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宣传“五进“ > 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20-12-14 14:22: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磐石市城南小学:用心打造“知行合一”的校园安全文化

  磐石市城南小学自1996年8月建校以来,始终把安全文化建设贯穿到教学课程始末,创建“知行教育”课程体系,为学生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被磐石市作为实践基地研学体验点。安全宣传工作有效做法得到了各级各有关部门的认可,特色活动在省、市各校中进行了推广。截止目前,先后有省市50多家单位及周边30多所学校前来参观学习安全教育课程体系;近30000多师生到校进行研学体验,磐石市中小学学生安全体验普及率达到90%以上。

  安全文化处处彰显

  城南小学在校园的操场布局成城市交通的小缩影,按照1:1比例马路绘制交通安全路线图标、斑马线,校园围墙上悬挂着交通标识图解、安全标识等,所有与交通安全知识相关的图标在校园里都能找到。学生上学、放学按这个模拟的路线行走,通过模拟、体验掌握有关的交通安全知识,认知走路、骑自行车、乘车安全知识,并逐步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教学楼楼梯两侧墙体上展示着安全教育主题文化墙,包含生命安全、饮食安全、防欺凌和心理健康等教育内容。班班都有“平安班歌”,创编出节奏欢快、内容易懂的“安全三字经”“安全指挥歌”“安全拍手歌”等安全歌,同学们将日常生活中涉及到的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出行安全、自护安全等注意事项,通过歌谣的形式展现出来。同时,学校安排每周一节安全教育课程,每月一个演练内容,不知不觉强化了安全意识,让安全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安全理念时时渗透

 

 

  与家长联合开展“小手牵大手,携手创平安”活动。自建校以来坚持做到不同年级的学生采取不同的安全理念渗透教育。一、二年级开展认识交通标识、安全通行等交通出行知识;三年级开展安全知识手抄报的比赛,孩子们用稚嫩的小手描画出安全的知识、健康的生活方式;四年级开展认识安全图标活动,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图标,孩子们都能一一识别,不但自己会识记还能指导家长认识,以小手牵大手,以家庭带动社会;五、六年级开展交通手势操的训练,孩子们在交警的指导下,举手投足有模有样,不但懂规则更会守规则。

  安全体验常常参与

  磐石市教育局结合南城小学“知行教育”理念,在该校投资56万,建成了磐石市首家以“安全教育课+安全体验+安全技能与知识”为一体,以互动式体验为主要形式的安全体验馆。安全体验馆以公共安全教育体验区、灾害安全体验区、交通安全体验区、消防安全体验区和4D动感课堂五大培训板块为基础,设立了地震场景再现小屋、高空逃生训练、消防设备展示、虚拟诊所、结绳训练、烟雾逃生、模拟灭火体验、自行车和汽车模拟驾驶等体验区,共设立了安全知识抢答区、灾难展示、人防知识培训、公共安全知识培训、家庭防火知识培训、4D动感课等14个体验单元、30多项内容。充分利用网络信息系统和声光电多媒体技术,使学生通过观看视频、操作体验、信息查询、知识问答等方式深入浅出学习安全知识。不仅提高了学生们学习安全知识的主动性,而且让安全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经过近4年来的反复实践、研究、改进、梳理,城南小学提炼出“三线、两观、一体验”的3+2+1安全宣教模式。“三线”:每天必看的活动区内的安全知识展板,每周的安全知识进课堂,每月的安全演练;“两观”:定期组织学生观看展厅的安全教育片,“星娃在行动”讲师团开展的“以生教生”的安全宣教活动;“一体验”:利用安全模拟地带和安全体验馆开展的实践式体验课。让学生把课堂学习到的安全知识和认知现实生活中安全知识结合起来,从而达到理论与实践知行合一。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