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中国应急管理报
发布时间:2020-12-09 18:06: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中国应急管理报:吉林全省重大风险监测联网将实现全覆盖

  今年以来,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先后开展了危化品和尾矿库两个重点监管领域监测联网工程建设,全省20家三等以上尾矿库和81家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已全部完成监测预警系统接入任务。

  目前,全省共覆盖传感器实时监测数据点位2938个,视频监控688路,同步推进危化品领域涉及18种高危工艺装置的重大危险源数据、煤矿领域前端监测监控感知数据的接入工作,力争年底前实现全省重大安全风险监测联网全覆盖。

  按照一个大平台理念,吉林省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已建成,定位业务急需,囊括了危化品监测预警、尾矿库监测预警、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指挥、12350隐患举报、企业安全生产信用管理、应急管理“一张图”综合展示等多项系统功能。其中,通过监测预警应用,全省应急管理部门可以精准定位到需要重点监管、靶向执法的企业,开展线上监管,使安全风险时刻看得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应急管理部门监管效率。

  此外,该平台瞄准数据处理、汇聚痛点,涵盖了数据治理、应用支撑、服务总线等基础支撑系统功能。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还以筑牢城市安全防线为出发点,加强数据融合,已实现全省重点行业领域数据共享,视频监控数据覆盖公共区域、旅游景区、高速公路、客运站、水库等近10万路。实时数据覆盖水旱数据、地震速报数据、气象数据、林草数据、环保数据等,数据量级已达亿条。同时,该厅还通过对吉林省防汛抗旱决策系统、森林火险预警发布系统、道路运输车辆动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共享,助力全省应急管理相关业务工作开展。

  在应急通信网络保障方面,吉林省本级集成了VSAT卫星通信、天通卫星通信、370MHz应急指挥窄带无线通信、宽带自组网、宽窄融合集群、公网等多种手段,初步形成了空天地一体、分层保底的通信核心能力,特别是370MHz应急指挥窄带无线通信在全国率先实现部、省、市、县互通测试。下一步将开展市、县级应急通信网络建设,通过联调互通,实现全省通信网络“一盘棋”,结合应急指挥系统应用,实现“情指行一体化”指挥模式。

  据介绍,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将持续开展信息化建设,加固改造全省应急指挥信息网,确保指挥网的安全性、可靠性。依托“吉林祥云”深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技术应用,实现安全生产监测预警、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系统功能优化,推动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转型升级。

  (《中国应急管理报》11月08日4版)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