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通告 > 归档栏目

吉安监管危化〔2018〕266号

吉林省安全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

和烟花爆竹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安全监管局,长白山管委会安全监管局,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安全监管局,有关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安委会关于切实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吉安委〔2018〕16号)要求,切实保障全省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冬季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将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冬季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通知如下,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主要任务

  (一)继续深化专项治理。加强《吉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吉安监管危化〔2018〕74号)检查督导,落实专项治理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及时调度总结工作情况。特别是落实年初以来省级安全生产巡查、督查检查发现的隐患及问题整改情况。

  (二)推进落实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对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明确的38项工作任务实施台帐式管理,着力制定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一张图一张表。结合年终考核等工作,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进一步推进危化品综合治理工作落实。

  (三)开展风险评估诊断。按照《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指南(试行)的通知》(应急〔2018〕19号)要求,各地安全监管部门要组织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并结合“双重机制”建设,落实分级管控措施。

  (四)大力推进实施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按照《应急管理部关于全面实施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的通知》(应急〔2018〕74号)要求,各危化品企业应开展安全风险研判,建立覆盖企业全员、全过程的安全风险研判工作流程,并按照安全风险辨识结果,严格落实重大风险、较大风险管控、重大隐患治理及降低风险措施。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承诺当日所有装置、储罐是否处于安全运行状态,安全风险是否得到有效管制,并向社会做出公告。

  (五)严格烟花爆竹销售旺季专项整治。制定烟花爆竹销售旺季安全监管工作措施,进一步落实烟花爆竹经营安全零售企业“两关闭、三严禁”和批发企业“六严禁”要求。推动落实安全监管、公安、交通运输、工商、质监等部门烟花爆竹安全防控责任,加强销售旺季经营、运输、燃放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查处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春节期间临时零售点布点规划报市(州)安全监管部门备案;2019年度烟花爆竹临时零售点经营许可的时限,起始时间不得早于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截止时间不得晚于次年正月十七日。

  (六)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针对冬季气候干燥、气温变化较大和年底前赶任务等特点,加大重点设施、重点部位检查频次,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及化工、医药生产企业重点排查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泄漏、防中毒、防静电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落实冬季安全措施。加强对化工装置开停车、试生产和检维修环节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开停车、试生产方案备案制度和重大检维修作业报告制度。要严格落实动火等特殊作业重点时段升级管理、化工企业领导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

  二、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全面安排部署本地区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对照通知有关要求,逐项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落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强检查督导。各地要结合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专项治理工作任务,加强对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督导检查。发现违法问题,严格落实“四个一律”要求,该处罚的必须处罚,该停产的必须停产,该关闭的必须关闭,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三)加强调度总结。各地要结合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年度工作任务,及时调度各地区及企业工作落实情况。同时要结合落实《吉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落实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抓好两节及今冬明春化工装置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吉安委办〔2018〕109号)要求,于每月25日前报送工作进展情况(2018年10月25日前报送《全省化工装置基本情况统计表》),2019年3月10日前报送全省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冬季安全监管情况总结。

 

 

 

  吉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10月16日   

发布时间:2018-10-16 15:35: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