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中国应急管理报
发布时间:2022-05-10 15:08: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中国应急管理报:创新机制抓监管 助力防疫保安全

  量支援防疫一线增多……

  为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吉林省应急管理厅认真落实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更要注重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和省长韩俊“从紧从严从实强化安全防范工作”的指示要求,提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早落实,通过研判形势、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提出了一项项行之有效的创新机制,为守护吉林省经济发展和群众的生活安全提供坚强保障、奉献应急力量。

  立足主责主业 创新监管务实效

  疫情防控期间,该省应急管理厅主动谋划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采取线上监管、提级管控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果断措施,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针对全省静态管理的实际情况,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对未采取封控、管控措施区域以线下监管为主;对封控、管控区域以线上监管为主,依托已经组建的2万个省、市、县、乡、村“五级”微信工作群,全方位开展线上巡查、视频监查。线下共现场指导企业1265户次,治理隐患2113项;线上下发警示通报189期、提示函875份,帮扶企业7268户次,治理隐患3965项。

  聚焦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对矿山、危化和工贸企业继续实行市、县应急管理部门监督检查日报告,省厅相关部门每日一调度、每日一点评。特别是对正常生产的重点企业白天调度3次、晚上调度2次,共远程调度26117次、日点评588次,提出合理化建议837条,帮助解决安全生产问题769项,确保除隐患事不过夜。该省采取县级市管、市级省管、省市县联防提级管控等方式,对231户危化品企业、97处矿山实行驻企包保,治理隐患614项,提出合理化建议232条。煤矿领域组织相关监管部门专业干部、聘请专家与煤矿企业技术人员对所有生产矿井和技改建设矿井再进行一次风险分析研判;危化品领域每日抽查企业数由20家增加至30余家;非煤矿山领域组建了线上专家咨询团队,通过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对采掘、机修、运输等高风险作业环节进行现场连线指导。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稳定,社会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复工复产进入加速期,各地都在开足马力赶工期、抢进度。针对复工复产的特殊性,该省应急管理厅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并分别制定矿山、危化品、工贸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南,做到验收一户、复工一户,确保设备完好、运行安全。同时发挥综合监管职能,“点对点”向15354户企业和509处建设项目发送提示函15863份,全覆盖500户重点企业和197户“专精特新”企业。

  助力疫情防控 强化保障铸后盾

  疫情防控主战场在哪里,救灾物资就跟进保障到哪里。疫情防控期间,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做到了应急物资备得足、拿得出、用得上。

  针对省级救灾物资大量消耗这一实际情况,该省应急管理厅第一时间向省政府申请,推动省政府批准4002万元帐篷、折叠床、棉被褥、棉大衣等救灾物资应急采购。根据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及全省现有物资存储量,制定采购物资清单,规范采购技术标准。第一时间调度统计全省市、县自储物资库存,启动全省救灾物资统筹征用机制,要求全省各市、县做好省级征用各地自储救灾物资准备,一旦需要立即调运。

  疫情防控期间,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先后34批次紧急为长春、吉林、四平、辽源、通化、松原、延边等18个市(州)和单位调拨省级和中央借用棉帐篷、折叠床、棉被、棉褥、棉大衣等救灾物资共计14.78万件(顶、张、条)。在省粮储部门的配合下,做到了每批次物资从地方申请到组织调运到位12小时内完成。为确保省级救灾物资真正发挥作用,省应急管理厅制定了省级救灾物资用于防疫抗疫调拨审批机制,物资调拨实行严格审批程序,同时下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中救灾物资管理使用的通知》,对救灾物资接收管理、发放程序、使用范围、消毒回收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同步下发了救灾帐篷搭建操作指南和搭建视频教程,确保救灾物资切实发挥使用效益。

  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尽锐出战,第一时间动员17个党支部、87名志愿者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志愿服务预备队”,参与“双百共建”长春市杏花邨社区和之悦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战疫情我先行”专项行动,组织居家办公人员下沉居住地所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共310人向社区报到、下沉社区209个,开展下沉服务2319人次、支援卡点管控146个。共支援社区口罩3400只、防护鞋套1050双、消毒手套2000付、医用防护服120套、免洗手消毒凝胶500瓶。

  聚焦牵头抓总 多措并举树防线

  3月15日,吉林省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在这一特殊时期,省森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原则,通过精准分析研判、科学制定方案、下发警示提示、线上线下监管、狠抓责任落实等措施,层层压实省、市、县、乡、村、“三员”、基层工作人员和森防指成员单位责任。

  清明假期期间,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中新24小时驻厅值守。省森防办对队伍备勤状态进行全覆盖线上抽查检查,森林消防总队3支队伍、共150人靠前驻防,全省579支地方专业、半专业化森林消防队伍全员待命,随时对参与疫情防控空缺区域进行力量调整和补充。针对全省静态管理的实际情况,该省采取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户包地、人包点“六包”措施,切实把责任压实到基层、压实到每个人、压实到每块地。

  同时,该省通过有效运用森林防火1810个微信工作群,把信息指令“扁平化”一键直达给群内7.4万工作人员,基层单位也在第一时间反馈火源管控、巡逻警示、制止上坟烧纸、收缴火种等信息。由省森防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组织林草、公安、气象等部门采取“日会商、日调度、日总结”方式,坚持每天在微信工作群中调度督查检查、卡点执勤、队伍备勤等情况,并及时进行点评,极大提高了各级森防办干部指挥调度能力。据统计,该省累计派出2081个检查组深入一线,出动6713人次。共检查基层单位5737个,累计发现问题隐患338项,已全部整改;平均每日布设防火卡口5768个、15351人,“三员”上岗17786人;累计出动车辆7130台次,收缴火种1686个,查处、制止违法用火65起……春防以来,吉林省实现森林草原“零火情”。

  针对当前吉林省多大风天气、天干物燥,易发生火灾事故的实际,该省提前下发《关于做好大风天气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提示函》,从“坚持严惩重罚、强化火情监管、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值班值守”等5个方面提出要求。省应急管理厅暗访组先后4次深入长春市净月区、双阳区和四平市伊通县等地,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4月23日,省安委会又向各市州书记、市州长下发了防火提示函,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组成的5个工作组正在各地明查暗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落实情况。

(《中国应急管理报》2022年5月10日 4版)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