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中国应急管理报
发布时间:2022-09-20 16:06: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中国应急管理报:改革创新 开创吉林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创新运用清单化管理、图表化推进、手册化操作、模板化运行、机制化落实“五化”闭环工作法抓责任落实,一体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实践创新,把直接监管、综合监管、牵头抓总各项职责落细落实落到位,以“不死人、少伤人、减损失”的实际成效印证了应急管理体制改革顶层设计的正确性、必要性。

  创新理念思路,始终坚持“两个至上”,从“要我变革”向“我要变革”跨越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总书记特别指出:“不要强调在目前阶段安全事故‘不可避免论’,必须整合一切条件、尽最大努力、以极大的责任感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吉林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我加压提出由遏制重特大事故向遏制亡人事故转变的工作思路,以及由宏观原则要求向微观具体指导转变的工作方法,以“不死人、少伤人、减损失”为目标,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去解,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去抓,一条线一条线去管,以点带线、以线扩面,把“零死亡”理念落细落细落到位。今年1月至8月,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1.4%、46.6%,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在连续41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基础上,今年春防实现“零火灾”;防汛工作经历十轮强降雨考验,目前人员“零伤亡”。

  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微观具体指导,从“适应变革”向“引领变革”跨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针对道路运输领域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实际,在充分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的基础上,牵头制定涵盖完善限速设施、加密区间测速、治理平交路口等21个模板在内的《农村交通安全治理模板集》,并征求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省直部门和各市(州)意见后印发执行,相当于和各地各部门签订了责任书和落实协议,将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监管有效切入到行业部门的直接监管之中。省安委办坚持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报告、每季一通报,持续推动模板集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省各地招录辅警2629人,增设警示标识、监控设备7.4万个,增加减速带1.22万处,5173处农村重点路口完成“坡改平”改造。今年1月至8月,全省道路运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2.1%、45%。此外,通过制定推广包括“网格化”管理、包保责任制、双重预防机制、“危大工程”管理、安全培训等31个模板的《建筑施工安全治理模板集》,全省建筑施工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7.9%、57.1%。

  通过跨前一步、主动担当,成功破解了应急管理部门综合监管难以介入行业部门直接监管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总结提炼出以“带着问题搞调研、牵头制定总方案、组织审核分方案、图表化推进方案、指导检查强监管、通报问责严督办”为主要内容的微观具体指导“六个步骤”,明确一项工作具体“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干不完怎么办”。实际操作过程中,通过审核部门和市(州)分方案、工作部署发言稿,通过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省安委会会议等点名道姓指出问题,通过警示通报、督办提示、通报曝光、约谈问责、挂牌督办等有力措施,把“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有效履行了安全生产法赋予的综合监督管理法定职责。

  创新制度机制,狠抓优化协同高效,从“物理相加”向“化学反应”跨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如何实现应急管理由多个部门相关职能的简单“物理相加”向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和相关行业部门专业优势的复杂“化学反应”跨越,是新时代应急人必须答好的时代答卷。

  坚持“宁可跨前一步形成责任重叠,决不退后一步造成责任空隙”,主动理顺“统与分”“防与救”关系。一是主动理顺体制。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全省各级防办和森防办机构、职能、人员按照改革要求全部转隶到位,并经过全方位磨合检验,为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厘清职责边界。制定完善了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地震应急响应等工作职责分工、任务分工、事权事项划分的一系列制度规定,有效解决了以往各部门职责边界不清、“都管都不管”、运行不顺畅等问题。三是建构工作机制。推动建立了《应对重特大突发事件指挥部框架方案》《森林草原防灭火“八联”机制》《吉林省洪涝和干旱灾害联动机制》《吉林省供电供水供气通讯交通应急保障联动机制》等一系列机制,组织气象、水利、林草、自然资源、住建、地震、粮储等部门建立涵盖预警响应、物资调集、应急联动、舆情应对等10个方面的协同联动机制,在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等方面得到实战检验,做到了“统”得全面、“防”得到位、“救”得及时、协同有力。比如,建立直达乡村和包保责任人的高级别预警“叫应”机制,通过涵盖省市县三级指挥长、局长、副局长、防办主任以及工作人员在内的500人防汛指挥微信群,坚持24小时跟着云图监测、跟着水情调度、跟着险情指挥,实现了一键到底、直达基层。比如,创新运用一键直达扁平化指挥机制,利用全省1810个森林防火微信工作群和信息化平台,实现网络覆盖下信息采集、热点核查、远程直播诸多模块“一键视频”和无网络覆盖下对讲机“一键报位”功能,实现了对2万名“三员”的精准管理,做到了“信息指令一键下达、落实情况一键反馈”。四是做足应急准备。制定《应急预案内部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吉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编制防汛防台风、森林草原火灾、安全生产事故、冰冻灾害、突发地质灾害、地震6个专项应急预案,并推动其他部门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提高了防灾减灾救灾水平。

  创新治理模式,打通“最后一公里”,从“承载压力”向“释放张力”跨越

  在安全生产直接监管领域,重点建立完善“三个责任”落实机制,把任务交办、责任压实“两条线”有机贯通起来。一是强化“三个坚持”,压实属地党政领导责任。坚持谈话提醒,省安委办组织对新任职的市(州)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应急管理局局长和县(市、区)党政有关领导进行安全生产提醒谈话;坚持“一票否决”,对发生重大事故或者发生2起以上较大事故的市(州),在年终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时实施“一票否决”;坚持约谈通报,凡是发生亡人事故的,省安委办约谈属地政府有关领导;发生2起以上的约谈党委有关领导,同时将约谈情况通报组织部门,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落细落实落到位。二是强化多措并举,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创新运用企业自查、县级检查、市级督查、省级抽查“四级联动”监管,先抽查应急管理部门再抽查企业,通过抽查反视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履职尽责是否到位。创新构建监督检查日报告日点评机制,从去年开始,省应急管理厅6个业务监管处室要求市、县应急管理部门每天上报当日检查情况并进行点评,像老师批改学生作业那样逐项批、逐项改,着力破解不敢查、不会查、不愿查问题,及时纠正执法不公、执法不严问题。综合运用“以点带线、以线扩面”调查工作机制,把隐患当事故来调查处理,把小事故当大事故来对待,通过事故隐患暴露出的问题点,深挖背后的深层次、关联性原因,形成规律性认识并上升到实践高度推动落实,业务上排查一条线、面上扩展到全省,加快推进同类隐患问题“清零”。三是强化严惩重罚,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两年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针对亡人事故约谈市、县党政领导79人次;督办亡人事故145起,追责454人,移送司法机关88人;约谈警示930次;责令停产整顿164家,关闭取缔57家,通过约谈领导、严惩部门、重罚企业,有效落实了“三个责任”。

(《中国应急管理报》2022年9月17日 7版)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