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中国应急管理报
发布时间:2020-11-11 11:07: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中国应急管理报:换羽新生启新程

  2020年,是消防救援队伍落实“三定”后按新编制运行的第一年。这一年,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以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提质强能年”的总体思路,着眼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的队伍,坚持“两严两准”和“五个不动摇”队伍建设总要求,全面深化执法执勤训练改革,全力防风险、保稳定、促改革、谋发展,全省未发生较大以上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坚决维护了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和队伍内部总体稳定。省委、省政府和消防救援局主要领导6次批示肯定总队工作。

  忠诚第一 听党指挥

  筑牢维护核心的思想根基

  思想的追随是最根本、最内在、最持久的追随。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把坚定践行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作为队伍建设的灵魂,坚决扛起管思想、抓教育的重大政治责任,先后不断丰富教育形式,扎实开展“践行训词精神,担当神圣使命,坚持‘五个不动摇’”教育实践活动,“弘扬清风正气、凝聚奋进力量”内部关系专题教育,举办参加全国首届“火焰蓝”比武竞赛先进事迹报告会和“践行训词精神、担当神圣使命”主题演讲及朗诵比赛,并将“主官讲堂+微课堂”和“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

  一次次动员部署,一场场专题讨论,从党委机关到基层一线,全省消防救援指战员把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作为理论之“魂”、行动之“纲”,在深学深悟中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维护核心,铁心看齐追随,用一流标准干一流业绩,把信仰和忠诚凝结在鲜艳的消防救援旗帜上。

  聚焦打赢 备战打仗

  锻造综合救援的刀尖铁拳

  战斗力是队伍建设的唯一根本标准,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牵住这个“牛鼻子”,紧跟主力军、国家队身份转换和“全灾种、大应急”职能拓展,加快队伍转型升级,锻造攻坚克难的应急救援能力。在全省重点打造59个核心消防救援站,作为应对处置特种灾害事故的骨干力量。组建5支重型、3支轻型化工灭火救援编队,集中优势装备,打造化工火灾机动“拳头”力量。推进无人机中队建设,打造新的特勤作战力量。依托特勤消防站、核心消防救援站,推进周边小型站建设,构建小型消防站侧重一般火灾等日常救援、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站侧重特种灾害应急救援的协同执勤模式。

  离实战越近,离打赢就越近。为提升练兵备战质效,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从难从实大抓实战化训练,建成山岳、隧道、地震、水域、化工救援等省级实战训练基地,编制8类特种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准备及行动指南,创新开展“类型灾害演练月”活动,创造性总结推广应急通信、指挥中心、体能训练等几十种操法,分层级全面开展危化品、抗洪抢险、地震跨区域救援实战演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摔打磨砺队伍。举办首届“火焰蓝杯”消防运动会暨实战技术交流竞赛,大力弘扬“火焰蓝”比武竞赛精神,全队伍“奋斗者最快乐、进击者最吃香”的练兵氛围愈发浓厚,练兵备战的导向更加鲜明。

  源头管控 精准治理

  打造防范风险的安全防线

  去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明确了消防执法改革5个方面12项主要任务。针对新的消防监督机制还没有完善、新监督模式的有效性还没有经过实践检验,特别是衔接过程中存在漏管失控的风险,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有关部门相继出台《建设工程消防安全源头管控工作协作机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乡镇街道消防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力保工作连续性、稳定性,坚决防止大的消防安全风险漏管失控。目前,总队正在研究制定提升基层消防监督执法工作质态的规范性文件,防止和克服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为从根本上消除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突出问题导向,提前研判风险,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实施精准防控。向省民政、住建、教育、文旅和宗教部门发出提示函,提示各部门分别在本行业系统内部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联合省水利厅推动将消防取水口改造纳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因地制宜解决吉林省农村消防供水建设的瓶颈问题。联合省住建厅部署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加强消防能力建设,补齐消防基础设施短板。与公安交警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持续深化打通“生命通道”攻坚行动,全省重点单位和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施划完成率分别为99%和98.35%。大力弘扬消防宣传“产品共享、力量统筹、精准宣传”工作理念,在“吉事办”、“吉社通”等政务便民平台植入消防安全专栏,开展消防安全云直播系列活动,形成“互联网+消防宣传”的叠加效应。

  正风肃纪 严守规矩

  铸就律令如山的钢铁之师

  只有守住规矩,才能风清气正。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着眼全面从严治党,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半年听取党的建设情况汇报,制定总队党委向消防救援局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回头看”,在总队、支队、大队三级班子中开展“强党性、明规矩”专题教育活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战斗性。狠抓关键少数表率作用,总队班子成员和各支队党委定期向总队党委报告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总队、支队两级党委书记带头为队伍讲授廉政专题党课,结合干部选拔调整一次性配齐配强、优化调整8个支队主官,提升支队党委班子建设整体水平。出台《支队级正职以下领导干部问责实施办法》,树立真抓实干、履职尽责的鲜明导向。

  真管真严才能纠风治弊。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关口前移做实常态监督,制定出台管酒治酒十项措施和《机关正规化建设十项制度》,部署开展涉赌涉贷问题“大清查、大整治”、消防执法领域腐败问题“回头查”、条令条例学习月、安全“五无”创建和作战训练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等活动,在全队伍进行巡视和专项审计,做到有症状早发现、早治疗,有隐患早排查、早消除。当前,全省消防救援指战员纪律弦越绷越紧,队伍整体呈现出整装前行、开新图强的新气象。

  大潮逐浪高,扬帆愈前行。激情满怀的吉林省消防救援队伍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在建设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伟大征途上,正披荆斩棘、破浪前行,以奋发进取精神和赶考姿态抓建设、谋发展,开启破茧蜕变、换羽新生的新篇章!(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 王献忠 政治委员 侯建德)

  (《中国应急管理报》11月10日7版)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