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中国应急管理报
发布时间:2023-01-28 13:43: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守护山林36年 和火魔斗争到底

  科学防火的推动者

  刘忠礼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几本关于吉林省森林防火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例如《吉林省森林防火条例》《吉林省森林火险预警响应预案》《吉林省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实用手册》《吉林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吉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八联机制》,这些都是他参与修订、编写的。“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能使全省森林防火工作逐步踏上科学应对、因险施策、因险设防、因险而动、分级响应和科学联动的运行轨道,实现全省由经验型防火向现代化科学防火的转变。”刘忠礼说,“机构改革伊始,吉林便在全国率先提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权事项划分,进一步明晰了‘防救’责任链条。”

  “部分庄稼地是农户的自家种植地,非林业地,但距离林区较近,农户一旦在这焚烧秸秆,对林区的威胁很大。”为防止森林防火区内堆积的秸秆等农田剩余物引发火灾,2015年,吉林全省开始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区剩余物禁烧管理工作,刘忠礼作为主要负责人紧盯这项工作。

  如何将森林防火区剩余物禁烧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刘忠礼用了最“笨”的方法。他走街串巷、深入乡镇,签订森林防火区农田秸秆禁烧承诺书、印发森林防火区农田剩余物禁烧地块网格化管理包保责任书、建立林缘森林防火区域内所有农田防火责任档案,逐地块签订禁烧承诺书,并实行地块责任人动态管理,层层分解任务,落实包保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村、落实到户、落实到人头。

  “每年春防工作开始,巡护员、瞭望员、检查员(以下简称‘三员’)拿着禁烧承诺书入户,与每一位农户签订禁烧承诺书,在落实责任的同时,宣传森林防火工作,这项工作已经开展了多年。2022年,吉林共签订了禁烧承诺书65万份。多年来,这项工作大大降低了焚烧秸秆引发森林火灾的几率。”刘忠礼说。

  “目前,吉林省共有‘三员’2.2万人,他们是相关制度和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森林防火一线的核心力量。”刘忠礼介绍,为全面掌握“三员”的基本情况,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常态化管理,2017年,他带领相关人员,利用将近3个月的时间,通过初步筹划、专题研讨、走访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基层意见,全面完成了“三员”统计备案工作。

  在准确对“三员”的姓名、行政位置、管护面积、联系方式等精准核实的同时,刘忠礼对专兼职人员做出备案统计,全面实现“三员”统计网格化管理。通过“三员”统计推进岗位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巡护员、瞭望员、检查员岗位分工及岗位职责,切实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地块和人头。

  数字赋能的先行者

  基础数据有了,如何通过科技赋能,把数据用“活”?这在刘忠礼带头攻关的“吉林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系统”“吉林省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吉林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救援视讯系统”和“吉林省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等系统平台上得以显现。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打开吉林省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卫星遥感图清晰地呈现出吉林省森林分布及地貌情况,每定位一处,屏幕上就能立即显示定位点半径30公里内的森林消防队伍、避险点、水鹤、临时起降点等30余项信息。

  “这些都是一旦发生森林火险,我们需要第一时间掌握的基础信息。30公里之内队伍数量、有什么物资装备、能扑灭哪一类火,这些数据是我们防火工作的基础,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刘忠礼说出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

  在刘忠礼的办公室墙上有一幅“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森林灭火作战指挥图”,办公室一角叠放着一卷卷全省各地的作战指挥图。2020年,刘忠礼组织人员对全省79个国家级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的“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方案、森林火灾救援作战方案”进行了指导修订。

  “这项工作启动之初,我们先以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和长春市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为例,制作了‘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方案和森林火灾救援作战方案’,指导各地以此为例,结合自身森林防火特点制作方案。”各地方案上报后,再由刘忠礼带领相关人员到各地,结合现场情况及人员装备,一个方案一个方案审核把关。

  “掌握每个区域林下状况、山形地貌等特点,随着季节变化分析其防火工作重点,才能做到防火有侧重,心中有数。”刘忠礼说。

  森林火场的逆行者

  参与指挥扑救森林火灾300余起的刘忠礼为全省各级应急及林草部门防灭火指挥员、扑火队员、乡镇林场示范教学过上百场。在每次火灾扑救中,他都坚持科学研判、科学指挥,组织安全高效完成任务,未造成扑火人员伤亡。

  在2017年10月6日的朝鲜越境森林火灾扑救中,为确保作战人员安全和战术有效,53岁的刘忠礼几次深入火场踏查火情,连续作战两个昼夜。火场凶险复杂的环境,致使他一氧化碳中毒,面部肿胀、血压升高,但他一直坚守在火场一线,直到大火被彻底扑灭,他才去医院。第二天,不顾家人和同事的劝阻,他又踏上了前往边境重点防火区的路。

  2019年中俄“3·18”边境火灾发生后,刘忠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积极组织制定扑救方案,科学研判火场态势,最终将17公里火线成功高效阻截在国门之外。由于当时火场烟雾大,再加上体力严重透支,导致他无法正常呼吸,先后两次昏厥在火场中。从火场下来,脸被熏黑了,别人都已认不出是他,可他却笑着满不在乎地说:“只要还能站起来,我就要和火魔斗争到底。”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吉林省实现连续42年无重大森林火灾。这一成绩,凝聚着一代代森林防火人的汗水和不懈努力,其中,就有刘忠礼的贡献。

  刘忠礼是吉林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指导处处长,从事森林防火工作已有36年。36年来,他走遍了全省830万公顷林区的每一个防火重要角落,受到了国家森防指、吉林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表彰奖励40余次。

  刘忠礼在林区长大,从小就与森林为伴,享受着大自然美景环绕的同时,也曾目睹过山火肆虐,牲畜被烤焦、乡邻家园化成一片废墟的场景。正是这个原因,1987年大学毕业的他毅然选择了从事森林防火工作,就此与山林结下了不解之缘。

  无论是负责环境恶劣的火源管护,还是研究森林防火业务,刘忠礼对林区都充满了执着的劲头和深深的热爱。

   (《中国应急管理报》2023年1月28日 3版)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2024011668号-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安全生产投诉举报邮箱:jl12350@126.com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图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