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中国应急管理报
发布时间:2022-09-20 15:56: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中国应急管理报:心中有数 手中有策 行动有方——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打好秋防“主动仗”

  9月以来,吉林省辖区进入森林的人员明显增多,野外违章用火管理难度加大,加之森林可燃物载量逐年增加,容易出现小火酿成大灾的情况。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准备工作,立足下好“先手棋”,打好秋季森林草原防火“主动仗”。

  实地踏查重点区域

  受极端天气影响,8月,我国南方部分地区连续发生多起森林火灾,多地已提前进入秋季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期。为精准研判省内秋季森林草原火险形势,8月26日起,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结合省内森林草原资源分布情况,组织各级业务骨干围绕长白山自然保护区、中俄中朝边境林区、长春市净月潭林区等多个重点区域开展林情、社情、民情实地踏查,为队伍遂行防灭火和自然灾害救援任务提供精准的数据和信息支撑。

  踏查中,消防员依托无人机、风速仪等设备进行航拍和测算,对比以往资料记录,对林内防火基础设施、施工场地、农林接合部的隐患险点进行情况收集,综合风力、湿度、可燃物含水率等数据进行分析比对,确保重点区域无死角、资料数据有备案。

  “森林防火是一项系统工程,林内实地踏查则是科学规划防火预案的重要一环。”正在中俄边境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实地踏查的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支队副支队长杨海鹰说。作为有着十几年森林灭火经验的一线指挥员,杨海鹰叮嘱身边的年轻消防员,只有把防区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印在心里,做到“心中有数”,练就“山里通、活地图、铁脚板”的本领,才能确保遇有火情快速到位、及时处置。

  开展实景比武演练

  为提高队伍灭火技能和团队协作能力,做好应对秋季森林草原防火期准备工作,8月底至9月初,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第四届“火焰蓝”大比武在长白山举办。长白山自然保护区作为珍贵物种资源宝库和东北亚重要的生态屏障,是该总队的重点防区。如何有效做好长白山区域的防火工作,始终是该总队防火任务研究部署的重中之重。“火焰蓝”大比武作为总队所属各单位交流互促、转型强能的重要平台,已连续举办4届。来自吉林省各地的参赛队伍深入原始林区陌生地域,比能力、比作风、练指挥、练协同,不仅检验森林消防员日常训练成果,更在贴近实际的环境下,考验指挥员的应变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从而与日常训练形成优势互补,提升队伍救援水平。

  “我们始终坚持‘全面预防、分区设防、靠前驻防、协同联防、跨区协防’的工作要求,按照‘一线有攻坚、二线有预备、三线有增援’的力量部署格局,做好防火期各项工作。”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张大军说道。专业的队伍不仅能够在遇有火情时实现高效处置,还应该未雨绸缪,做到防患于未然。近年来,该总队始终聚焦“一主两辅”职能使命定位要求,坚持指挥、力量、装备“三靠前”原则,做到“防”字当头,严密组织好重点林区防火督查、前置备勤和靠前驻防等工作。

  齐心协力联防联控

  该总队传承发扬森林消防队伍与应急管理、林草部门“工作一盘棋、指挥一体化、感情一家人”的优良传统,构建森林消防、应急管理、林草“三位一体”的联防格局,不断加强森林防火联合指挥、联合预防、联合训练、联合救援、联合保障“五联”机制,对野外火源实施有力管控;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牵头开展防火专项行动,通过积极协作、密切互动、联合防范形成合力,在全省形成了设卡抓“点”、巡护查“线”、清山搜“面”、瞭望管“片”的大联防格局。

  宣传教育是森林防火的第一道屏障。该总队在重点景区和林地一线开展防火宣传、执勤巡护、业务培训等,积极应对野外吸烟、扫墓烧纸、农事用火、外火入境、生产生活“五类火”叠加挑战,在基层乡镇(街道)和重点林区大力推进“五进”宣传,特别是驻林区队伍,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白山松水安全行”等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近期,该总队还组织灭火专业骨干成立森林防火“教官团”,为省内专业、半专业扑火队开展现场培训,积极提升协同配合能力。此外,该总队还与吉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建立吉林省航空救援基地,定期开展灭火分队携装备乘机巡护,实现森林消防队伍与属地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的联防联控,切实做到“无火同防、有火同打”。

 (《中国应急管理报》2022年9月16日 5版)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