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通告 > 应急厅文件

吉应急科技信息〔2021〕178号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

应急管理科技项目征集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应急管理局,长白山管委会应急管理局,梅河口市应急管理局,省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省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等单位: 

  进一步推进应急管理领域科技创新,鼓励支持研发应急产品技术,精选一批重大项目列入科研计划提高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防范能力,省应急管理厅决定开展2021年度应急管理科技项目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一)创新发展战略研究。应急管理发展战略,驱动应急管理创新、协调、保障等理论研究。  

  (二)重大科学技术项目。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应急管理领域重大科技需求,研发关键共性技术或重大科技工程、重大战略产品,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三)技术创新引导项目。应急管理领域新技术、新应用的创新及应急救援技术装备开发。 

  二、科研方向  

  (一)安全生产 

  1.煤矿安全 

  2.金属非金属矿山(含尾矿库)安全 

  3.石油天然气安全 

  4.危险化学品安全 

  5.烟花爆竹安全 

  6.工贸安全 

  7.建筑施工安全 

  8.道路交通安全 

  (二)自然灾害防治 

  9.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防控 

  10.洪旱灾害风险防控 

  11.地震灾害风险防控 

  12.地质灾害风险防控 

  13.多灾种复合链生灾害综合风险防控 

  (三)消防安全 

  14.城市火灾防控 

  15.火灾扑救 

  16.火灾爆炸事故勘验 

  (四)应急处置与救援 

  17.应急通信与指挥调度 

  18.险情侦测与应急处置 

  19.无人机与智能装备 

  20.救援人员个体防护与职业健康 

  (五)高新技术应用 

  21.通导遥技术综合应用 

  22.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23.城市灾害事故综合风险防控 

  24.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 

  25.重大基础设施综合风险防控 

  26.智慧应急预测推演 

  (六)创新发展战略研究 

  27.吉林省应急管理政策研究 

  28.吉林省安全生产政策研究 

  29.吉林省应急体系建设研究 

  30.吉林省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科技发展研究 

  31.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研究 

  32.灾害风险评估研究 

  33.防灾、减灾、核灾评估体系研究 

  (七)其他 

  三、申报资格 

  (一)申报单位资格条件 

  申报单位应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有固定的场所,实行独立经济核算,有健全的财务制度,能独立承担法律责任,在吉林省内注册的单位。 

  (二)项目负责人资格条件 

  1.设置1名项目负责人,应为所在单位正式员工,且项目执行期内应为在职在岗人员。 

  2.同一申请人的同一项目不得重复申报,或改头换面多部门申报,不得将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申报材料以不同申请人的名义申报。凡在内容上与在研或已结项的各级各类项目有较大关联的,必须在申报书中详细说明项目与其联系和区别。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同一成果申请多个项目。 

  (三)联合申报要求 

  需提交双方确认的合作协议(包括合作方式、任务分解、双方职责、研究成果权益归属及划分等),如果项目列入计划,合作协议内容将作为依据,原则上不得更改。 

  四、申报流程及相关要求 

  (一)申报。符合条件的单位自愿申报,所在单位审核通过并加盖公章后,将申报材料报所在市(州)应急管理局。中省直和其他科研院所申报的项目,将申报材料提交至本单位科技管理部门 

  (二)推荐。各市(州)应急管理局、中省直和其他科研院所(以下统称推荐单位)对申报材料进行初步审定,提出推荐意见并排序统一报送。 

  要求。请各市(州)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申报单位、推荐单位要对项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负责。 

  (四)方式。推荐单位请于2021年8月30日前将电子版材料报送至jlsyjkx@163.com2021年9月3日前(以邮戳时间为准)将纸质材料一式三份报送至省应急管理厅科技和信息化处通信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省应急管理厅科技和信息化处,逾期不予受理。 

  申报工作结束后,省应急管理厅科技和信息化处会同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组织专家对申报的科技项目进行综合评估,选出优秀项目列入省应急管理厅重点科技项目库,优先推荐参加省级应急管理和灾害防治专项资金项目遴选及全省范围推广应用。 

  联系人:赵欣高秀丽联系电话:0431-8509631988906313 

    

  附件:1.吉林省应急管理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建议书

        2.吉林省应急管理重大科技项目建议书

        3.吉林省应急管理创新科技引导项目建议书

        4.申报单位汇总清单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7月23

发布时间:2021-07-23 13:46: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