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中国应急管理报
发布时间:2020-11-13 08:50: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中国应急管理报:保障驻地 支援全省 面向全国
——吉林省长白山山岳救援队建设纪实

  队伍名片

  吉林省长白山山岳救援队成立于2013年,主要担负长白山景区的灭火及抢险救援任务。建队以来,全体指战员爱岗奉献,圆满完成了各级赋予的重要工作任务,确保了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长白山山岳救援队党支部连续2年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该救援队团支部多次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该救援队被长白山党工委评为生态文明建设杰出贡献团体,先后有1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2人荣立三等功,2人被长白山管委会评为森林卫士。

  在长白山主峰脚下,有一支队伍,队员们平均年龄不到25岁,长年驻守在海拔2200多米、一年中9个月被白雪覆盖的长白山主峰,负责整个长白山景区和原始森林周边灭火救援、抢险救灾及山岳、林海、雪域救援任务。这个队伍就是吉林省长白山山岳救援队。

  改革转制后,为切实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吉林省长白山山岳救援队立足实战、找准定位、突出特色,认真梳理总结近年来山岳救援案例,研究制定山岳救援队伍发展规划,从职能定位、装备配备、训练演练等多方面着手,全力打造专业技术好、机动能力强的重型山岳救援专业队。

 

  聚焦专长 做危难关头的“及时雨”

  长白山地区位于中朝边境,山多林密,地形地貌极为复杂。长白山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每年数以万计的游客慕名而来。近年来,随着长白山林海穿越、山地骑行、“驴友”探险、野外滑雪等户外运动迅速发展,游客走失、坠崖等事故逐渐增多。

  9月30日7时45分,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池南区大队接池南区管委会警情通报:1名群众进入林区采摘蘑菇,失联近20个小时。该支队接报后迅速展开救援,支队长徐鹏程调度指挥,副支队长安小斌带领长白山山岳救援队23名队员前往救援。无人机分队操作手王豪勇利用新配发的红外热成像无人机精准确定了遇险群众位置,经过了艰苦的救援,23名队员成功救出遇险群众。

  受山岳、林海、雪域等自然环境限制,复杂救援现场对救援队伍处置能力提出了极大挑战。为此,长白山山岳救援队瞄准专业化建设,聚焦机动性,将队伍打造成一支保障驻地、支援全省、面向全国,并具备跨国境救援能力的综合性山岳救援队伍。

 

  科技兴兵 做山岳救援的“排头兵”

  长白山山岳救援队的转型升级之路,从完善科技装备开始。

  “动中通”卫星通信车、卫星便携站、瑞士佳明牌GPS定位系统、天通一号卫星电话、铱星卫星电话、4G实时图传、大疆无人机……在长白山山岳救援队,这些高精尖装备应有尽有,而且每名指战员均配备了北斗数字定位终端。

  该救援队在单兵作战、人员投送、通信保障、指挥作战方面全面加强装备建设。长白山山岳救援队现与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登山协会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救援队队员通过考核培训取得登山协会颁发的山地救援专业资质证书。同时,该救援队与吉林省航空护林中心合作建立救援直升机、负载无人机空中运输通道,实现重型山岳救援专业队伍高机动性。

  为提升队伍综合应急救援专业化实战水平,该支队建立了6个训练基地,可以开展保护站设置、潜水和游泳技术、冲锋舟驾驶和水域救援等50余种科目训练。

 

  创新操法 做山岳救援战术的“编书人”

  根据长白山特殊地形地貌和灾害特点,该救援队开展了山岳救援技术、原始森林搜索与救援、雪域救援、应急医疗救助、远距离空运携行及定点搜救等科目的研究与训练,实地开展倍力系统救援、单人下降救援、团队野外搜救、直升机救援等系统训练。

  翻开长白山山岳救援队搜救分队分队长刘毅成的工作日志,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10余种山岳救援操法。改革转制后,该救援队立足新的职能定位制定了城市绳索救援技术、高层建筑救援、高角度救援、工业绳索救援、低空侦查搜救、定点空投物资、直升机悬停救援等技术标准;按实战需求科学完善作战编成,组建8人分队,设置绳索技术应用、搜索应用、地图地形识别和导航、通信应用、驾驶应用、潜水技术等8个专业岗位,注重一专多能人才培养,确保队员之间协同作战,形成稳定战斗力。

 

  服务群众 做人民身边的“活雷锋”

  长白山原始化程度高、地形地貌复杂,为确保游客人身安全,长白山山岳救援队成立了“景区服务队”。2年间,队员们踏遍了景区每一个角落,重新勘绘了景区游览安全路线图,详细标注了危险区域和安全提示。

  队员每天徒步20多公里排险处突,该救援队每年平均服务游客100余万人,“群众困难在哪里、‘火焰蓝’就服务到哪里”。

  免费发放景区游览路线图30万份,参加执勤保卫80余次,出动警力1450余人次,累计发放登山辅助用具、药品5000余件(盒)……一组数据见证了景区服务队竭诚为民的点滴。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和复工复产期间,长白山山岳救援队连续1个月主动深入辖区单位开展消毒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每年雨季来临前,长白山山岳救援队都会将队伍力量、装备前置到临时驻勤点,确保一旦发生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能第一时间开展救援。同时,该救援队与景区红十字救助站形成联勤联动体系,确保一旦出现特殊情况,第一时间为游客提供安全专业的医疗救助。

  立足“全灾种、大应急”需要,长白山山岳救援队以训促战、以战带训,不断提升专业化、信息化、综合化能力,逐渐成为一支保障驻地、支援全省、面向全国的综合性山岳救援队伍。(高永威)

  (《中国应急管理报》11月12日5版)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