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宣传“五进“ > 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20-12-18 09:31: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中车长客公司:创新宣传方式推动企业安全发展

  多年来,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长客公司”)始终坚持安全优先发展理念,建立“一本四化”安全管理模式,实现安全管理从被动接受到主动需求、从单一推进到综合拓展、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巨大转变,企业安全文化深入人心。

  突出重点活动宣传

  每年“安全生产月”期间,中车长客公司紧扣活动主题,制定详细活动方案,组织开展亲情寄语、主题展览、线上答题、签订安全承诺书等形式多样、全员参与的活动。开展“安康杯”系列活动,包括安全隐患“拍、拍、拍”有奖征集,“学操规、懂操规、守操规”,“百日安全无事故”,应急演练等竞赛内容。该公司通过不同方式对参与者进行评比并给予奖励,有效促进了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的提升。

  强化班组安全文化建设

  中车长客公司不断加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规范班组安全管理项点(18个),固化到班组安全管理记录本中,班组每天召开安全站会,紧密结合员工身体状况,设备状态,环境条件,全天任务等因素强化安全生产注意事项,每半月进行一次安全学习。此外,公司举办“讲安全 展风采”班前安全喊话竞赛活动,共计196个生产和生产辅助班组参加,拍摄了105个班前安全喊话视频,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最终公司组成评委小组,对拍摄的视频进行汇总并进行评比颁奖。

  加强多媒介宣传引导

  中车长客公司创建安全微信交流群,各单位每天将安全生产动态信息上传,每月进行统计排名。开设安全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事故警示、安全知识、会议部署、工作进展、检查督导、重要活动等内容。定期向员工发放安全手册,利用该公司所属的报社、广播站、电视台等平台播出安全新闻,引导广大员工自觉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

  近期,该公司正在推广中车集团“群防群控随手拍”系统,所有员工发现隐患均可通过手机端上报,公司安全管理员、部门/车间管理员、工会管理员及时处理,通过层级互动、多岗位参与形式共同控制风险,整改隐患。该公司还出台激励政策、落实举措、考核办法,提高该系统使用率,切实发挥群防群控作用,推动安全文化建设深入人心。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