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中国应急管理报
发布时间:2020-03-24 10:56: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中国应急管理报:消防助力公安破获放火案

回应呼声 顺势而为 凝聚力量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防控疫情期间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侧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始终坚持“宣传出战斗力”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战疫情、保稳定、促发展”的大局开展宣传工作,坚守原阵地,开发新媒体,挖掘活事例,唱响平安“主旋律”,传递消防“好声音”,让宣传工作爆发出强劲动力,使疫情防控工作和中心工作得到有序推进。

  紧贴群众需求

  宣教服务惠及民生

  战“疫”伊始,该总队针对因群众居家隔离使住宅火灾风险加大这一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一网、双微、四号”等新媒体的宣传优势,做到主动发声、正面引导。

  截至目前,全省40个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消防安全提示和警示教育片3900条次,阅读总量达2672万人次。针对医用消毒酒精使用不当是否会引发火灾这一话题,该总队第一时间组织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开展实验,及时公布实验结果,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75%酒精消毒使用注意事项》等文章。针对封村、封路堵塞消防车通道的现象,该总队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了《“生命通道”为何成为“夺命之路”》《消防车通道请勿占用》等案例,既回应了群众的呼声,又传播了消防知识,发挥了良好的宣传科普作用。

  为了让消防安全宣传紧跟形势,该总队开通了“新媒体消防大喇叭”,制作出微信、HTML5、抖音等多种版本,使用“接地气”的东北方言宣传家庭安全用火用电等常识,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学到消防安全知识。各地消防救援部门还积极与辖区乡镇联系,将“新媒体消防大喇叭”与全省5450个行政村屯的“村村响”应急广播对接,每天不间断播发消防常识。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协调吉视传媒向全省400万有线电视用户推送消防安全提示字幕;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指导乡镇(街道)、村屯(社区)的8000余名网格员和公安派出所民警在开展防疫巡逻的同时,加强防火检查巡查和家庭防火宣传;松原市消防救援支队、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利用无人机,每天3次在辖区商圈和居民住宅密集区域上空进行“喊话”,把消防知识更准确、更清晰地送进千家万户。

  紧盯复工复产

  精准施策保障安全

  该总队紧盯复工复产企业风险隐患,精准治理、靠前服务,成立了15个技术服务组和14个指导督查组,摸底排查工作与宣传教育同步开展,其间督促指导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3262场次。与此同时,该总队制作出HTML5版本的《服务复工复产企业消防安全指南》,通过视频直播等方式,为企业员工提供免费线上培训服务,全省8886家企业的24万名员工在线学习复工复产消防安全知识。

  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通过“云Mas”企业视频短信的形式,向全市大型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单位发送60万条消防安全提示信息。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面向复工复产企业、商场市场、养老福利机构等重点单位,开设了网络直播课堂,举办了消防科普场馆“云体验”活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微培训”课件12个,安排朝鲜族防火监督员用朝鲜语对外企员工进行培训,利用远程监控视频组织重点单位值守人员和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拉动演练。

  此外,该总队还联合吉林省教育厅将消防安全教育融入各学校“网络课堂”,开展中小学生消防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推出了网络“消防安全第一课”,全省110万名中小学生在线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聚焦基层一线

  鼓舞人心提振士气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全省指战员停止休假,全员在岗在位,全面进入应对疫情防范处置实战状态。该总队科学研判舆情动态,调整宣传重点,深入挖掘、树立战“疫”中涌现的突出事迹和先进典型,并通过各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布,以此鼓舞人心、凝聚力量。

  该总队在吉林消防信息网开设了“疫情防控工作”专栏,每天通报全省防疫情况,发布防疫知识,指导全体指战员做好内部防控工作。该总队政治部微信公众号“红门记者”推出了《全民战“疫”,他们是最美“逆行者”夫妻》《“逆行”母子,“火焰蓝”与“天使白”,两代人的坚守》《消防员+白衣天使=直面生死的最美“逆行者”》等系列专题报道,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该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举办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书画展,致敬抗“疫”前线的英雄,优秀书画作品发布到网上,点击量达50万。该总队新闻宣传处通过中央主流媒体,推出了《坚守,为了千家万户的平安》《零下30摄氏度的坚守,只为万家平安》《吉林消防:抗击疫情 “火焰蓝”一直在》等系列专题报道,展现了吉林省消防指战员拼搏奉献的时代风貌,激发了全省指战员“疫情当前,消防不退”的战斗意志,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形成了坚不可摧的强大合力。

  (《中国应急管理报》3月24日5版)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