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通告 > 应急厅文件

吉煤安监管煤一〔2018〕32号

关于开展“煤矿冬春会战”督察检查

情况的阶段性通报

 

各产煤市(州)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吉煤集团:

  为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回头看”及煤矿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督查的通知》及《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林煤矿安全监察局 吉林省能源局关于〈印发煤矿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吉应急煤二联[2018]25号),推动全省“煤矿冬春会战”有序开展,全省三个煤矿督察检查组于12月中旬分赴各产煤市州进行了督察检查,现将督察检查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察检查基本情况

  各督察检查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听汇报、暗查暗访、地面查阅资料、下井检查、问题反馈等方式开展了督察检查工作。第一督察检查组由吉林煤监局冀文彬副局长带队对白山市进行了督察检查,并重点下井抽查了江源煤业公司;第二组由吉林省能源局副局长崔勇带队对长春市、辽源市进行了督察检查,重点下井检查了西安煤业公司六区和华安矿业;第三组由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安全总监鲍威达带队对辽源市和延边州进行了督察检查,重点下井检查了八连城煤业公司、金山矿业板石二矿和辽源市大水缸煤矿。各督察检查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下达了相关执法文书,由属地安全监管部门负责跟踪整改,实现隐患闭合管理。对辽源大水缸煤矿和珲春金山矿业公司板石二矿两个矿井作出责令停产整改的现场处理决定,令其对查出的隐患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矿井仍然存在违法违规生产现象。辽源市大水缸煤矿备用主要通风机损坏,不能在十分钟内正常启动,起不到备用主扇的作用,井下仍然在生产。

  二是瓦斯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珲春金山矿业公司板石二矿22006采煤工作面上隅角瓦斯处理方法不符合规定(利用管路排放到采煤工作面回风顺槽);辽源市大水缸煤矿采煤工作面上隅角在10月份瓦斯超限三次,仅追查一次,没有按照瓦斯超限就是事故进行处理;八连城煤业有限公司北12601采煤工作面上隅角顶板冒落不严。

  三是基层煤矿监管乏力,对煤矿日常监管不到位,对煤矿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听之任之,只注重检查不注重执法,没有通过监管执法督促煤矿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不好,矿井支护质量滑坡,没有将达标建设做为煤矿安全的基础工程来抓。珲春金山矿业公司板石二矿22305采煤工作面回风巷矿工钢棚多处失修、空帮空顶。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重点时段煤矿安全监管执法。根据“煤矿冬春会战”文件具体要求,严格自查自改,深入检查,全面整治。根据煤矿安全生产特点,加强元旦、春节及“两会”期间的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今冬明春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运行。

  二是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进行处理,绝不姑息,保持严打态势,扭转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的现象。

  三是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把达标建设做为煤矿安全的基础工程,强化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抽查检查,确保动态达标,达不到二级标准的不允许生产。

  四是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将“煤矿冬春会战”具体要求和部署落到实处。强化各产煤市(州)、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责任落实,督促煤矿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吉林省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

  2018年12月27日     

发布时间:2018-12-27 10:15: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