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中国应急管理报
发布时间:2022-09-20 15:51: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中国应急管理报:明确“遇事该找谁” 知晓“工作怎样干”——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县长林海策谈防汛工作

  吉林市永吉县位于吉林省中东部,地处松嫩平原向长白山过渡地带,辖区内现有大中小型水库63座,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40条、塘坝127座、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11个、重点山洪灾害威胁村37个,防汛形势严峻复杂。

  “自2010年以来,永吉县共经历了3次特大洪水灾害,导致县域全境受灾。今年入汛以来,我们高度重视防汛工作,超前谋划、挂图作战,有力应对了9轮强降雨过程,牢牢守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底线。”永吉县县长林海策说。

  健全扁平化指挥体系

  在林海策看来,防汛工作重在一个“防”字。

  今年5月,永吉县部署防汛工作,坚持“防”字当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抢前谋划,着力构建扁平化防汛指挥体系。该县绘制了洪涝灾害应对处置指挥决策图,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统筹指挥调度防汛工作,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情的发展变化,有针对性对全县防汛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同时,该县成立了应对洪涝灾害突发事件指挥部,设立转移安置及人员调配、抢险救援等工作组16个,县级领导全部参与并分别担任各工作组组长,将每次防范应对强降雨过程作为实战演练,推动预案向方案转变,最终形成1个总方案和16个子方案,保证了指挥部实时情况掌握到位、各项指令落实到位,实现了全县上下“一盘棋”,分工明确。

  在此基础上,该县还根据历史经验和现实情况创新建立了3项工作机制,即实行“老带新”双重包保责任机制,明确2名县级领导包保九大区域,确保紧急时刻指挥力量不缺失、措施有力有效、防汛责任传导到位;建立“提级响应”工作机制,在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时,县级包保领导和水利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乡镇(区)进行巡回督导;实行“事权下放”工作机制,将人员转移、抢险救援等决策权授权给各乡镇(区),在与指挥部无法取得联系时,各乡镇(区)能独立灵活有效应对险情,确保决策指挥及时、精准、高效。

  落实转移包保责任制

  “预先做好转移前期准备工作,也是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件重要法宝。”林海策说。在该县制定的县城各社区防汛应急转移包保明细和联络表、县城防汛转移安置具体实施流程图等7个图表中,“干活安排谁”“遇事该找谁”“任务都有啥”“工作怎样干”“响应到哪去”“转移往哪送”“遇险怎么跑”等一应防汛转移安置工作模式一目了然。

  入汛前,该县根据汛情危险程度、历次洪水进水深度及成灾区域特征,在城区推行红、橙、黄、蓝四色风险等级划分制度,绘制应急防汛一张图,直观显示风险分区、隐患分布、巡堤查险、转移安置、应急值守等信息。

  在城区,该县实行包保干部、网格长、中心户、单元长“四位一体”包保转移责任机制,以954栋居民楼和74个平房区为单位,下设72个网格和988个小网格,将低洼地带413栋居民楼作为重点网格管理,落实县直属52个部门(单位)939名干部下沉社区包保职责,构建联防互助包保责任体系。

  在农村,该县建立“十户联保”机制,将农村低洼地段、水库下游、沿河两岸、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区域的居民每10户编成1个联防联控小组,采取“包保干部包村、村社干部包片、组长包户”的模式,动态掌握人员外出情况,强化特殊人群管理,建立“一对一”包保台账,实现一旦接到转移指令,立即组织转移。今年汛期,该县累计进行预防性转移5次,共转移群众6752人次。

  常态化抓好隐患排查

  5月至6月,该县成立了防汛督查组,对全县堤防险工险段、水库大坝、泄洪设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施等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大中小型水库、塘坝、泄洪启闭设施、备用电源等重点部位,将风险隐患登记造册,做到排查一个、登记一个、整改一个。

  “我们利用1个月的时间,在汛前对全县63座大中小型水库、127个小塘坝进行合理预泄,常态化开展清淤疏浚行动、河道保洁行动和垃圾围坝整治,确保各类河道以最大径流面行洪。”林海策表示,隐患排查工作必须做到疏堵结合。截至7月,该县全面清理了城区3000余口检查井、长达8公里的雨水管网,提前清掏县城内8个水渠排水口,确保排涝通道通畅。

  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为便于及时快速接通群众电话,该县把抢险救援指挥部设在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安排专人负责调度安排,并绘制了应对洪涝灾害抢险救援指挥图,在县城分区域设置9个救援点,配备11名机关干部、22名救援人员、11台铲车,同时明确群众被救后的安置避难场所。

  5月末,该县提前储备价值300余万元的各类防汛物资,在口前镇、北大湖镇和星星哨水库分别设置县级防汛物资储备分库,破解“县城突发洪水,县级防汛储备物资无法外调支援”的问题。

  林海策表示,为统筹各方救援力量,该县在全县9个乡镇(区)成立了56支4130人的防汛抢险队伍,将县消防救援大队、民兵应急排纳入防汛信息员队伍管理,全面做好救援准备,同时对各乡镇(区)山洪易发区、城市易涝点、低洼地段、沿河两岸、水库下游、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防范区域进行巡查检查,安排专人进行调度,确保手机24小时畅通,遇到险情能立即出动。

 (《中国应急管理报》2022年9月9日 5版)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