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中国应急管理报
发布时间:2020-07-24 09:46: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中国应急管理报:守好交接班预检 第一道关

吉林石化动力二厂汽机车间运行三班

守好交接班预检 第一道关

 

  “交接班是班组安全生产中的第一道关,6月以来,我们把保证交接班预检质量,作为班组‘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抓手重拳整治。”近日,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动力二厂汽机车间运行三班班长任明俊说。

  吉林石化公司动力二厂负责向丙烯腈、ABS、合成氨等大型化工装置供应水、电等,7万余米的蒸汽管网纵横交错。“十交五不交”是班组交接班管理制度,接班前的设备巡回检查叫预检。

  任明俊说:“班组工作中,会出现交班人员交班时对生产设备的变更、工艺的调整未及时告知,接班人员接班时未及时检查设备或未能及时发现问题等情况,错过了发现故障的第一时间,为后续的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通过观察,任明俊发现有的员工开私家车上班,遇到堵车迟到了,预检时间不够,检查就走马观花;有的员工检查习惯不好,没有书面记录,数据记不清楚,漏项落项;还有的员工休假,替岗人员主动性差,有时接班后不复检,发现不了问题。

  针对这种情况,任明俊和其他班组长进行了沟通,采取了对应措施。一是班组及时为休假员工补缺,提前安排好替岗人,明确责任,尤其是临时休假,规定了提前1小时联系班组长的硬性要求,预防替岗员工到厂后手忙脚乱;二是让开私家车上班的员工自己找帮手结对子,发挥班组员工“哥俩好”优势,一旦时间紧,有人帮忙检查记录,确保预检质量;三是每人准备1本记录本,交接班时验看记录数据。

  通过整顿,班组员工能够及时进行班前预检,认真记录检查数据。以6月为例,班组员工发现低加疏水泵对轮损坏、二期生加来水管线有沙眼等设备缺陷问题4次。

  (《中国应急管理报》07月23日6版)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