、《条例》,全面理解党纪的严格性、统一性和超前性。革命之所以取得胜利,除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因为革命队伍有铁的纪律,纪律得到严格执行。卜庆安同志给一处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时要求,专业技术干部更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严格遵守党规党纪,才能更好地发挥专业技术对安全生产的支撑作用。听了刘玉珊同志讲座后,一定把党纪挺在前面,不是左面、也不是右面,更不是后面。纪严于法,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把自己当做普通百姓。

  二、抓落实,压实责任、勇于实践 

  一是落实责任、党建先行。“两学一做”出发点在学、落脚点在做。一年多来,我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首要突出位置来抓。虽然我是副处长主持工作,但我认真履行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制度。更加牢记责任和使命;更加坚定理想和信念;更加根植于群众的热土。基层党支部是党组织肌体中的鲜活细胞,要把支部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和党员之家,支部书记的责任和使命非常关键。支委会多次研究如何推进党员学习深入、扎实作风,支部多次组织召开学习交流会,每名党员都谈自己学习收获体会。通过反复诵读入党誓词,八十个字的誓词中“党”字出现了十次,强烈激发了党性意识、党章意识:在党、爱党、言党、护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支部每一名党员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召唤,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做合格党员,争当优秀党员。我详细了解党员的家庭生活、老人子女情况,及时掌握思想动态,主动和大家谈心,全处党员襟怀坦白、推心置腹地交流,对支部建设提出许多宝贵意见,我虚心听取大家提出的意见,努力抓好班子建设,提高党员整体素质,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平时多写多练,善于积累提炼,都能写工作总结、工作报告等材料,使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得到锻炼和提高。

  二是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去年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煤监一处负责全省国有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围绕五大责任体系建设,开展了煤矿事故警示教育;落实岗位责任“网格化”管理;超额完成监管执法计划;有力推动了属地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检查每一个煤矿都系统全面,做到严、细、实。王伟专员患糖尿病多年,明年就要退休了,他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在八连城煤矿井下检查时虚脱了,全身颤抖无法行走,大家劝他不要下井了,他说,到煤矿检查,不下井心里没底。体现了一名老党员的坚强党性,对工作认真负责,对自己要求严格,深刻感染和激励了其他同志。石甲成同志是去年录用的公务员,在煤矿入了党,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承担全处内业文件材料管理、立卷归档。每次检查都深入井下,升井后还要制作执法文书、打印专家意见、反馈材料等。平时注重学习,在全局 “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中荣获第三名。在全省煤矿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煤监一处全体党员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深入井下深入现场,认真排查隐患,督促指导整改,稳定了煤矿安全生产形势。

  三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深化煤矿安全大检查行动开展以来,我们把国家提出的“八查”增加到“十二”查,煤监一处和其他处室一道,开展专项检查、夜间暗访、突击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责令停产整改矿井7处、处罚款12万元,停产整顿2处、提请关闭1处。在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形成震慑。上周请国家煤监局李大生副司长来我省进行现场检查式教学,组织30多名监管干部到营城煤矿下井,李司长现场讲解检查处理方法,150多人在省宾馆参加互动问答式讲座,创新方式、效果明显,快速提高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尽管监管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仍然挤时间学习,按时参加党组织各项活动。党员评议过程中,机关党委高度重视,安辉书记和尤智斌委员全程参加并进行点评。我带头进行自我批评,政治工作不够深入,对党员思想动态关心不够等等。全体党员互评,收效良好。通过共同努力,把煤监一处党支部建成了有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每一名党员都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增强责任感,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趟深水区、啃硬骨头,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高尚的职业道德、精通的专业技术以及抓落实的能力,层层压实责任,认真履职尽责。

  经过努力,去年煤矿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全年煤矿安全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这是局党组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局党员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今年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深化年,遏制重特大事故,推进依法治安,靠的是责任落实。我们一定要继续深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制度化、经常化,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作风上扎实,立足本职、落实责任,提高执行力,争当优秀党员、争创先进支部,以“两学一做”丰硕成果和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2017年3月27日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