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2018-01-29 16:25: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吉林省安全监管局关于印发《推进落实2018年软环境建设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吉林省安全监管局关于印发《推进落实2018年

软环境建设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各处(室):

  现将《吉林省安全监管局推进落实2018年软环境建设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吉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1月29日     

 

 

 

吉林省安全监管局推进落实2018年软环境

建设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根据《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的意见》(吉发〔2016〕20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的意见》(吉发〔2016〕20号),以打造诚信、高效的安全发展软环境为目标,加速推进各项工作,为我局的软环境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利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明确各处(室)的工作分工和落实时限,进一步明确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的意见》(吉发〔2016〕20号)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解决我局软环境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打造“便民、快捷、规范、高效”的安全监管软环境。

  三、具体分工

  (一)放权力求更大突破

  1.配合省编办,全面落实国家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政策。做好国务院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对应取消和承接工作,国家取消的坚决对应取消,国家下放的切实接住用好。凡是承接落实的以清单形式在政府网站等媒体上公开发布。(审批办牵头,负有审批职能处室配合,责任人:郜质华,年底前完成)

  2.配合省编办、省法制办、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加快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建立涵盖“所有审批事项、每项材料手续、全部审批过程、各个环节流程”相互配套协调的标准体系。落实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要件、压缩审批时限的方案要求,明确实施行政审批的操作标准,统一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和名称、依据、条件、材料、流程、时限等事项。(审批办牵头,负有审批职能处室配合,责任人:郜质华,年底前完成)

  3.配合省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动态管理权责清单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建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根据国家及我省精简政府部门权力事项情况,及时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布年度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研究制定企业投资负面清单,并在吉林政务服务 “一张网 ”上公开向社会发布。(人事处、规划处、办公室按职能分工负责,责任人:胡万义、徐天启、王海鸥,年底前完成)

  4.配合省编办、省发改委,开展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专项行动。强化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动态管理,严格限定中介服务范围,优化中介评估环节,规范中介服务收费,对市场竞争充分的中介服务,其收费标准由市场决定;制定出台《吉林省省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和《吉林省省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清单》,在吉林政务服务“一张网”上向社会公开发布。(审批办、负有中介机构监管职责处室按职能分工负责,责任人:郜质华,年底前完成)

  5.配合省发展改革委,实施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再造,深入推进投资审批改革、探索投资审批新模式。压缩审批环节和时限,审批时间在原有基础上力争再缩短20%。投资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一站式”网上审批,探索投资审批新模式。(审批办牵头,负有审批职能处室配合,责任人:郜质华,年底前完成)

  6.配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深入推进职业资格改革。落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推进职业资格改革相关事项,着力解决职业资格设置过多过滥、证出多门、考培不分、鉴培不分、监管不力等突出问题。(人事处负责,责任人:胡万义,年底前完成)

  7.配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开展违规职业资格清理专项行动。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工作部署,开展违规职业资格清理专项行动,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清单之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人事处负责,责任人:胡万义,年底前完成)

  8.配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清理规范行业准入证、上岗证。全面清理名目繁多的各种行业准入证、上岗证等,不合理的坚决取消或整合,研究建立黑名单、从业禁止等制度,根据实际,按领域或行业制发通告,向社会公开发布。(人事处负责,责任人:胡万义,年底前完成)

  9.配合省工商局,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条件。严格落实国家调整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要求,及时修订《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和《工商登记前置改后置审批事项目录》。(审批办牵头,负有审批职能处室配合,责任人:郜质华,年底前完成)

  10.配合省财政厅,继续开展清费减负行动。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完善收费基金目录清单制度。落实国家和省各项取消和减免涉企收费政策。加强涉企收费监管,组织开展涉及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银行收费、进出口收费等专项检查,查处依附行政职能的强制收费、搭车收费、捆绑收费等乱收费行为,坚决防止反弹或变相收费,切实减轻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配合,责任人:王海鸥,年底前完成)

  (二)监管力求取得实效

  11.配合省工商局、省法制办、省软环境办,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公布《省级(中省直)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实现全覆盖。积极推行联合监管,组织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策”。强化随机抽查结果公开,实行“阳光执法”,充分体现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简约性,实现“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法规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责任人:张佳宇,年底前完成)

  12.配合省工商局,加强商事制度改革后续市场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明确监管责任,强化部门主动监管,切实转变理念、履行监管职责,真正把监管落到实处。拟定《商事制度改革后续市场监管责任清单》,并通过吉林政务服务“一张网”向社会公布,推行“双告知”、“双公示”。(审批办、负有审批职能的处室、法规处按职能分工负责,责任人:郜质华、张佳宇,年底前完成)

  13.配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软环境办,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体系。充分发挥省公共信用信息数据交换平台、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全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作用,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动响应机制、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和市场退出机制。在信息共享基础上,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违法失信上市公司名单、环保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名单的,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形成 “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的惩戒效应。(法规处负责,责任人:张佳宇,年底前完成)

  (三)服务力求更加便捷

  14.配合省政府办公厅,深化吉林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加强政务服务网络建设,打造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服务的高效网上平台。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监管平台和支撑平台,基本实现交易全程电子化。(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配合,责任人:王海鸥,年底前完成)

  (四)保障务求更加有力

  15.配合省审计厅,健全完善“放管服”改革工作审计、评估体系。将“放管服”改革任务全部纳入绩效评估体系,实施“放管服”政策措施落实审计监督。全方位监督检查改革政策措施的落实进度和成效,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重大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办公室牵头,人事处、审批办配合,责任人:王海鸥,年底前完成)

  16.配合省政府督查室,强化督查问责。不断加大对“放管服”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创新督查方式,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对组织实施不力、不按要求推进工作、未按时限完成任务的处室,要进行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要提出行政问责建议。(办公室负责,责任人:王海鸥,年底前完成)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