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中国应急管理报
发布时间:2021-03-18 13:38: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中国应急管理报:吉林延边州“2+3X”配备乡镇应急办人员

  日前,笔者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全州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规范化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州所有乡镇(街道)都已设立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全部到位,基本完成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规范化建设工作。 

  延边州委、州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明确组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作为乡镇(街道)的内设机构承担应急指挥部的日常工作。前期,该州按照“四个一”要求,选取安图县明月镇、九龙街道、福兴村、安北社区为试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带动,全面推进。 

  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形成长效机制,该州要求所有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有独立办公场所,按照2+3X”模式配备人员,即配备2名编制为行政编制或事业编制的专职工作人员和3名兼职工作人员;X代表乡镇(街道)可根据工作需要自行确定兼职工作人员的身份。与此同时,延边州在各乡镇(街道)成立应急救援队伍,在村(社区)成立应急救援分队,设立网格长,配备网格员,形成“统一指挥、权责一致、专常兼备、反应灵敏、联防联控、行动高效”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推动基层应急管理工作落实落地。 

  截至目前,延边州66个乡镇、28个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全部设置独立办公场所,均已启动“2+3X”人员配备模式,共设置独立办公室94个,配备办公室主任94人、专职人员196人(其中行政编制48人、事业编制148人)、兼职工作人员282人、应急救援队伍129支、应急救援队员3220人;村和社区共配备网格长1812人、网格员5021人、应急救援分队1179支、应急救援队员15873人。此外,各乡镇(街道)统一制作了各项职责制度展板,现已全部悬挂上墙。 

  据悉,延边州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多数是新进工作人员,对应急管理业务不熟悉、不了解。下一步,该州将围绕安全生产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救灾、地震、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等内容,对新进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中国应急管理报》3182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