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中国应急管理报
发布时间:2020-09-16 13:04: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中国应急管理报:深山密林 风雨交加 “无人机+地面搜索”救人

深山密林 风雨交加 “无人机+地面搜索”救人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长白山支队学技术练操法提升山岳救援专业化能力

 

  无人机视距内搜索0.12平方公里,视距外搜索4平方公里;利用喊话无人机智能跟随功能,追随地面搜索队协助展开搜救……9月8日13时30分,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长白山支队利用无人机,在密林中经过20余小时的搜救,成功将1名遇险人员救出。

  9月6日,西参村5名村民在松江河林业局槽子河林区采摘山货,其中1人走失。9月7日9时30分,池西区管委会林业救援力量搜寻24小时无果,且10号“海神”台风已经形成影响,该区管委员请求跨区域增援。长白山支队迅速派出2批次18名山岳救援专业骨干力量进行搜救。

  长白山地区林区覆盖率大,沟壑暗河多,时有野兽出没,且救援期间,受台风影响,林区降雨不断,风力较强,气温较低,行进道路泥泞、湿滑,有多处断崖、下流河水,时有飞石掉落,到处都是凌乱的倒木和突兀的岩石,给救援行动带来极大困难。

  在救援过程中,长白山支队结合林区地形,利用挂载热成像和喊话器的无人机配合开展搜救。受台风“海神”影响,救援区域持续降雨且上空风力达到5级至6级。对此,救援队员利用具有防水性能、挂载红外、广角双镜头的无人机开展视距内直接搜索,降低森林遮挡给空中侦察造成的影响,以8字飞行、绕点飞行方式在方圆200米范围内搜索0.12平方公里,并利用航线规划,合理选择复合搜索路线扩大搜索范围,开展视距外直接搜索,累计搜索4平方公里。同时,配合地面搜索,救援人员利用喊话无人机智能跟随功能,追随地面搜索队协助展开搜救,扩大喊话覆盖范围。

  救援人员利用无人机在槽子河附近一断崖处发现了走失人员。根据回传图像,救援人员确定了走失人员所处位置环境,并制定营救方案,由救援人员利用绳索降至崖底,成功将遇险人员救出。

  据了解,今年以来,长白山支队深入研究长白山密林通信信号全覆盖,完善5种应急保障操法,加强对4G单兵图传、无人机、卫星通信等设备学习,开展短波电台测试和前突应急通信拉动演练,并筛选骨干力量进行无人机AOPO驾照飞手培训,有效提升队伍山岳救援专业化能力。

  (《中国应急管理报》09月15日2版)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