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中国应急管理报
发布时间:2019-12-26 10:33: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中国应急管理报:吉林加紧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

避免“翻烧饼” 防止“两张皮” 形成“一盘棋” 确保“生命线”

吉林加紧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

 

  2019年,吉林省应急管理厅紧密围绕当前应急管理重点工作和迫切需求,把握形势、全力统筹、突出重点、稳扎稳打,重点围绕应急管理“一张图”开展全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工作。

  坚持规划引领 加强业务主导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按照总体设计、分步实施、急用先建、保证质量的原则,深入分析应急管理部门职责定位、目标任务,组织制定吉林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统一建设内容、统一建设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工作步调,统筹部署、整体推进。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严格按照规划设计的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抓好落实,避免各自为战、“烟囱林立”和“翻烧饼”式的发展老路。

  信息化只有来源于业务、服务于业务,才能体现自身价值。在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中,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始终坚持业务主导,项目立项源于业务管理需求,系统应用依靠业务部门推动。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以业务需求驱动系统深化应用和集成建设,切实发挥业务部门在信息化应用中的主体作用,找准应急管理痛点、难点、堵点,全面分析灾害事故预防、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安全监管执法等业务要求,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业务模式,不断提升业务能力,避免“两张皮”。

  推进横向协作 实施集约建设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积极建立共享机制,破除信息壁垒和制度障碍,充分整合公安、自然资源、水利等信息资源,最大化挖掘大数据的分析价值,提升数据综合服务能力,开展跨部门视频会商、快速联动,形成部门间协调配合发展的良性格局,协同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积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推动,整合优势资源,杜绝重复建设,避免“信息孤岛”。坚持以省厅统建为主,市(州)视情补充,县(市、区)侧重应用的建设模式,推动信息化集约建设。吉林省应急管理厅按照“一年夯实基础、二年重点突破、三年形成体系”的总体思路,建立省、市、县三级应急指挥联动平台,加快形成全省应急管理信息化“一盘棋”。

  着力健全完善视频调度、网络运行等管理制度,建立相互监督、相互协作的工作机制,加强运维保障,确保网络不断、系统不瘫、数据不丢,确保应急管理事业的“生命线”稳定持续运行。

  加强信息化人才培养,提高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应急管理困难和问题的能力。此外,吉林省应急管理厅积极拓宽经费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推进项目尽早落地实施,尽快发挥作用,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应急管理报》12月26日 6版)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