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通告 > 议事协调机构文件 > 省森防指及办公室

吉森防〔2020〕8号

吉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实现

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决战令

 

各市(州)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长白山管委会森林防火指挥部,梅河口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

  9月15日,全省将全面进入秋防,距连续实现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目标只差最后一步。在此决战时刻,全省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坚定理想信念,以志在必胜的决心、奋发昂扬的斗志、饱满热情的干劲、严谨务实的举措,坚决打赢秋季森林防火攻坚战。

  全面强化使命担当。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决战意识,坚定必胜信心,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时刻牢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克服疲劳厌战情绪,以决胜决战姿态发起总攻,务必夺取秋季森林防火这个最后阵地,向全省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全面压实防火责任。在这场攻坚战中,全省上下都要积极参与,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扛起攻坚克难的奉献精神,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应急管理部门扑救责任、林草部门行业管理责任、森林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指挥部成员单位各自责任,层层建立完善的指挥体系和责任体系。推动“八联机制”落实,达到“防、救”职责清晰,促进部门融合高效,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

  全面构建群防体系。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守森林草原防火各项禁令,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做到积极参战,主动宣传,时时宣传,处处宣传。重点突出国家级森林公园,各类自然保护区,“一区两线”等森林防火重点区域。明确主攻方向,对标照表,做到环环相扣,用最实用的手段,最管用的招法,最有效的举措,提高全民防火意识,最终实现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坚决打好人民战争。

  全面加强火源管控。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人群和重点时段的综合管控工作,落实最严厉监管措施,实行铁腕管理,封住山、管住人、看住火。结合卫星遥感、航空巡护加强地面巡护和高山瞭望,做好火情监测、科学会商、精准预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加强隐患排查,形成闭环管理,建立常态机制。

  全面提升应急能力。各类森林消防队伍要强化训练演练,时刻做到真打实备,有警必出、闻警即动,敢于赴汤蹈火,不畏艰险。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国家队”、“主力军”,要一切行动听指挥,坚持闻令而动,坚持备勤值守,坚持靠前驻防。要全面彰显火焰蓝本色,充分践行训词内涵,始终做到“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冲锋的号角已吹响,远征的战鼓已擂动。让我们乘势而上,奋勇争先,牢固树立敢打必赢的信心和勇气,全面发起总攻,坚决打赢森林防火歼灭战,实现决战决胜。奋力夺取全省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最后胜利!

发布时间:2020-09-15 15:49: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