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中国应急管理报
发布时间:2020-09-22 16:41: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中国应急管理报:哪里有需要 就奋战在哪里

吉林德惠饮马河堤坝溃口,消防救援队伍全力以赴处置——

哪里有需要 就奋战在哪里

 

  9月13日17时许,由于经高水位长时间浸泡,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市饮马河河段发生险情,堤坝决口长度达33米,造成周边3个村庄、上千公顷农田受灾,积水约1500万立方米。险情发生后,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立即调集力量赶赴现场处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调集了此前已在黑龙江、吉林执行跨区域增援任务的力量参战。

  险情就是命令,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

  险情发生后,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先后调集了720名指战员、82辆消防车、13艘舟艇、3套远程供水系统赶赴现场实施救援。在受决堤影响严重的3个村屯,指战员们一次次涉水排查、搜救、转移被困群众。

  9月13日19时45分,长春市德惠市消防救援大队出动4辆消防车、17名指战员,携带1艘橡皮艇、1艘冲锋舟最先抵达现场救援。

  经侦察,现场溃坝缺口长30多米,因河水猛涨、水流湍急、水位较深,德惠市达家沟镇五家子村五队一户居民房屋周边形成内涝,3名村民被困,急需救援。消防指战员携带救生衣、救生圈及救援绳索展开营救,仅用20多分钟,就将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跨区域力量连续作战,不曾有丝毫懈怠

  根据灾情形势,9月14日7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调派正在执行跨区域增援任务的天津、河北、山东3个消防救援总队、14支排涝抢险专业分队及遂行编队,共565名指战员、5套远程供水系统、15辆龙吸水排涝车、79辆保障车,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吉林省延边州等7个地区赶赴德惠饮马河河段实施增援,与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救援力量合力做好后期排涝抢险工作。

  接前方指挥部紧急命令,已连续作战7天,刚刚完成吉林市排涝任务的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增援力量390人、86辆车全部转战德惠市。

  9月15日,该总队部署由济南、淄博、潍坊、济宁4个支队组成的机动队,赶赴达家沟镇五家子村执行搬运沙袋任务,配合当地政府全力封堵溃口。作为第一支到达现场的外省消防救援力量,机动队指战员第一时间采取行动,投入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轮番作业。四五十斤重的沙袋,在机动队指战员手中传递,指战员将沙袋传递到准备投入缺口的报废公交车车厢内,汗水早已浸透衣衫,但队员们一刻也不敢懈怠。

  9月16日上午,消防救援队伍协助当地政府完成堤坝溃口封堵任务。16时20分,在多方努力下,饮马河堤坝溃口被成功封堵、实现合龙。随后,消防救援队伍投入到排水排涝作业中。

  传递的不仅是沙袋,更是重建家园的希望

  “我们把沙袋装得结实点,速度快一些,溃坝的口子就能早点被堵上。”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95后”党员突击队队员王蛟说,“我们传递的不只是沙袋,更是尽快重建家园的希望。只有尽快排水排涝,被迫转移的村民才能早日回家。”

  就是这种朴实的愿望,激励着每一名消防指战员。他们身上沾满泥土,在群众面前筑起一道“冲不垮的堤坝”。

  险情发生后,全体参战消防救援队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粮食安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截至16日20时,消防救援队伍共投入力量1125人次,转移群众73名,填装搬运沙袋7万余袋,排水排涝22万余吨。目前,排水排涝作业仍在紧张进行中。

  (《中国应急管理报》09月18日5版)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